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000251268      

《討厭戀愛》

作者:平安壽子
出版社:時報文化

 

七段篇章,三個女子,幾段戀情,還有一些不小心碰撞出的小火花。

 

日本作家平安壽子的新作《討厭戀愛》這個月中在台出版,仔細一看,中文書名旁的日文原書名《恋愛嫌い》就是討厭戀愛的意思。這樣簡單直白的書名,直擊了每一個在社會觀點下被束縛的獨身女性的心雖然說是新作,但其實這本書的內容是平安壽子在2007年3月到2008年9月間,連載於《小說昴》雜誌的短篇小說。內容描述三名不同年齡、不同職業、不同個性的女性,卻同樣對愛情消極,並且對於獨身生活感到滿意。像這樣反愛情體質女子,發生在她們平淡生活的小火花,平淡卻又深刻動人。

 

過去幾年平安壽子的作品都讓人讀起來很有「心有戚戚焉」的感覺。從一對夫妻努力培養退休生活興趣所引發的家庭危機的《兩個人的老後》、憑著一股衝動就創業開設咖啡館的《咖啡再一杯》,到這本寧可一個人生活,也不想要談一場轟動但卻疲憊的戀愛的《討厭戀愛》,平安壽子總是用平淡如水,但卻回甘微甜的寫作風格,輕輕地、淡淡地,讓人不自覺地就看完了一個又一個的故事。這些故事也許不是你的或我的故事,但卻可能是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某一位親戚、某一個朋友的故事。正因為此,所以這些故事既平淡,卻又深刻。

 

和平安壽子類似風格的作家,過去我關注的還有江國香織和向田邦子。日本文學這一股輕淡文風的風潮,很合我的胃口。受到網路和電視的影響,手邊有無數待讀清單的我,總是在翻開幾個章節後就擱下書,一擱下就是幾個月。好多本書櫃上的書都是讀了一半,少了一口氣讀完的衝動或順暢,即使是超優質好書也顯得可惜。平安壽子的作品也許是因為有種令人會心一笑的特質,也許是因為份量比較輕,且閱讀時的順暢感足夠,一氣呵成地讀完後,那種在故事下的底蘊緩緩浮上心頭,可以讓人回味許久。

 

《兩個人的老後》和《咖啡再一杯》在情節上和目前我的生活現況稍微有點落差,所以對我來說,即使故事劇情貼近生活,也像是周遭親友的故事。可這本《討厭戀愛》就完全正中我這樣獨身、經濟自足、喜歡一個人生活的女性的心理。對比於身邊情侶互相拖磨的事例,一個人的生活簡單又輕鬆。上班的時候專心拼事業,下班之後進修、聚餐、培養各種興趣,豐富又精彩的生活,完全不遜色於有伴侶的人。

 

離開學生時代後,認識對象又更難了一些,也越來越不習慣面對新朋友。所以在七段篇章中,我尤其喜歡第二篇翔子與昆布茶相會的段落。兩個人在經歷了從網路相處轉變到在現實中面對面的情況後,都覺得相處起來更有壓力,也更緊張。最後翔子忍不住在心中喊出:

 

「我要一個人過活,然後確認自己並不孤單,這就是我努力的方向。」

 

看到這裡我有點感動,感動於一個社會結婚壓力比我們更重(日本相較於台灣)的女生,能夠為自己的生活做下這樣的結論,很不容易。像這樣的反愛情體質女子的真心話大放送,深深地觸動了我的心。

 

不管是書中的翔子、喜世美,或是鈴枝(還有正單身著的我們),都是自然而然地過著一個人的生活,並不刻意去抵抗戀愛的發生。我們不頑固也不逞強,如果有很合適的對象,也會欣然地接受,更有可能走入婚姻。可是為了戀愛、為了結婚去汲汲營營地經營新對象,或是聯誼、相親什麼的,真的太累了。

 

工作上的挑戰、人際關係的維護、興趣嗜好的培養、生活環境的經營,無一不耗費精力。如果兩個人不見得比較好,那麼,把自己一個人的生活過好,不好嗎? 這樣的想法,用鈴枝的話來說,也許更精準:

 

「心無旁鶩,只求生存。這不就是真正的積極嗎?」

 

然後,我們發現「一定要戀愛人生才夠燦爛」這樣的價值觀,真的已經不再適用於我們了。 

 

 

 

 

圖片來源:金石堂網路書店點此可連至該書購買頁面,非回饋金連結)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