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JPG        

《白色約定》

作者:諾拉.羅伯特
譯者:許育菁
出版社:馥林文化

美國羅曼史天后諾拉‧羅伯特2009年至2010年間推出了新娘四部曲系列小說,臺灣翻譯版本目前出版了首部曲《白色約定》及二部曲《玫瑰花嫁》。有別於過往諾拉‧羅伯特在臺出版之作品,馥林文化將諾拉‧羅伯特重新定位為都會小說作家,從《白色約定》之封面設計上就可看出其質感之提升;而諾拉‧羅伯特的讀者群也將延伸至都會小說派之讀者。透過這樣的改變,使讀者在情感外,更聚焦對其作品文學性之關注。

諾拉‧羅伯特的寫作風格浪漫而優雅,善於以人物間的互動及情感交流的過程感動讀者。在《白色約定》中,作者透過故事中的細節,對比出現實與理想間的差異;舉例來說,新娘四部曲中四個主要角色所組成的婚顧公司名稱叫做「誓約」,但擔任婚禮攝影師的女主角小麥,卻因受到母親對愛與金錢的混亂價值觀影響,不僅不信任婚姻,更無法對心愛的男主角做出承諾。

從文學性角度切入,不得不佩服諾拉‧羅伯特的寫作功力,她以簡單的對話與動作,透露出主角個性與成長背景的細節,讀者很輕易就能瞭解小麥接受真愛前的猶豫及卡特老實卻執著的個性。跳脫出故事的框架,讀者也能很輕易接受浪漫的故事背後,愛與生活的矛盾與衝突。

遺憾的是,《白色約定》雖然劇情緊湊且流暢,但並未跳脫出一般言情小說的故事架構:相遇、熱戀、問題發生、問題解決,然後以完美結局收尾。小麥最後接受了卡特以及渴望真愛的自己,彼此許下了諾言並準備進入婚姻。

儘管小麥與卡特的愛情故事精采又感人,但筆者仍然難以理解小麥改變想法去相信承諾的契機點。在言情小說中,女主角「們」總是輕易地改變想法、發現真愛的重要性;真實生活中的人們卻習慣以自我為思考中心,將他人的需求往後放,鮮少能在混亂、迷惘的愛情中,發現自我追尋的價值,並與他人付出的情感有所交集。

對比現實人生,諾拉‧羅伯特筆下的人物過於理想化,閱讀完畢後的幸福感,較近似於童話故事的完美結局所帶給人們的感受;畢竟現實生活中的男女主角,並不是人人都擁有完美的臉孔與姣好的身材。

整體而言,諾拉‧羅伯特的作品文字優雅、劇情流暢,《白色約定》絕對是都會小說讀者會喜歡的作品,不過若是你痛恨言情小說中不切實際的美好結局,建議你三思而後讀,以免墜入幻想無邊的浪漫愛情世界。

本文獲選双河彎生活文學誌第二期「愛讀書」 書評徵選活動 -《白色約定》反面書評首獎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