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火鍋推薦 特別推薦來自雲林麥寮的溯源金膀肉套餐 超Q超嫩超彈牙

去年10月初鍋物開幕後,我就心心念念一直想去造訪,但是因為工作上各種專案卡著,造訪行程一延再延。

直到今年完成了英法小旅行和手邊各種專案,我終於安排出兩天兩夜的台中小旅行,立刻預約了初鍋物!

其實在這半年間,我陸陸續續有看到電視上有許多採訪初鍋物的報導,有美食節目也有新聞採訪,

到初鍋物用餐的時候,我忍不住問了年輕帥氣的老闆,這到底是業配還是報導?

老闆非常真誠地說:「當然是報導啊,業配太貴了我買不起」(請搭配老闆帥氣但無奈地笑)

那麼可愛真誠的老闆,難怪端出了如此真誠美味的鍋物料理讓大家享用。

 

快來我的 FB 專頁一起到處吃美食唷!

 

 

位在台中市西區五權西五街巷弄間的初鍋物,餐廳的外觀就像是一間低調而有質感的民宅。

根據老闆的說法,他原本的想法就是想要打造一間小小的、低調的的私房料理餐廳的感覺。

真的非常低調,若不是我早有上網作功課看過餐廳外貌,可能就會咻一聲地騎過頭了。

 

 

 

 

 

餐廳備有車庫,預約的時候可以告知需要車位,如果車庫滿了,餐廳前面也有可以停車的位子。

走進大門,會先看到木作的屋簷和一串有趣的掛飾,

吃飽後老闆送我們出來時,有特別解釋這串掛飾其實是為了將屋簷上的雨水導入下方水缸的設計。

 

 

 

 

 

初鍋物的庭園設計充滿日式洋房的純樸風情,一旁的潺潺流水清涼了這個午後。

 

 

 

 

 

帶著孩子們(或者少女心)前來用餐的人,應該會特別喜歡庭院中大樹下的這個搖椅吧!

以前念書的時候特別喜歡和朋友在搖椅上聊天、分享心事,初鍋物的庭園搖椅讓人覺得特別懷念。

我們到訪的日子有些炎熱,午後的搖椅時光可能不那麼有樂趣,

建議晚上來用餐的人別錯過,在餐後坐上搖椅,搭配晚風感受輕鬆的悠閒飯後時光。

 

 

 

 

 

走入餐廳主建築內,一進門就是吧台座位區了。

初鍋物整棟建築物看起來蠻大的,但是兩層樓的餐廳裡只有30個座位。

除了一樓的吧台區、隔簾用餐區,就只有二樓的一大兩小三個包廂。

老闆說,這就是他心目中小小的,可以提供給客人更親切服務的完美座位數。

不拚翻桌率、不砸大錢宣傳,初鍋物用真誠的服務和真心挑選的食材,吸引真正熱愛食物的人。

 

 

 

 

參觀完一二樓用餐空間,回到我們落座的吧台區準備點餐。

同行的旅伴應該覺得很無奈吧!每次出遊都要等我參觀完或是拍完才能點餐或開吃,哈哈~

座位上除了菜單和餐具外(我超喜歡這組白底藍線的日式設計感餐具),

還有一杯埔里山泉水,甘甜清爽,解了我們在日頭下奔波的渴。

(來用餐前我們先去了台中超有名也超好吃的甜點店 CJSJ 排隊外帶了兩個甜點,後續有空再分享)

 

 

 

 

 

簡單而樸實的菜單設計,清楚大方地列出了老闆精心挑選過的火鍋食材。

除了雪花牛、牛肩捲、牛小排和部分海鮮是從國外進口,

豬、鴨、雞等都是採用台灣道地的食材,肉品都是有經過產銷履歷驗證的溯源食材喔!

