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趟距離千里的尋子之旅,把一個被埋藏了50年的秘密層層剝開,

在逐漸明朗的真相中,看到最寶貴的人性光輝。

 

407x572-exactly.jpg  

遲來的守護者

Philomena

 

導演:史蒂芬佛瑞爾斯

編劇:史帝夫庫根 

演員:茱蒂丹契 、史帝夫庫根、瑪麗溫寧漢、西恩馬洪

簡介:

本片入圍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4項大獎,包括最佳影片、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女主角、最佳原創音樂4項大獎。

1952年民風保守的愛爾蘭,未婚懷孕仍被視為社會禁忌。羞憤交加之下,家人將當時仍是青少女的菲洛米娜〈茱蒂丹契 飾演〉送進修道院,為她安上墮落的罪名,與其他同是未婚懷孕的少女們朝夕相處。

在修女們幫忙接生下,菲洛米娜產後在院內洗衣間工作,但礙於修道院規矩,一天只有短短一小時能與愛子安東尼相處。直到安東尼三歲那一年,不顧菲洛米娜強烈反對,修女們私下將他賣給了一個美國家庭領養。自此之後,菲洛米娜耗費五十年的歲月追尋愛子蹤跡,卻始終徒勞無功。

命運撮合下,她碰巧結識了馬汀西克史密斯〈史提夫庫根 飾演〉,他是一名前BBC特派員,也曾就任布萊爾政府的公共關係室主任。聽過菲洛米娜尋訪愛子的漫長經歷後,馬汀決心兩肋插刀與她結伴。她信仰虔誠、直來直往,他憤世嫉俗、見多識廣;這對性格信仰、教育水準與出身背景都天差地遠的兩人組成了最奇異的搭檔,聯手共闖美國尋覓安東尼的下落。

 

(劇照與簡介引用自開眼電影網,海報及書封來源自估狗大神)

  

---------------------------------------------下方心得有,慎入----------------------------------------------

 

在分享之前,先說一下我個人看完的感想:真是太好看惹~~~

比同期某一部卡司陣容超強大,後製特效近乎完美的電影好看一百萬倍(回音:倍倍倍倍倍~)

而且大家有發現男主角是編劇嗎?好有才華啊~

 

下面開始乖乖寫心得~

 

這是一部改編電影,原著小說是由故事裡的馬汀所寫成的,而這部電影又改編自其。

這段故事從一位老邁而心痛的母親菲洛米娜,想找尋自己離散50年的兒子展開。這位母親的女兒,因緣際會找到了在從政路上鎩羽而歸的前BBC記者馬汀,希望透過記者無孔不入的調查,幫助母親找到那位從來沒見過面的哥哥。

 

1.jpg  

 

這個被馬汀視為社會趣聞的故事,其實是一段菲洛米娜不忍回顧的悲痛回憶。

50年前,民風保守的愛爾蘭,落後的性教育讓正值花樣年華的菲洛米娜意外懷孕,身處保守的天主教修道院,菲洛米娜與他的寶寶安東尼注定聚少離多。樂觀的菲洛米娜努力地工作,只為了每天與安東尼能有短短一小時的相聚時光。殊不知,這個號稱救贖世人的修道院,暗地裡做著販賣兒童的勾當。菲洛米娜只能看著安東尼被一對美國夫婦領養,並迎來50年與親生骨肉分離的悲痛人生。

 

3.jpg

 

4.jpg  

 

多年來,菲洛米娜獨自承受著積年累月的心痛,每年在安東尼的生日當天,為他在神前點上一盞燭光,祈求他能幸福平安。逐漸老去的年後,終於決定把這個祕密說出口。

幸運地有馬汀同行,然後懷抱著期望,出發前往位於愛爾蘭的修道院,企盼能夠找尋到當年安東尼被領養的相關文件。只是,一如過去她悄悄造訪修道院的結果,找不到任何線索。更慘的是,當年被領養的文件已經在大火中付之一炬,所有可能的追尋管道都化作灰燼。

傷心的菲洛米娜無力關注其他細節,但敏銳的馬汀卻發現了年邁修女們被藏在院中,修道院內更有許多因難產而死去的母子墓。發覺事情十分不對勁的他,最後在附近的酒吧裡探尋到關於修道院不為人知的巨大秘密......

