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是幻想還是現實?


 px_flfr4160052401.jpg  

幻想戀愛
Heartbeats


導演: 薩維杜蘭 (山水是翻譯札維多藍啦)
編劇: 薩維杜蘭
演員: 莫妮雅‧修克黎 、尼斯‧許奈德 、薩維杜蘭
簡介:

《聽媽媽的話》導演札維多藍第二部自導自演作品,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提名,《巴黎小情歌》路易卡瑞友情客串演出。影片當中進行了一段友情和愛情、幻想與現實之間的對話,面臨極大愛情誘惑的友誼將會持續下去,或者是徹底的瓦解?

男孩法蘭西斯(札維多藍飾)和女孩瑪麗是一對異姓好友。法蘭西斯外表帥氣,生性害羞不多話,但是說出的話卻句句充滿智慧;瑪麗外表美麗,個性看似溫和,卻隱藏著一種殘酷且現實的性格。

俊美少年尼古拉斯的出現,破壞了法蘭西斯和瑪麗兩人長久相處下來所構建的平衡,只因為他們兩個同時愛上了尼古拉斯…。隨著三方彼此交往越深入,這對好友被許多不論是明顯的、或者是富有想像的跡象搞得每日心神不寧,就在這場愛情戰爭裡,兩人的友誼將會面臨最嚴厲的考驗…。

片中男女主角的服裝造型上,處處可見詹姆斯狄恩以及奧黛麗赫本的影子,此片也可謂向兩位經典明星致敬之作。


(本文圖片、電影簡介來源:開眼電影網

 

------------------以下心得居然沒有雷!吃一下吧---------------------


自導自演《幻想戀愛》的天才導演札維多藍是電影圈的傳奇人物。16歲時就將自身經歷撰寫成劇本,3年後,不滿20歲的札維就自導自演了處女座《聽媽媽的話》,該片甚至代表加拿大角逐奧斯卡金像獎!身為平凡的路人,真是不太瞭解這樣輝煌的人生呀!而且札維多藍還超帥,好不公平的人生呀!

picx_fhfr4160052406.jpg  

 

先前並沒有看過札維多藍傳說中很厲害的《聽媽媽的話》(一個文青辣媽說很不賴,找時間我會去看看~),google了一下,《聽媽媽的話》原來是傳影發的,在傳影blog上做了點功課,看到影評人吳俞萱曾經說過《聽媽媽的話》的創作風格像一卷感光敏銳的底片,為我們顯影出親情裡愛恨交雜的灰色地帶。接續札維多藍飽富情感與創意的風格,我認為《幻想戀愛》像是一只萬花筒,把愛情與友情中的矛盾與幻想轉換成豐富浪漫的花色,交織成動人的光采。札維多藍透過飽和的影片色彩,不知是襯出少男少女的青澀感,還是襯出這些情感的張力,無論是哪種,都把觀眾的眼或心填得滿滿的。

除了色彩飽和的影像,札維多藍在道具和妝髮上也使用了大量復古的元素,搭配上復古味十足的主題曲,讓人耳目一新。不過這樣手法有好有壞,在我昏昏欲睡的午餐時段去看這部片,出來的時候印象比較深刻的就是畫面色彩與音樂,感覺故事情節薄弱了點,原本應該是加分題的材料搶過故事的鋒頭,稍嫌可惜。

px_fhfr4160052401.jpg (找不到飽和的劇照,用國外海報頂一下)

 

《幻想戀愛》簡單說來是一對好友暗自爭奪一位美少男的故事。札維多藍飾演的是害羞帥氣的法蘭西斯(角色設定和他自己蠻像的),和飾演他好友的莫妮雅‧修克黎有許多精采的對手戲。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們為了爭奪美少年尼古拉斯的注目,暗自角力的那些「眼神」。主角們精采又羞澀的演技,那些眼波流轉搭配著動人旋律,讓人深深被整部電影給吸引住。

picx_fhfr4160052401.jpg  

picx_flfr4160052404.jpg  

 

由於故事的結構,劇情中有許多三人行的畫面,奧妙的是這些三人行的畫面都很平衡,並不特別傾倒與男男或男女,不帶著性別角度去關注的拍攝風格,我個人很喜歡這樣的感覺。

picx_flfr4160052403.jpg  

picx_fhfr4160052404.jpg  

 

主題曲《BANG BANG》又好聽又有記憶點,都過了快一個月,我腦中偶爾還會旋繞著著《BANG BANG》呢!附上電影預告MV,點開你就會知道那首歌的魔力!



《幻想戀愛》在友情與愛情的矛盾中,發展出既單純又複雜的可愛幻想。看完不禁會想:

啊!這段(或是過去那段)戀愛是幻想還是真實存在的呢?

 

 這一次札維多藍也再度受到國際影展的肯定,《幻想戀愛》擊敗各國精采電影在坎城影展在一種注目單元中提名,如果你喜歡比較特別一點的浪漫喜劇,天才導演札維多藍再次自導自演的這部電影可以一試。

(其實莫妮雅‧修克黎在裡面有一句非常經典的台詞,一直想分享,但我太晚寫這篇文,忘記了!)



延伸閱讀:

《幻想戀愛》國外官方網站

《聽媽媽的話》相關報導、影評、文章

《幻想戀愛》相關簡介、預告、上映檔期

自我掙扎中的進退兩難──《幻想戀愛》

【電影】幻想戀愛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