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夜裡的溫馨人性小故事,串連成冬夜裡的暖心感動。

px_fhno5172251501.jpg 

愛在聖誕夜
Home for christmas

上映日期:2010/12/24
影片年份:2010
出 品 國:Norway
出  品:Bulbul Films
發 行 商:佳映
語  言:Norwegian (中文字幕)
片  長:85分鐘
導  演: 班特漢默
編  劇: 班特漢默
演  員:Nina Andresen Borud、Trond Fausa Aurvaag、Arianit Berisha、Joachim Calmeyer、Levi Henriksen
電影簡介:

平安夜,家家戶戶透著暖暖光芒,有些人卻在這幸福時節,走到人生的十字路口。一個事業無成、婚姻失敗的男子,準備用盡手段見孩子一面;手頭不寬裕的醫生,為了掙錢犧牲婚姻生活,連佳節也將妻子晾在家;不顧世仇背景以身許的情侶,受困逃亡途中,女方臨盆在即;男孩暗戀著回教徒女孩,謊稱家裡也不過聖誕,只想陪她尋找夜空中最亮的星;淪為流浪漢的足球英雄,終於鼓起勇氣回鄉,卻尷尬遇到往日情人;誓言聖誕過後和情婦廝守的中年男子,發現自己無法離開妻子,同時深愛兩個女人;相依為命的年邁夫妻,今年已經不知道是第幾年,期盼著遊子回家……


(本文海報、劇照與簡介來源:開眼電影網


--------------------------下文純心得,有雷請謹慎服用------------------------------

好幾個禮拜沒走進電影院了,部落格都被其他玩耍的行程給佔據。這一次是參加Pixnet電影圈的A好康活動,抽到了《愛在聖誕夜》的特映券。週二晚上九點的試映時間,讓我好難揪到一起觀賞的電影喀,偏偏這一天又被文青之友放鳥,整個人陷入憂鬱狀態。幸好,這一部溫馨感人的小影片,讓我心情又大好了起來,在聖誕夜,愛與幸福永遠存在。

本來想在聖誕夜前PO文跟大家分享,讓大家可以聖誕夜有多一部片的選擇,不過因為工作實在繁忙,下班只想要進食、入浴、沈睡,再加上平安夜和聖誕節的行程,就又拖拖拉拉地拖到今天了。還好,這種溫馨小品也很適合當跨年檔,趕快來分享一下《愛在聖誕夜》。

px_fhno5172251502.jpg

拿到特映券時,同時也夾帶了一張電影酷卡,我本身非常喜歡我簡介上放的這張海報(因為還有另一款人物為主的,比較不得我緣),很有濃濃的聖誕味:一輛卡車載著有繽紛燈飾的聖誕樹,往路的那一頭開去,路旁的雪景,是台灣不容易看見的景象,但卻是每個人心中聖誕節最適合的背景。

這部片是由挪威導演班特哈默編導的作品,導演是根據挪威作家李維亨利克森(Levi Henriksen)暢銷短篇小說《Only Soft Presents Under the Tree》來改編,以「回家」作為整部電影的主軸,描述16個人物在聖誕夜裡發生的故事,劇情為多線同時進行,穿插呈現但又環環相扣。

跟酷卡上的文案一樣,基本上我們也可以把這部片定義為挪威版的《愛是您‧愛是我》,看過 《愛是您‧愛是我》的人都知道,就是好幾條線中的角色,在聖誕夜裡發生的故事。因為劇情溫馨感人,聽朋友捏說,聖誕夜想去租片店裡租《愛是您‧愛是我》,居然被搶租一空,看來大家在聖誕夜裡也想在家裡應應景啊!想來明年《愛在聖誕夜》應該也會成為聖誕節慶裡的搶手片喔!

不過和《愛是您‧愛是我》有所差別的是,《愛在聖誕夜》在溫馨感人的劇情中,也探討了人性的許多脆弱卻充滿愛的面向,如同酷卡及海報上的文案「微妙的人性光芒,匯聚成浩瀚奇蹟」

picx_fhno5172251502.jpg

 

與妻子分居的丈夫,為了想要送孩子聖誕禮物,打昏妻子新男友,假扮成「新男友應該扮成的聖誕老人」到妻兒的住所,度過了珍貴了片刻光陰;聖誕夜出外行醫的醫生,不忍新生兒與父母的無助,留下了自己的車,在聖誕夜裡徒步從森林裡走回市鎮。這些劇情寫起來很普通(應該是我文筆太差),但是當你在電影院裡,看到那些愛與關懷的片段,除了會心一笑,還會有深層的溫暖湧自內心

picx_fhno5172251521.jpg

picx_fhno5172251507.jpg

 

其中出外行醫的醫生,在出門之前,幫妻子放上聖誕燈飾並點亮後,與妻子擁抱的那一幕,以及後來行醫後,走回市鎮的路上,因思念而與妻子通話的片段,都讓我有很強烈的感動。我常在想,聖誕節、跨年、農曆新年等的節日,重點不是街上滿滿的燈飾,也不是豪華的大餐或禮物、紅包,而是重要的人能夠團聚在一塊,一起度過這個溫暖的日子。

 (因為我本身沒有宗教信仰,所以就略過了「聖誕」的原意了,請見諒。)

picx_fhno5172251504.jpg

 

 穿插交錯的劇情中,有感動及喜悅,自然也有悲傷與遺憾。不過總體而言,整部片都是在描述在挪威小鎮,聖誕節對這些人的意義,無論是千里迢迢趕回家鄉的遊民、狂歡一夜卻又失去希望的第三者,都闡述了對他們而言,所謂「聖誕節」的真意。

picx_fhno5172251510.jpg

picx_fhno5172251515.jpg

picx_fhno5172251506.jpg

 

電影最後,與家人相聚的旅程中所出現的極光,在一般人的印象裡,是幸福的象徵。我原本以為電影中的極光是特效,不過上網作了功課後,發現這一幕是真實的極光!導演及整個劇組為了拍攝到極光,想盡各種辦法,嘗試了各個時間、各種角度,還冒著大雪突擊和凍傷的危險,最後終於拍到完整的極光景象,變成了我們戲院中,最後感受的動人畫面。

picx_fhno5172251513.jpg

 

(插個題外話,過去台灣也曾上演過「北極之光」這部舞台劇,也是在描述極光對於主角,代表幸福與夢想的意義,雖然我個人沒有太喜歡這部片,不過表現的手法也蠻特別的。)

跳脫出我們常見的喜劇片形式,《愛在聖誕夜》開頭沒有太吸引人的笑點與高潮迭起的劇情,反而是平實地鋪陳了各條分線的背景,幽默的、感人的劇情,從中段開始,慢慢發酵到走出戲院的那一刻。過了幾天,回想起這部片,我還是覺得蠻感動的,跟大家分享一下囉!




遲來地祝福大家聖誕節快樂!

外加提早祝大家新年快樂囉~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