 

5.jpg  

 (劇透就到這邊告一段落,好看的劇情要請大家進戲院看,才能體會那種仿若搭雲霄飛車的心情起伏。)

  

很多好萊塢電影在卡司、服裝、道具、場景上,都能夠有非常優異的表現,劇情緊湊刺激的電影更不在少數;但是能讓我大力推薦的電影,真的不多。

我喜歡這部電影的演員演技恰如其分,一個眼神、一個動作,都能夠把細膩的情感表現得婉轉動人。

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導演手法別出心裁,每一個畫面都有所意義,每一個場景都能引導故事前進。

(別問我這不是當然的嗎?真的有很多電影有好多無意義的冗景......)

 

以電影後半段一場兩人在飯店酒吧裡對話的場景,兩人出場的方式,導演用兩臺相鄰的透明電梯交錯下樓,來帶入時間與空間感。演員更以表情與肢體動作,引導觀眾感受他們當時截然不同的心情。更不用提劇中畫龍點睛的配樂,即使觀眾跟著畫面一起在輕鬆舒適的鄉間小路上奔馳,也仍能有那種等待偵探追尋真相的期待感。

 

8.jpg  

 

故事中,有一些細微的片段可以感受所謂的「知識份子的傲慢」。那些高學歷、高收入的知識份子,因為習慣了不同於一般大眾的生活,於是開始把自我身段提高,睥睨世人。一開始的馬汀,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常春藤聯盟名校畢業,記者出身進而從政,一路走在世人仰望的路上。他遍讀政經人文史書,所以看不起喜愛言情小說的菲洛米娜;他認為是一則社會趣聞的故事,卻是菲洛米娜生命中不能承受的痛。許多故事裡都有這樣的對比,但即使出身有高有低,難道情感也有嗎?

 

7.jpg  

 

馬汀和菲洛米娜的人生或許不同,可是情感是相同的。在馬汀投入在這個追尋的任務中,並對於修道院的修女憤怒指責時,菲洛米娜選擇了原諒,並且告訴馬汀所謂的憤怒只是一種恨。

這一刻,無關乎學歷或收入,菲洛米娜的情操無比高貴。

 

fx_fpen42431286_0004.jpg  

 

前面寫得似乎有點沉重,不過其實這真的是一部溫馨可愛的電影。導演在電影中安排出現了一些可愛的小片段,我真心地非常喜歡:一直以來,菲洛米娜除了一張安東尼的照片,沒有任何可以懷念或回憶的影像。可是在找尋安東尼的旅程中,飛機上、旅館裡、電視上,像是早期電影播放那樣的可愛小短片,紀錄安東尼點滴生活的家庭影片出其不意地出現在我們眼前。那究竟是菲洛米娜的幻想,還是真正的影片呢?答案到故事的末端才能揭曉。

 

這一趟距離千里的尋子之旅,從英國到愛爾蘭,再輾轉到了美國,深藏50年的秘密從此被層層剝開。在逐漸明朗的真相中,我們最終能看到最寶貴的人性光輝。

 

這部片溫馨動人又很具啟發性,真的非常好看,大推推推推推!看完電影好想去看原著小說喔!

 

 

 

原著小說:

1390882545-634506039_n   

 

遲來的守護者(電影書衣版)

PHILOMENA: A Mother, Her Son and a Fifty-Year Search

作者:馬丁.希史密斯

出版:麥田出版

 

 

 

ENDING來分享一下可愛溫馨的國外海報!

philomena_movieposter_1385062211.jpg

 

 

延伸閱讀

【觀影】婚姻的起點是愛情,終點是恨-《妻人太甚》

【觀影】宅男白日夢的最佳投射-《草食男之桃花期》

【觀影】愛,就瘋狂;不愛,就堅強-《失戀33天》

【觀影】從枝微末節處去感受人與人之間的「愛」-《心靈鑰匙》

【觀影】一場精心策劃的的葬禮,一段因誤會而分離的永恆愛情-《妻別五日》

【觀影】人生路上最後的風景,是美麗還是殘酷?-《最後的美麗》

【觀影】譜出美好樂章的天使,在黑暗中找尋生命的曙光-《蒙特婁的莫札特 》

【觀影】1 Day 2 People 20 Years -《真愛挑日子》

【觀影】愛情,是幻想還是現實?-《幻想戀愛》

【觀影】生命,來自於被給予的定義-《非普通教慾》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