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一日遊藝術之旅篇 來一場說走就走、輕鬆愉悅的銅板藝術之旅

時序進入夏季後,天氣又熱又悶,閒暇之餘就開始想該去哪裡玩耍兼吹冷氣呢?

熱愛看展的我因此展開了一連串的藝術之旅,前往各大博物館、美術館欣賞各種主題的展覽。

期間去了北美館、鶯歌陶博館、當代、台博館、史博館、台博南門館、郵博館,

不僅展覽豐富多元,好幾個展館還都有互動裝置,除了靜態的展覽,更可以動態互動,非常有趣。

最令人激賞的,就是這些展館的門票都是銅板價,從5元到80元都有,而且還富有文化教育意義,值得一遊!

 

 

 

快來我的 FB 專頁一起玩耍唷!

 

 

 

和朋友一起參觀完郵博館之後,一邊吃著午餐我們一邊討論這些博物館、美術館,

越討論越覺得應該寫篇文章來推薦一下這些博物館、美術館,於是,這一篇文章就誕生啦!

下面是幾個我這個夏天去造訪的博物館、美術館的資訊和小小個人心得,推薦給大家!

 

 

 

▶ 捷運淡水信義線。中山站 ◀

台北當代藝術館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Taipei

www.mocataipei.org.tw

➤ 參觀票價:全票50元、團體票40元(詳細票價資訊請點此

➤ 開放時間:10:00~18:00(每週一休館 )

➤ 地址:臺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9號 (捷運中山站1號出口步行約5~8分鐘)

 

➤ 個人點評:

從我最喜歡的台北當代藝術館開始分享,是我的小小私心

建於1921的這棟紅磚館,原本是日治時期日人專屬的建成小學校,

1945年之後改為台北市政府辦公廳舍,2001年才做為當代藝術館從新對外開放。

高齡95歲、紅磚木構建築設計的當代館,外表充滿濃濃的復古西洋風情,內在卻展出了最現代不過的展覽。

15年來展出許多打開我們眼界的展覽,主題多元不侷限,從魔獸到自然生態,從人類到器具,

許多諷刺、婉約、生動、矛盾、融合的作品,一一在此展示。

 

(▲圖片來源:台北當代藝術館粉絲專頁

 

 

 

相對於其他推薦的藝術館,當代館的主題因為著重在當代藝術,參觀群眾稍微文青一些。

當代館假日人潮洶湧,尤其如果是遇上了特殊展覽的最後展期,說是摩肩擦踵也不為過,所以我個人比較推薦平日觀展。

如果非得要在假日參觀,週日下午四點與四點半之間到館,購票入場,六點前離館,是最舒適的參觀時間。

(分享幾張近期看展的作品給大家,感受一下當代藝術的矛盾與融合)

 

IMG_20160922_162029.jpg  

 

 

 

 

 

 

▶ 捷運淡水信義線。台大醫院站 ◀

國立臺灣博物館(本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www.ntm.gov.tw

➤ 參觀票價:全票30元、優待票15元(詳細票價資訊請點此

➤ 開放時間:09:30~17:00(每週一、除夕及春節初一休館 )

➤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號 (二二八和平公園內,捷運台大醫院站4號出口步行約3分鐘)

 

➤ 個人點評:

已經有超過百年歷史的台博館,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博物館,以歷史文化、自然史為蒐藏主題。

 台博館的外觀採希臘復古風格設計,入口有希臘神廟式立柱,館內則是羅馬式圓頂。

展覽多以台灣歷史為主,從原住民各族文物、自然地景動物,到相關主題的畫展、雕塑展等。

 

 

 

 

特別推薦館內圓頂的彩繪玻璃天窗、三十二根的柯林斯式柱、黑白馬賽克地磚,美得不可思議。

 

 

 

 

自然史展覽建議跟著館內定時導覽走,才能更深入了解,不然光看展品蠻無聊的。

基本上展館內的展覽大多是靜態展覽,互動裝置幾乎沒有,這個有點可惜。

喔對了,台博館的門票和對面的土銀展示館是共通的,一票可參觀兩館,看完本館可以到對面參觀喔!

 

B612-2016-07-06-14-06-57.jpg

B612-2016-07-06-15-06-32.jpg

 

 

 

 

 

▶ 捷運淡水信義線。台大醫院站 ◀

國立臺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Land Bank Exhibition Hall)

www.ntm.gov.tw

➤ 參觀票價:全票30元、優待票15元(詳細票價資訊請點此

➤ 開放時間:09:30~17:00(每週一、除夕及春節初一休館 )

➤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5號 (台博館本館斜對面,捷運台大醫院站4號出口步行約5分鐘)

 

➤ 個人點評:

喜歡恐龍的、帶著孩子親子出遊的、熱愛自然史的、熱愛化石的,都非常推薦來台博土銀展示館。

台博館的自然史是台灣的自然史,但是土銀展示館裡面的則有地球自然史。

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展示館正中央的仿真恐龍化石展示區了,恐龍愛好者一定會瘋掉,真的是超酷的!

