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因為被窩很暖而賴著不想起床的感覺,讓人分不清楚是北海道還是台灣。


[第一站:北海道舊道廳]

日本的行政劃分裡,北海道屬於「道」,就跟我們劃分「省」、「縣」、「市」一樣,日本分為47個「都」、「道」、「府」、「縣」,北海道是唯一的道喔!

這個景點就是舊的北海道廳。說是舊的,就代表真正的道廳已經遷徙,不過沒注意聽導遊說,所以不知道新道廳在哪裡。為什麼沒有注意聽導遊說呢?因為北海道舊道廳是我在北海道心心念念要去的景點啊!原本在行程上只是途經(這裡大型車輛不能停車),前一天晚上還想著自己走來,但實在太遠又太晚太冷,幸好導遊帶我們來了! 

P1030623.JPG 

 

在門口的這個「札幌市道路元標」是用來標示位置遠近的標準點,例如說A地離札幌市15公里遠,就是從這個標準點到A地的距離喔!

P1030624.JPG 

 

登愣~北海道舊道廳正式登場!晴朗的天氣裡,紅磚砌成的巴洛克式建築相對醒目,有別於周遭的商業大樓,舊道廳充滿濃濃的歐洲風情,也可以微微嗅出舊時北海道曾被歐洲佔據的歷史風味。 

P1030626.JPG 

 

北海道廳舊紅磚廳舍是日本北海道過去的治理機關北海道廳的辦公場所,為北海道的象徵,位於札幌市市中心,是一座用紅磚建造巴羅克風格的歐式建築;因為過去道廳所在,又稱為舊道廳或北海道廳舊廳舍,或依其外貌直接稱為紅磚。現已被指定為日本國家重要文物財。 目前建築內作為北海道立文書館、北海道歷史畫廊,開放供民眾免費參觀,館內基本保持著過去的風貌,並展示有關北海道開發歷史的文物及資料,可以閱覽有關北海道的歷史文件;同時也設有北方四島的資料館,展示過去日本治領北方四島時期的相關文物。 

  • 所在地: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區北3條西6丁目
  • 竣工時間:1888年(明治21年)
  • 成為日本重要保護文物時間:1969年(昭和44年)
  • 設計者:北海道廳土木課(1886年)
  • 結構:磚造、地上2層、地下1層。
  • 開放時間:8:45~17:00
  • 1888年:廳舍完工。
  • 1896年:撤除八角塔、換氣筒。
  • 1909年:廳舍發生火災。
  • 1911年:火災後修復工程完成。
  • 1967年:被指定為日本國家史跡
  • 1968年:八角塔、換氣筒復原工程完成。
  • 1969年:被指定為日本國家重要文化財。

(簡介、資訊文字來源:維基百科)

 

下面這一張照片不知道是媽媽拍的還是實習導遊先生拍的,人物是蠻清晰的,但是舊道廳整個糊掉,我的相機彷彿變成單眼相機了(笑)。

DSCN2651.JPG 

 

喜歡這一株像聖誕樹的植栽,更喜歡雪夜後的留存的殘雪。

DSCN2653.JPG 

P1030627.JPG

 

在一整片雪地前拍照,深深地覺得穿一身粉紅真是穿對了!好夢幻呀~

DSCN2659.JPG 

 

近看舊道廳,也許是因為政府很積極保存,舊道廳外觀還是非常完整,聽說裡面可以參觀,不過這一天的行程不容許進去慢慢欣賞北海道政府過往辦公的足跡。 

 P1030629.JPG 

P1030632.JPG

P1030640.JPG

 

舊道廳入口很有氣勢,搭配上低矮的紅葉小樹叢,更是雄偉地像是巨人。

P1030630.JPG  

P1030637.JPG 

 

感謝幫我們一家三口拍照的人,因為已經是三個月以前的事了,我已經忘記是哪位大德拍的了。 

P1030641.JPG 

 

這張可愛的照片我確信是哥哥幫我拍的,滿分!

P1030645.JPG 

 

雖然11月的北海道只下了一點點的雪,但我還是興奮地捧雪自拍。

P1030647.JPG 

 

舊道廳外圍有座小湖,湖旁的紅葉半黃半紅地讓人心動。

P1030657.JPG 

P1030662.JPG 

 

紅葉旁居然是在韓劇中常出現的枯枝與湖面的組合,不拍一張照好像很可惜。

P1030666.JPG 

 

從枯樹的角度看北海道舊道廳。

P1030669.JPG 

 

我記得當時是大約八點多的時間,正是北海道上班族們往辦公室移動的通勤時間,很多人為了方便不繞路,直接穿越舊道廳。

P1030671.JPG 

 

出來集合的時候,隨手拍了張旁邊的商業大樓,和舊道廳互相比美。但我個人還是喜歡舊道廳喔!

P1030673.JPG 

 

老哥要我幫他拍一張冬天的街道上獨行的青年的背影。

P1030676.JPG 

 

這裡的街道上不能吸煙,還是美化推進的重點區域,這跟是舊道廳前有點相關吧?

P1030679.JPG

 

繼續這一天的旅程......

 

延伸閱讀:

[遠行] 2010唯一國外旅程之北海道我來了!

[遠行] 2010 北海道秋楓戀 DAY 1 - 出發篇

[遠行] 2010 北海道秋楓戀 DAY 1 - 女子修道院

[遠行] 2010 北海道秋楓戀 DAY 1 - 金森倉庫群、西波止場美術館、明治館

[遠行] 2010 北海道秋楓戀 DAY 1 - 函館山夜景

[遠行] 2010 北海道秋楓戀 DAY 1 - 宿:平成館海洋亭

[遠行] 2010 北海道秋楓戀 DAY 2

[遠行] 2010 北海道秋楓戀 DAY 3

[遠行] 2010 北海道秋楓戀 DAY 3~4 - 宿:王子塔飯店(餐飲篇)

[遠行] 2010 北海道秋楓戀 DAY 4 - 小樽運河

[遠行] 2010 北海道秋楓戀 DAY 4 - 小樽街道(音樂博物館、銀之鐘、北一哨子館、北菓樓、六花亭)

[遠行] 2010 北海道秋楓戀 DAY 4 - 天狗山午餐:碳烤花魚+石狩鍋+蟹肉茶碗蒸

[遠行] 2010 北海道秋楓戀 DAY 4 - 白色戀人巧克力工廠

[遠行] 2010 北海道秋楓戀 DAY 4 - 時計台、地下街、狸小路

[遠行] 2010 北海道秋楓戀 DAY 5 - 砂川綠洲館 

[遠行] 2010 北海道秋楓戀 DAY 5 - AEON SHOPPING MALL、旭川空港返國

[遠行] 2010 北海道秋楓戀之戰利品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海道 舊道廳 市政府
    全站熱搜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