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246.JPG

這天下午辦完了正事,離洽談的地點不遠就是西門町,正巧前不久在citytalk看到了幾個展覽訊息,於是慢步走到了中華路一段與桂林路的交叉口。

原本目的地是台灣攝影博物館的預備館,想去看《出社會:1990年代之後的台灣批判寫實攝影》聯展,不過由忠泰建設贊助的 UrbanCore 城中藝術街區的展場也在附近,連同旁邊氣象萬千特展,把一整區中華路一段都順帶走了一圈,包含:

《出社會:1990年代之後的台灣批判寫實攝影》

《破 視 徒》

 《UrbanCore插畫綺想季-想像繪筆的多元旅程》

《氣象萬千ArtSupply》

 

首先,我從中華路一段91巷走到底,進到了台灣攝影博物館預備館。

DSC01233.JPG 

《出社會:1990年代之後的台灣批判寫實攝影》聯展,是由一群對台灣社會議題長期關注的攝影家,以自我對台灣現況與事物觀察的作品而組成的一個展覽。這些攝影家,在1990年代後,針對台灣的天災人禍、環境保育、性別議題及長期不被關注的族群,進行了一系列社會寫實的攝影,透過帶有批判性的藝術作品,傳達出對種種現象的疑問或不滿。

其實這個聯展有分兩個檔期,我想也是因為預備館本身小小的,作品一次也展不完,索性分做兩個主題。第一檔期主題為「環境」,從11月6日到12月5日;第二檔期主題為「庶民」,從12月11日一直到明年的1月9日。

 

以這次的檔期來說,我本身非常喜愛一樓 沈昭良的「STAGE」系列我記得過去也曾在中山地下街做過展覽,利用影像色彩的對比,把台灣野台文化以炫麗詭譎的方式呈現出來,讓人莫名地大有好感。

另外一樓也有我大學基礎攝影的老師 游本寬的「永續寶島」系列透過台灣各地道路旁山坡地的水泥圍欄,寫實地坦露出開拓與保育的衝突性。

二樓的攝影作品比較偏向天災、族群等議題的探討,我個人覺得李國民與陳幸均的「你可以死兩次」系列作品很感人,攝影對象包含空軍一村、樂生療養院、文合新村及寶藏巖等當地人(或其住所),從攝影場景中可以窺見這些族群被社會遺忘時,似乎就死過一次,而人生,正往第二次死亡前進。

比較有趣的作品有二樓的陳敬寶「天上人間」系列透過民宅與陰宅的比鄰,創造出奇特的和諧與突兀。

  

走出台灣攝影博物館預備館,同條巷子有「視盟藝文展覽空間」,正展出《破 視 徒》是由創作家劉哲榮、王鼎超及黃耀鋅為主的聯展。老實說這個展有點駭人,喜歡特殊議題的朋友若有興趣,展期到週五(11/26)而已,可以過去看看。

其中劉哲榮「找尋一種保存方式」及「封存的進行式」兩系列作品,是用嬰孩軀體模型與其他材料創作而成,看著看著毛骨悚然了起來。通常用畫作表示軀體的時候,我只會用大膽來形容,但真正使用模型,又帶有死亡意味的創作,讓我覺得有點害怕。

不過展場中有一段話我很喜歡,節錄部分如下:「這是存在的記憶與現狀的質疑,希望與絕望同時來臨。我個人覺得很符合我現在的心境,特別抄錄起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走出巷口,轉角處有一家「UrbanCore Café & Bookshelf」

  DSC01237.JPG

 

外側水泥牆有可愛的藝術創作。

DSC01235.JPG 

 

這裡提供了休憩及藝文交流,但我在藝術交流上有點害羞,所以就沒進去看看,裡頭現展的是《UrbanCore插畫綺想季-想像繪筆的多元旅程》的一部份,這個展區主要以插畫家Sherry 作品為主,主題為《空。間愛戀》

 

在中華路上,走幾步就會看到同為藝術街區的「UrbanCore Gallery」:

DSC01247.JPG 

 

本期展覽為 《UrbanCore插畫綺想季-想像繪筆的多元旅程》另外兩位插畫家阿咧先生與徐橘喵的作品,主題為《如果,長不大的畫》

DSC01248.JPG

 

除了兩位插畫家手繪簽字稿、色稿之外,還有手工縫製的人物玩偶,非常可愛,現場還有看到媽媽帶著孩子來看展。

DSC01241.JPG 

 

現場也有人正在互動DIY。

DSC01243.JPG 

 

在插畫綺想季的DM文宣中,Sherry也有一段我非常喜歡的文字:「有時候,必須經歷變遷,才有開展的進程。我們在這裡相遇,絕不是偶然,所有的殞落與存在,都是有意義的。」這一段讓我好有感覺,好像寫進心坎裡,有正中紅心的fu。

 

在中華路的這一個十字路口,剛好有一個建案正在施工,我覺得台灣的所有工地都要學學這個建案,雖然是工地,但是外圍綠化的非常優雅,還有超高級的液晶螢幕說明(當然這個視預算啦),真是太優秀了!有空去查查是哪家公司的。

DSC01250.JPG

DSC01251.JPG

 

 

走到中華路的另一端,與長沙街的交叉口「萬華406廣場」,目前有《氣象萬千ArtSupply》公共藝術展,由當代藝術館策展,為萬華區的街頭增添了許多趣味。

DSC01262.JPG 

 

這個廣場原本是日據時代的日式佛寺「西本願寺」的遺址,經過祝融之災後,只剩部分遺址,不久前被列為保存古蹟。這一次在策展人與藝術家的巧思下,變成市民的休閒去處,我還看到有少女在那邊取景呢!

DSC01255.JPG 

DSC01265.JPG 

 

從網站簡介中我們知道,參與這次展覽的藝術家及作品共有七組,分別為相信音樂(五月天樂團)的變形金剛機器人「變形DNA」、徐揚聰壓克力燈罩藝術「意外的風景—406廣場幻想曲」、王振瑋的再生的漂流木地景裝置「森之漾」、葉怡利的大型充氣鳥型裝置「卡卡.花」、陳奕彰的玻璃鋼花瓣椅「彩花朵朵開」、顏寧志的塗鴉創作「沒有身體的器官」、以及拾參樂團的塗鴉藝術「吃胖的人」。

 

以下挑選幾個作品給大家看看,不過詳細解說請大家點去網站上看囉!

DSC01253.JPG 

DSC01254.JPG

DSC01256.JPG 

DSC01257.JPG 

 

DSC01261.JPG

 

比較特別的是,展區內供行人行走的石道並不見得是參觀動線,很多說明指示牌都要走上草地/泥地才能看到,也因此我在陰涼潮濕的下午沾了一鞋子泥。整個展區建議晚上來看比較美,好幾個作品晚上都會亮燈,應該會頗美的(本來晚上想再走過去,因為臨時被邀約去看「昨天再見」的特映會而作罷)。

 

最後來推薦個可愛的東西,是展區旁邊有面浮雕牆,是獅子會贊助雕刻的樣子,裡面有很多台灣歷史的風貌,都是用很可愛的畫風雕繪的喔,可以簡單地瞭解台灣一些基礎的歷史知識,適合親子共賞。

DSC01264.JPG

以上是十一月一個陰涼舒適的下午的觀展心得,大家有空可以去看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