聽館員說館藏有真正的化石喔!至於是哪一個,就讓大家保留探索的樂趣吧~

一票兩館不僅可以看畫展、文化、台灣自然生態,還可以看到仿真恐龍化石,超級划算!

 

 

 

 

 

 

 

▶ 捷運淡水信義線、松山新店線。中正紀念堂站 ◀

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

National Taiwan Museum(Nanmen Park)

www.ntm.gov.tw

➤ 參觀票價:全票30元、優待票15元(詳細票價資訊請點此

➤ 開放時間:09:30~17:00(戶外開放時間為06:00~22:00每週一、除夕及春節初一休館)

➤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一段1號 (捷運中正紀念堂站1號或2號出口步行約5分鐘)

 

➤ 個人點評:

台博館本館和土銀展示館都還是有濃濃的成熟風格,但是南門園區的展覽就比較偏向親子風格。

園區入口的廣場在每月第三個週日有彎腰農夫市集,也是因為去看逛市集所以我們才發現這個展館。

南門園區展館一樓主要以樟木為主題的【百煉芬芳:樟腦產業與南門工場常設展】為主;

二樓目前展出的長期展覽是非常生活化也非常有教育意義的【阿農奇幻冒險之旅-新農有機樂活玩特展】,

透過各種繪本風的裝置,讓孩子們知道各種食品、農產品的營養、來源,以及生產過程如何達到生態平衡。

 


 

 

 

一樓和二樓的展覽都有數位互動裝置,還頗有趣的。

體驗玩互動還可以把數位檔案寄到信箱裡面收藏喔!

 

 

 

 

 

 

▶ 捷運淡水信義線、松山新店線。中正紀念堂站 ◀

國立歷史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of History

www.nmh.gov.tw

➤ 參觀票價:全票30元、半票15元(詳細票價資訊請點此

➤ 開放時間:10:00~18:00(週一休館,逢國定假日或特別活動等照常開放)

➤ 地址:臺北市南海路49號 (捷運中正紀念堂站1號或2號出口步行約10分鐘)

 

➤ 個人點評:

史博館的館藏特色非常貼近歷史兩個字。

一樓的石雕走廊和三樓的館藏文物展長期展出從新石器時代到近代的器具、文物等,極富文化內蘊;

二樓和四樓則是展出各種主題的書畫、攝影作品、精品作品,藝術氣息濃厚。

充滿歷史風情的史博館,不僅有歷史文物和書畫,也常常和外部合作,舉辦特展,

不過這類型特展通常票價高、拍照意義高於展覽物品的文化意涵,就看大家對主題感不感興趣囉~

 

 

 

 

 

 

因為史博館就在植物園旁邊,加上是七、八月夏季荷花正盛開的季節造訪史博館,

所以這次我是先搭捷運到小南門站,然後步行到植物園,逛了植物園一大圈之後,再從荷花池旁的小徑走到史博館。

不過我不確定小徑是不是一直開放,提供給大家參考一下囉!

 

 

 

 

 

 特別推薦三樓的館藏文物展旁的荷風閣,是一個可以休憩賞荷的古風臨窗座位區,

人少的時候,靜靜地坐在這裡欣賞初開的夏荷,吹著涼爽的冷氣,非常愜意。

 

 

 

 

 

 

▶ 捷運淡水信義線、松山新店線。中正紀念堂站 ◀

郵政博物館

Postal Museum

museum.post.gov.tw

➤ 參觀票價:全票5元、半票3元(詳細票價資訊請點此

➤ 開放時間:09:00~17:00(週一休館,逢特定假日休館,詳細參觀資訊請點此

➤ 地址:臺北市重慶南路2段45號 (捷運中正紀念堂站1號或2號出口步行約6~8分鐘)

 

➤ 個人點評:

一樓是郵局的郵博館,是我多年通勤上班公車必經之地,但是從來沒有想去參觀。

可能郵票對一般人來說,是很特定的群眾熱愛的主題,不是平日休閒時想參觀的展覽主題。

不過,這一次參觀郵博館讓我 完 全 改 觀 。

 

首先是超級便宜到不行的票價,全票5元,還附贈一張明信片,可以在特展最後的郵統寄出,免貼郵票。

 


 

 

 

再來是【郵政博物館開館50週年館慶特展】,精緻和用心的程度出乎我意料之外,

不僅展出了中華郵政發展歷史,還有郵務士體驗的自行車互動裝置和自製郵票圖像拍照互動裝置。

讓大朋友、小朋友都可以在參觀展覽的時候都可以獲得樂趣。

 郵務士體驗的自行車互動裝置超厲害,挑選好想要體驗的地點,會有4D的效果,非常推薦體驗;

