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你沒多難忘》書封    

 

《其實你沒多難忘》

作者:四弦
出版社:馥林文化

 

那些你以為刻骨銘心的過去,都已經是「過去」。

 

「前女友」,這大概是每一個現任女朋友最恨的生物,也許比小強還痛恨。因為在愛人的心中,那些已經成為過去的回憶沒有辦法撼動,更沒有辦法用新的回憶來取代。

 

回憶會淡,但不會忘。

 

第二屆馥林都會小說獎決選作品《其實你沒多難忘》就是在描述「前女友」、「前男友」和現任男、女朋友之間發生的一段愛情故事。嗯……我想可能不能用「一段」愛情故事來形容,確切地說,是三男三女交錯出的「四段」愛情故事。

 

唐棠(杰凱的前女友)、杰凱(唐棠的前男友、珣真的現任男友)、珣真(冠承的前女友、杰凱的現任女友)、阿良(秋離的前男友)、秋離(阿良的前女友)、冠承(珣真的前男友),這三男三女的關係錯綜迷離,帶出現代都會男女情感糾葛的特色;再加上劇情結合了非常流行的網路社群服務facebook,讓這本十萬字左右的小說多了親切感,少了不切實際的夢幻感。

 

作者直白又洞悉人性的情節安排,讓我邊看邊身有同感。秋離與阿良的故事,說出了我一直篤信的原則:曾經的背叛,會變成回憶中紮紮實實的一個污點,這個汙點擦不掉,也永遠忘不了。即使秋離深愛阿良,一直守候在阿良的身邊,等待這個不停劈腿、偷吃的浪子回頭。但是當阿良回頭時,秋離仍然過不了自己的那一關,內心分化成兩種執念,一個是深情守候、無怨無悔的癡情女,另一個是不能接受對方偷吃的烈女。兩種矛盾的執念同時出現在秋離身上,最後導致了幾近瘋狂的行為。

 

因為在這本書的每個人物中,都看到了一部分的我自己,所以對於這本小說的人物塑造,我給作者蠻高的分數。在唐棠身上,我看到那個對逝去的戀情不甘心的我;在秋離的身上,我看到那個在愛情中不知道該以自己為主,還是以對方為主的我;在珣真的身上,我看到那個心中有個角落永遠留給以前的戀人的我。就因為這本書裡的角色和你我一樣平凡,所以一邊閱讀,一邊就不自覺地漫出認同感。當然,如果主角們不是一般人而是總裁的話,我可能就無法有這樣的認同感......。

 

小說的劇情轉折處頗多,不過可惜冠承和珣真分手後的發展,我在讀到第48頁左右時就已經猜出,這是安排得不夠深的地方。另外,最後的結局情緒張力和節奏原本安排得不錯,若是唐棠和阿良互動後就收尾,可能力道會收得剛好。可惜作者多安排了一個秋離的結局,溫馨有餘,力道不足,結尾硬是寫弱了,顯得有些多餘。

 

整體來說,作者的用詞遣字很貼近現代年輕人的用語,劇情流暢,是華文都會小說圈子中,值得期待的一位新星作家。

 

圖片來源:馥林文化官網點此可連至試讀網頁)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