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女孩,求的不是委屈求全的愛情,

而是找到那個真的懂她,因為真的懂,而知道如何在她身邊一起走下去的人。


px_flcn5211538801      

失戀33天 

Love Is Not Blind

導演: 滕華濤
編劇: 滕華濤、鮑鯨鯨
演員: 文章、白百何、張嘉譯、王耀慶
劇情:

改編自人氣網路小說,在中國以低成本創造票房奇蹟,約3600萬台幣預算,飆出17.5億台幣的總票房,快人快語的犀利台詞也被整理成語錄,持續在網路發酵。

27歲在婚禮企劃公司上班的小資女黃小仙,撞見男友和自己姐妹淘的甜蜜約會,長達七年的愛情瞬間破滅。 一口刻薄言辭和對這世界的過份樂觀害慘了她。

向來性格強勢的黃小仙跌入痛苦深淵,工作上又困難重重。剛剛失戀,卻要替一對對新人策劃婚禮。而同事王小賤,既冷酷又毒舌,對黃小仙的慘況一路冷眼旁觀,甚至在傷口上灑鹽。

徬徨的黃小仙站在失戀的當下回顧過去和未來,希望找出自己的人生和愛情的正確道路。她停下腳步思索,究竟失戀警報何時才會解除呢? 

(本文圖片及簡介來源:開眼電影網)   

 

------------------------------以下心得有雷,建議看過電影再來看看---------------------------

 

picx_flcn5211538815  

 

書大概是去年夏天看的,電影則是今年初看第一次的。先看了書,再看電影,這是少數沒讓我失望的改編,先前能臨時要我數出來的也只有哈利波特和ONE DAY這兩部我覺得忠於原著、角色詳實(我愛飢餓遊戲,但即便是小說後讀,選角也和想像中有所落差)。

想寫下這篇心得,是在第三次看完這部電影後的衝動。第二次看完這部電影是上週日,看完馬上打開了小說重溫一次,過了兩天電影台又播,就來了股衝動想寫下些什麼。

實在是想說,沒想到一部由大陸網路作家改寫成的火紅小說來改編的電影,也能演得這麼精彩動人。雖然小說我很愛,但是演員的演技,導演對整部片的節奏鋪陳、情緒的轉折掌握,都是讓這部電影更成功的原因。最重要的是,這部片動人的不是男女主角的情情愛愛,而是你在這部片裡,看到你自己。

或許你不是那二百五,也不是苛薄傷人的毒舌男/女,但你絕對是那個面對每一段分離的感情,都痛過、哭過、恨過的男孩或女孩。

當然,黃小仙和王小賤的唇槍舌劍讓人看得大呼過癮,但最讓人激動、一看再看的,卻是王小賤在黃小仙朋友的喜宴上替她報復劈腿的前男友陸然的那一段劈頭大罵。

 

picx_flcn5211538804

 


一句髒字不帶,卻讓人直想撞牆一了百了,一個台階也不給人下。

這是陸然在黃小仙酒醉時直白的真言。

 

是,再深刻的情感也會被鋒利的舌劍給削到一點兒不剩。一段感情總是一方高高在上,另一方體貼著、包容著、低聲下氣著,那再真的真愛,也變成針愛。

說完這句話的陸然,沒等著黃小仙的悔恨表露,卻等到一句送客詞,臉上的震驚不是沒有,全是因為沒想著這女孩兒的自尊、倔強真能把所有回憶與情意都往後擠,直挺挺地站在首位。等到黃小仙奔向那駛遠的計程車,卻被王小賤攔住,雖然被打了記巴掌,但她瞬間清醒了,這個交往七年的男人不懂,但王小賤懂了。懂了這個女孩最重要的不是愛,而是她的驕傲、她的自尊、她的高高在上。

 

picx_flcn5211538817

 

 

也是在週日和週二晚上連看了兩次電影重播後,我才懂。


原來,王小賤這麼懂黃小仙。

 

因為懂她,所以替她在狼狽落魄的失戀困境中,狠狠地報了仇。不僅砌回黃小仙最後的也最重要的尊嚴,也把黃小仙那個「寧要勢鈞力敵的玉碎、不願互相祝福的瓦全」理念徹底實行。

看到這裡,也懂了黃小仙,再堅強再倔強,她的自尊偶爾也會被打倒,當心被碎得一片一片還拼不起來時,她無法武裝自己,只能靠著和自己那麼相像的王小賤,把這一切,演繹到最後、最完美。

 

picx_flcn5211538812

 

 

她們相像,很相像。

 

我不知道她們會不會在一起,王小賤不是黃小仙原本心中最合適的理想情人典範:

他不MAN(總是作出幾近娘炮的動作)、不浪漫(對於現實釐清得太清楚)、不包容(不會甘拜下風,只會用舌劍來抵擋她的唇槍)、不體貼(面對她的落魄,他選擇落井下石)


可是他好像又符合:

他MAN(在她沒辦法為自己戰鬥的時候,挺身而出)、浪漫(願意為了她點亮一片很久不放光明的LED廣告牆,只為了她常駐足窗邊)、包容(對於她的惡言,承受然後勢均力敵地攻擊回去)、體貼(她昏倒的時候守著她醒、她酒醉的時候帶她回家、她睏的時候為她細細打包所有家具)

 

想想,也是我年歲漸長之後慢慢懂得的道理:一個女孩,但求人懂。

 

picx_flcn5211538808   



幾年前還在公關這個黑暗的圈子打滾的時候(是真的公關公司,辦活動的,我這副模樣想做黑的還做不成呢!),一個貌似某電影新秀演員的後進,年輕貌美,時年不過22歲,剛畢業,單單純純又可愛,後來和一個40多歲,有個孩子的男人交往了。這個男人雖然很有才華、工作上很有成就,可是老實說以外貌條件來說是很樸實的中年男人。

年輕姑娘愛俏,通常選擇的不是這類型男人,更何況年齡、背景都有好大一差距。

在這個男人剛開始追求她時,我正與這個女孩要好著,女孩斬釘截鐵地說著不可能和這個男人在一起。幾個月後,我離開了這家公司,卻在一次的聚會中得知她們交往了。我對於女孩答應交往的理由感到無比好奇與困惑,女孩在聚會中的一個角落中對我說:

他懂我,比我還懂我自己。


 picx_flcn5211538806



 那時我不懂,可現在,我逐漸懂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