自製郵票圖像拍照互動裝置則是可以畫下或拍下你想要呈現在數位郵票上的圖像,

完成之後可以掃描 QR CODE 下載數位郵票收藏~(不能用但很好玩)

 

  




 

 

 

 

至於常設展,雖然展品大多看的出來頗有年紀,展場也不是那麼新,

但是可以看到從以前到現在的郵務士制服、各國郵徽、各國郵票,我覺得還是可以逛逛的。

 

 

 

 

【郵政博物館開館50週年館慶特展】展期到2017/01/10

推薦大家可以假日去走走喔!(票價比養樂多和茶葉蛋都還便宜怎麼可以不去!)

 

 

 

 

 

 

▶ 捷運淡水信義線。圓山站 ◀

臺北市立美術館

Taipei Fine Arts Museum

www.tfam.museum

➤ 參觀票價:全票30元、優待票15元(詳細票價資訊請點此

➤ 開放時間:09:30~17:30(週一休館,週六延長開放至 20:30)

➤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號(捷運圓山站1號出口步行約10分鐘)

 

個人點評:

北美館雖然是台北市各大藝術館裡算較遠的,但是因為因為展館大,館藏和展覽相對更豐富。

展覽類型包括繪畫、建築、雕塑、影像等各種展覽,特別喜歡跨媒材創作類型的主題展覽。

台北雙年展是全館年度最大盛事,目前正好是台北雙年展展期,推薦可以去看看。

特別推薦週六晚間的藝術星光時間,17:00~20:30入場免門票、參觀人潮又少唷!

 

(圖片來源:臺北市立美術館官方網站

 

 

 

 

雖然這篇的主題是台北,但是在我心目中新北市也是台北(以前是台北縣啊)~

所以,最後來插花一個新北市鶯歌陶瓷博物館。

陶博館以前不用門票,我剛好趕上六月最後一波,從2016/07/01起就開始需購票入館囉!

 

 

▶ 鶯歌火車站 ◀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Taipei Fine Arts Museum

www.tfam.museum

➤ 參觀票價:全票80元(詳細票價資訊請點此

➤ 開放時間:09:30~17:00(假日延長開放至 18:00,每週一、除夕及春節初一休館

➤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00號(鶯歌火車站步行約10分鐘)

 

➤ 個人點評:

雖然我只去過陶博館兩三次,但是每一次的印象都很深刻。

首先是陶博館的展館設計,以清水模、骨鋼架、透明玻璃設計貫穿全館。

空間開闊、採光良好,為了節能省電,除了大量的自然光減少照明外,室內冷氣並不強,我很喜歡這樣環保的態度。

 

(▲圖片來源:鶯歌陶瓷博物館粉絲專頁

 

 

 

館內的展覽分為常設展和特展,常設展分成五大主題展廳:

「走向從前—臺灣傳統製陶技術」、「回看所來處-臺灣陶瓷發展」、「硘仔鎮-鶯歌陶瓷發展」、

「穿越時空之旅-史前、原住民、現代陶藝」,「未來預言-工業與精密陶瓷」

展覽非常細緻,細節很多,除了各種陶瓷展品之外還有大量的圖像文字和影像,完全可以在這裡待上大半天到一天。

特展的部分則是有陶藝家的個人展覽和各種主題的陶藝作品展,

其中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是陶博館每年的盛事,展出非常多精彩的陶藝作品,現在正是展期,推薦~

 

 

 

 

 

 

 

 

最後,因為陶博館採光良好,大量的自然光也很適合自拍,推薦給少女們~哈哈哈!

 

 

 

 

 

以上就是我個人私心推薦的台北藝術之旅展館與小小心得。

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跟大家在這些博物館、美術館擦肩而過唷~

這篇文章真心真意打了四個多小時,喜歡的話請幫我分享一下或按個讚囉!

 

 

延伸閱讀

【玩耍】台北一日遊。漫步大稻埕。迪化街商圈(上)- 美食、文創、拜月老

【玩耍】台北一日遊。漫步大稻埕。迪化街商圈(下)- 雜貨控不可錯過的好店!

【玩耍】台北一日遊。三峽藍染體驗 & 三峽老街夏日散策(老少咸宜的假日行程!)

【玩耍】台北一日遊。來去內湖採草莓(早起的鳥兒有莓吃,晚起的鳥兒空折枝)

【玩耍】台北半日遊。陽明山竹子湖繡球花季。到高家繡球花田賞花去!

【玩耍】台北。內湖。白石湖休閒農業園區(內湖採草莓揪團出遊!)

 

 

 

arrow
arrow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