showLargeImage.jpg 

老實說我覺得封面畫的不錯,很有古董衣的古典美感,不過書名在甫一到手時,還被友人嫌棄了一番(因為參加了光點藝言堂第十期某系列課程,所以我們都免費得到了這本書),沒想到拿來打發睡前時間的我,一不小心就看完它。

昨天晚上明明有運動理應相當好睡,沒想到居然在半夜兩點打開《古董衣情緣》之後,就看到結束了,最後一次看錶已經是清晨五點,天啊我只能慶幸我現在是失業婦女,不然上班鐵定掛掉。

我本身對於小說還蠻有自制力的,上一次發生這種停不下手似乎是千禧年三部曲的第一還是第二集,連上一本床邊書《小團圓》,都讓我開卷不久就入眠,可見得《古董衣情緣》的情節之吸引我。有空我會再去找找作者伊莎貝爾.渥芙(Isabel Wolff)看看有沒有其他中譯著作,作者的人生經歷也是有點奇妙,有興趣的人可以到這裡看看。

小說的情節從女主角菲碧決定打造屬於自己的古董衣飾店開始,在蘇富比古董部門工作的菲碧,在這個領域已經有12年的經驗了,雖然許多人對於古董衣有些禁忌,但她認為擁有一件美麗的古董衣飾,彷彿也經歷了上一位擁有者的故事。這樣浪漫的幻想讓她遇到了許多充滿故事的客人,想要買一件快樂衣裳的女人;到處打工只為籌錢買舞會禮服的少女;被迫無法選擇自己最愛禮服的女孩,然後,她遇到了神秘的德蕾絲太太。

德蕾絲太太想要出清衣櫃,但角落的一件非賣品-小尺寸藍色大衣卻帶出了德蕾絲太太的人生故事,是一段傷痛,卻也是一段真摯的情感最極致的呈現。最能體會德蕾絲太太的故事的人非菲碧莫屬,摯友艾瑪與前未婚夫所堆砌的過去,是菲碧不想提起的傷心回憶。故事尾聲,菲碧半被迫地選擇面對了真相,然後繼續在新的人生大步邁進。

想要留一些情節讓大家感受,不過結局當菲碧找到德蕾絲太太秘密中最重要人物的關鍵點時,那些電話、書信,以及最後德蕾絲太太的書信,都讓我覺得心都化了,在清晨時分,整個人暖暖的,覺得這世界上最真摯的情感莫過於此。我覺得整體劇情很有一種懸疑的張力,讓我很想知道菲碧的過去發生了什麼事,德蕾絲太太的那件大衣又有怎樣的故事,除了本身劇情之外,我想翻譯也居功厥偉。

此外,人物彼此的對話跟動作也描寫得很生動,購買古董衣的客人與菲碧及店員的互動、菲碧與德蕾絲太太、德蕾絲太太的回憶、菲碧的感情生活等等,都達到了我進入小說的重要關鍵「同理心」,有些小說很難讓我進去角色裡面(像是小團圓,不過張的人生太奇異,也不是我一般市井小民隨便觸達的),我就會看得比較吃力,反之,《古董衣情緣》就是讓我覺得很親切並貼近生活的一本小,即使我並不是生活在英法。

在書的內容以外,有件事跟大家分享,若有出版社看到也可以當成消費者意見:老實說我認為翻譯小說要找對人推薦,因為就算這是關於古董衣的故事,看得人還是以文學小說類的讀者居多,所以國外報章雜誌的評語跟國內作家的推薦才是我在意的,至於某些相關行業的推薦,就稍嫌無力了一點。另外,我覺得「★甫上市便登上英國亞馬遜暢銷書榜,讀者4.5顆星熱情推薦!」這個推薦很吸引人,以後翻譯小說在出版時可以多多利用這類型的評語推薦。


最後,給大家兩個連結:

1.博客來:有四大頁的文章試讀,不過單書只打79折,目前似乎有活動,連同其他書三書有75折。
2.TAAZE:政大書城後續延伸到網路的網路書店,目前這本小說是75折,加入會員還有50元coupon(我加入了還沒買書就是了)

給大家做選擇用,因為我不會用回饋金什麼的,所以你點進去買我也沒錢,不是廣告文請放心。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