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兒們生理期的親密夥伴 回歸到更天然的布衛生棉透氣舒適又健康,而且花色超級可愛!

一般來說,如果一個女孩從12歲開始初經,一直到50多歲更年期後停經,大約會經歷40年的經期人生。

每個人的月經來潮狀況不同,量多量少、經期長短、頻率長短都會隨著個人生理狀況而不同。

也因為經期與我們一起渡過長長的人生,在生理用品越來越多元化的情況下,更應該好好挑選健康舒適且合適自己的生理用品。

目前來說,我知道的生理用品種類就有衛生棉片、衛生棉條、月亮杯等等,其中還各自發展出不同的材質與款式。

例如說衛生棉有拋棄式衛生棉片、布衛生棉片;衛生棉條有指入式和導管式;月亮杯...抱歉我還沒有研究到那裡~

扣除掉還沒有使用過的月亮杯,在使用便利性、環境友善度、透氣舒適等等考量下,到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是布衛生棉。

 

兩三個月前的一個週末,我和朋友逛了台博館南門園區的彎腰農夫市集(我超愛逛市集)。

意外在那裏遇到了【糖來了】布衛生棉 的攤位,被她們家布衛生棉的花色吸引,就入手了一組日用23公分的組合。

糖來了除了有翅膀的單片布衛生棉,也有可以套在翅膀片上的加量片,當時我入手的組合就是一翅膀片兩加量片的組合。

用了一兩個月之後,覺得很不錯,但是因為要洗滌換用,一組遠遠不夠,必須和拋棄式衛生棉片交替著用;

朋友又送了我一組30公分的組合和夜用單片,以我洶湧的血量來說這七片還是不太夠換用,之後還會再添購唷!

 

 

 

快來我的 FB 專頁一起玩耍唷!

 

 

 

 

先來看看我目前還算小康家庭(?)的布衛生棉片們,花色是不是非常可愛?

 少女心大爆發

 

 

 

 

 

 

▶ 日用 23 CM 組合

最早在彎腰農夫市集購入的就是這一組了!

長度23公分的組合適合一般流量日用,以我個人使用經驗來說,大約是第三天到第四天的流量適用。

糖來了的23公分的日用翅膀片單入220元、加量片單入145元,一翅二加量的組合售價是500元。

只有便宜10元,所以也不是一定要買組合啦,我自己是覺得可以一翅一加量片這樣買,後面會解釋一下原因。

 

 看更多花色

 

 

 

 

 

▶ 日用 30 CM 組合

長度30公分的組合適合量多日用或一般流量夜用,以我個人使用經驗來說,大約是第一天到第二天的日間流量適用。

糖來了的30公分的日用翅膀片單入270元、加量片單入195元,一翅二加量的組合售價是650元。

 

 看更多花色

 

 

 

 

 

▶ 夜用 38 CM 翅膀 

長度38公分的翅膀片適合夜用。以我個人使用經驗來說,建議再加上加量片以免側漏。

糖來了的38公分的日用翅膀片單入325元、加量片單入275元,這一款沒有組合喔!

 

 看更多花色

 

 

 

 

 

剛拿這款的時候有點驚嚇,因為超級大片的!

尾翼打開來比我的肥壯手掌還大,嚇壞寶寶了,哈哈哈~

 

 

 

 

 

 

 

 

每一家的布衛生棉片使用的材質不同,價格也不同。

糖來了的價格算是中等偏高,我會選擇糖來了,主要是因為材質令人放心。

有花色的那一面花布,使用的是台製或日製的 100% 純棉印花布,印花布都是一批一批的,花色售完為止喔!

我買的這一批花色官網現在已經沒有了,目前已經換上秋冬花色,想要舊款花色的可能要私訊問一下粉絲團

靠近身體的親膚布面,使用的是台製的 100% 有機純棉布,讓人使用起來覺得安心,觸感也很舒適。

至於花布面和親膚布面中間,還夾有兩層 100% 純棉鋪棉作為吸血層,吸收量還不錯唷!

因為是一片一片人工製作的,縫線還蠻細緻的,而且為了固定鋪棉,中間還縫上了兩道縫線,手揉搓洗也不易變形~

 

 

 

 

 

衛生棉的花布面邊邊還會縫上小巧精緻的名牌,手工印製的小布片非常可愛!

 

 

 

 

 

 

 

翅膀兩側的隱形扣是手工縫製的喔!

這個隱形扣還蠻薄的,縫線也很細緻,使用觸感上不會感覺到隱形扣的存在。

 

 

 

 

 

 

使用的時候,只要把花色面貼近底褲,親膚面靠近自己,然後用翅膀上的隱形扣繞過底褲扣起來就可以了。

一般日常使用上幾乎不太會有棉片移位的問題,不過睡覺的時候可能翻身,所以移位的機率比較高。

 

 

 

 

 

 

加量片的設計,是因為有時候經血量多,要一直替換翅膀片,不僅收納空間要更多、清洗的時間也多,

如果用翅膀片套上加量片,可以多使用幾片加量片之後再使用翅膀片,這樣收納空間和清洗時間也可以減少許多。

重點是!加量片因為少了翅膀,便宜許多,多準備幾個很方便啊!

