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路上最後的風景,是美麗還是殘酷?


px_fben1116499903.jpg    

最後的美麗
Biutiful

導演: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編劇: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演員: 哈維爾巴登 、愛德華費爾南德茲
簡介:

《火線交錯》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執導,由哈維爾巴登主演,本片入圍2011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和最佳男主角。

鄔巴斯(哈維爾巴登飾)為一名深愛著孩子的單親爸爸,並且努力維繫小孩母親的關係,儘管小孩的母親有酗酒不良嗜好以及精神疾病。

在這樣深情愛家庭的父親形象的另一面,鄔巴斯從事非法事業,交易買賣的內容,從仿冒品到房地產,樣樣都有。他還能夠探知亡靈的世界,但卻無法驅走老婆沉溺酗酒的心魔。鄔巴斯就這樣在愛與罪惡的夾縫中掙扎生存。

某日他被檢驗出患了絕症,在生命突然進入倒數時刻,他不僅積極為巴塞隆納低下階層勞工謀取福利,更努力工作養育孩子,珍惜著每一刻與家人相處的時光,並且極力安排好所有的事情。不論他是為了贖罪,或者是無條件地付出愛,他盡力地將生命之光燃燒至最後一刻




(海報、劇照、簡介來源:開眼電影網)

-------------------------以下心得有雷,請小心服用-------------------------

px_fben1116499901.jpg    

 

《最後的美麗》全片環繞在主角鄔巴斯(哈維爾巴登 飾)的生命故事,從祖父的傳說,一直延伸到鄔巴斯生命的盡頭。這部電影透過一個不起眼(但超帥)的市井小民的最後一部份人生,呈現出許多西班牙社會底層的問題,更演出了人與人之間情感的真摯與深刻。

我認為這部電影主要呈現了兩個議題:

[死亡]

身為一個通靈者,鎮日面對死亡的男主角只是旁觀,假裝冷靜地面對。面對亡者與其親人,男主角無法顯露出害怕或同情,為了討生活,收費的通靈服務就是傳話,傳的是最後的遺言,還是最後的心情,男主角不在乎,亦或是不能在乎。因為一在乎,他就要面對死亡所帶給人們的恐懼與傷心。

picx_fben1116499918.jpg

 

當醫生宣佈了重症的末日即將來臨,面對自己的死亡,措手不及的男主角無能為力,憤怒、傷心、抑鬱,融合著這些情緒卻無法表露,就像過去面對每一位亡者的靈體,除了安撫、傳話,誰也無能為力。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試圖透過通靈者面對自己與他人死亡之間態度的矛盾,去表現人類面對未知的未來及生命的消逝時,那股巨大的恐懼與不安。即使這樣的未知變成了已知(通靈者本身對死亡後靈魂去處的了解),卻仍然無能為力。面對死亡,執著還是放下?恐懼還是平靜?尚未走到的那一步的我們,無法想像又或是也不敢想像。

picx_fben1116499913.jpg

[愛與責任]

生活有太多要煩惱的,前妻的躁鬱症、兩個孩子的教育、手中的外籍非法勞工,為了養活孩子,鄔巴斯當起了中間人,幫仿冒商安撫警察,幫非法勞工找工作,甚至,連生活必需品也代買,就只是貪圖那些微的價差利潤。導演兼編劇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透過了這些真實生活的重新再現,演譯出西班牙最底層的小市民的生活:勞勞碌碌,卻始終被生活給桎梏。

picx_fben1116499905.jpg  

 

當生活漸漸步入正軌,家庭和樂、工作順利,還有餘力幫忙他人的時候,殘酷的命運逐步而來。一肩扛起責任的人永遠不會是最幸運、過得最舒坦的人。當離開世界的那一刻逐漸到來,上天的考驗隨之而來。

picx_fben1116499922.jpg

 

面對25個因為自己貪念而死去的靈魂,面對躁鬱症再次發作的前妻,鄔巴斯悲痛、失意、懊悔、痛苦,可是他仍然無法改變,無能為力又再次擊垮了他。

我認為所有的巨大情緒都是來自於愛,也相信鄔巴斯自始至終都深愛著前妻。為了生活與孩子,放棄了無法照顧自己,更可能傷害別人的愛人,鄔巴斯始終還是相信她會好起來,她是那個過去可愛的愛人。所以面對再次發作的前妻,才會這樣崩潰與失望。

picx_fben1116499921.jpg  

 

內外夾攻的打擊,這一次鄔巴斯起不來了,當病重且失意的鄔巴斯將積攢的錢轉交給伊荷的那一刻起,就象徵了責任的轉移。就算放不下年幼的孩子,面對漂浮起來的自己的靈魂,這一次他終究要面對,死亡

picx_fben1116499916.jpg  


這部片讓我感到疑惑的地方就是開頭與結尾的片段,直到跟朋友在電影結束後討論才終於領悟,和鄔巴斯對話的男子就是他從未蒙面、英年早逝的祖父。無論身前多輝煌或多狼狽,這兩個男子身後留下的東西都一樣,那枚象徵愛的戒指,那顆象徵永恆的鑽石。

整部片看下來,我覺得哈維爾巴登的演技沒能拿下奧斯卡金像獎真的是可惜了。自然的演技,整個人化身成為抑鬱的男主角,想來情緒投入的很紮實,抽離情緒應該花了不少時間。我想,看完這部電影,因為《享受吧! 一個人的旅行》而對哈維爾巴登印象深刻的觀眾,肯定會深深愛上這名超實力派演員!

(早些日子我也去看了王者之聲,達西先生拿下最佳男主角也是有他的厲害之處啦其實) 

題外話:

國賓長春的小廳觀賞起來很不賴,《最後的美麗》在上映的第二個週末還坐滿一半以上,讓我對台灣藝術片市場真是有信心呀......


延伸閱讀:

有關男主角哈維爾巴登

有關導演伊納利圖

關於導演

關於演員及角色

創作緣起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