【糖來了】的加量的束帶是在花色面,我自己是比較喜歡這種設計,加量片上的經血比較不容易側漏到翅膀片上。

之前在找其他品牌的時候,有束帶在翅膀片上的,感覺好像比較容易沾到加量片的經血。

 

使用的時候,只要把翅膀片的親膚面套在加量片的花布面下方,就可以當成翅膀片使用啦!

要更換的時候只要把加量片抽出來,然後換上新的加量片就可以繼續使用。

我個人的經驗是,一個翅膀片最多替換兩次加量片,最好是用一次加量片就開始用翅膀片;

因為走動啊或者是雙腿有動作,經血或多或少都容易沾到翅膀片的邊邊,

替換超過兩片加量片,經血在翅膀片上的時間會有點太長~

 

 

 

 

 

 

在家裡使用,我一般都是替換之後立刻清洗,目前還沒有帶出門用過喔!

清洗的方式,一開始先使用冷的清水沖洗搓揉一番(熱水會使經血凝結),基本上可以洗去大部分的血漬。

然後可以用小蘇打粉或者天然洗劑浸泡,有血漬的部分先抹上粉或洗劑再下去泡效果較好。

依照情況不同,泡半小時到六小時不等,有時候我會直接泡一整夜,如果有縫線部分不易洗淨可以多搓揉浸泡。

浸泡完之後清洗乾淨,就可以在通風的地方曬乾再使用囉!(有陽光照射的地方曬更好)

因為是純棉材質,一定要曬乾不然會容易發霉喔!另外不建議熱烘,會造成棉片縮水。

 

如果攜帶布衛生棉片出門使用完後,加量片的收納方式是將親膚面朝內對折再捲起來收起;

翅膀片則是親膚片朝內、前後向內折,然後左右翅膀也向內折,再把隱形扣扣上就可以啦!

最好是用透氣的布包放置使用過的布衛生棉片,讓棉片透氣自然乾,也不會有味道。

千萬不要因為擔心經血外漏就使用密封塑膠袋包裹使用過的棉片,因為這樣反而容易悶著滋生細菌發臭喔~

 

 

 

 

 

 

 

以台灣來說,目前使用拋棄式衛生棉片的女孩族群應該屬最大宗,方便、便宜、不易外漏,這都是拋棄式衛生棉片的優點。

不過,即使是強調再怎麼透氣的拋棄式衛生棉,防止外漏的塑膠層,都會將經血悶在了底褲和女孩們之間。

如果替換得勤勞一點還好,有時候一忙起來忘了,經血悶起來之後的味道並不好聞,而且容易滋生細菌、產生搔癢感。

這一點,因為吸收經血的方式和材質的不同,不管是布衛生棉、衛生棉條、月亮杯,都剛好可以避免。

 

另外,在健康之虞,對環境的友善程度也是我對於日常用品的考量。

假設每月經期為5天,一年12個月,再乘以40年,期間每天使用5片拋棄式衛生棉片,那總共就是12,000片。

天啊光是想像捲起來的12,000片拋棄式衛生棉,就可以知道這是多龐大的垃圾量!

據說一片拋棄式衛生棉要在環境裡分解,需要50年,對環境來說負擔真的很龐大,而我們默默地一直沒有注意到。

布衛生棉只要清洗乾淨、通風曬乾,平均一片可以使用3年,

再加上純棉材質在環境裡比較容易自然分解,確實是對環境比較友善的選擇。

 

過去我使用拋棄式衛生棉片的時間最多,有段時間改用棉條,等於是除了月亮杯之外,另外四種生理用品都有使用過,

從使用是否方便快速、清理或丟棄的便利性、使用上的舒適程度、價格高低,以及環境友善程度來打分數的話,

我個人的小評比如下:

 

▶鋪墊方便性:拋棄式衛生棉片=布衛生棉片>導管式衛生棉指入式衛生棉條

▶清理方便性:拋棄式衛生棉導管式衛生棉指入式衛生棉條布衛生棉

▶透氣舒適性:導管式衛生棉條=指入式衛生棉條布衛生棉拋棄式衛生棉

▶價格親民性:拋棄式衛生棉片=布衛生棉片>指入式衛生棉條>導管式衛生棉條

▶環境友善度:布衛生棉片>指入式衛生棉條>導管式衛生棉條>拋棄式衛生棉片

 

(每個人可能都有不同的使用感想,這個評比僅僅是我個人的使用心得唷!)

 

 

以上,就是使用布衛生棉的小小心得。

目前坊間還有很多布衛生棉品牌,有些著重於價格、有些著重於花色,也有強調採用公平貿易材質,

建議大家購買前可以多方搜尋,找到最適合你的生理期親密好夥伴唷!

 

 也附上【糖來了】的官網和粉絲團給大家參考:

【糖來了】官網:http://www.shop2000.com.tw/糖來了/home

【糖來了】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ugar.is.com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