包括來自雲林麥寮的五花肉和金膀肉套餐(豬)、來自花蓮玉里的櫻桃鴨套餐、來自高雄月世界的放山土雞套餐。

若不是我們此行只有兩個人用餐,好想要都點一份來吃吃看喔~(胃袋和口袋都要再更深一點才行)

 

 

 

 

 

坦白說,初鍋物的餐點價格並不便宜,套餐從780元到1,280元,龍蝦、鱈場蟹更是不知道多驚人的時價。

可是,在追求廉價的食物市場中,我們吃進了許多不明來源、不明成分的食物,這真的是我們想要的嗎?

用我們尚可負擔的價格,吃一餐能夠溯源,或者是能夠減少食物里程的真正的好食物,我覺得很值得。

或者是在值得慶祝的日子(像是生日、節日、紀念日之類的),來吃一頓健康的火鍋料理,也是很美好的。

 

 

 

 

 

經過一番討論,我們最後點了美國雪花牛套餐和溯源金膀肉套餐。

等待餐點上桌前,隨興地觀察了一下吧台的風景。

除了搭配餐點可以點選的各種酒類外,還有一只非常可愛的「酒類小賣所」的招牌掛在牆上。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我很喜歡初鍋物的 LOGO,沒有甚麼其他華麗的綴飾,一只手繪的鍋子,象徵最簡單的火鍋料理。

印刷在餐巾紙上,就顯得頗有質感。

 

 

 

 

 

湯底上桌啦!

服務人員說,這鍋湯底是用多種蔬菜和水果熬煮而成的,自然鮮甜,連鹽巴都沒有加喔!

為了保有湯底的鮮甜,建議不要加鹽巴在湯底,需要使用的話可以在碗裡面添加。

 

 

 

 

 

服務人員在介紹湯底時,同時也介紹了每組客人都會獲得的這個小罐子,裡頭是來自法國的灰鹽。

與鹽之花來自相同產區的灰鹽,保留了鹽的粗曠與原色,鹹度比較溫和。

 

因為太想要試試看湯底有多鮮甜,在還沒有任何食材下鍋前,我和旅伴就各盛了一碗湯,加上少許灰鹽。

還沒有加灰鹽之前,湯底除了淡淡的甜味之外沒有任何味道,

有在煮飯的人都知道,這就是沒有加入任何調味料的原始湯底的滋味。

加入灰鹽的湯底,多了一絲絲的鹹味,整碗湯就活了起來。(我也不想用詞這麼浮誇但是是真的啊!)

 

 

 

 

 

緊接著上桌的是蔬菜及配料類的沾醬,

特製的醬汁中加入金桔、檸檬、柳丁,以及滿滿的蔥花,微微的酸度可以提出食物的鮮甜。

 

 

 

 

 

兩人份的菜盤上桌。

原本一開始我覺得兩人份的菜盤看起來不多,

不過就是玉米、蕃茄、茄子、南瓜、豆腐、木耳、高麗菜,和三種菇類、三種綠蔬。

 

但是!

在慢慢進食的過程中(這就是高價位料理的好處,你會想要細細品嘗食物的味道,進而放慢進食的速度),

發現蔬菜的份量其實非常多,到最後差一點點吃不完~

 

老闆特別推薦甜度高達18度、在台灣栽種的北海道牛奶玉米,超級鮮甜好吃,絕對不可以錯過。

 

 

 

 

喝了碗湯暖了下胃,正在等待蔬菜們在湯鍋裡熟成,前菜就上桌啦!

這一天的前菜有燉蹄筋烤筊白筍可以選擇,我們兩個人剛好一人選一種。

 

大推燉蹄筋,怎麼可以這麼好吃?!!!!!

豬蹄筋和下面的白蘿蔔燉得軟爛入味,但是蹄筋仍然保有獨特的Q度,令人激賞!

我們兩個人一邊吃著蹄筋和白蘿蔔,一邊對彼此說:「也太好吃了吧?!」

然後咻咻咻地把這道前菜吃完了~

 

 

 

 

 

烤筊白筍也很鮮甜美味,但是因為這是一道很純樸的烤蔬菜料理,沒有任何調味,

可以沾灰鹽(不要沾太多啊)或者金桔醬吃,但在味道上就沒有燉蹄筋那麼華麗那麼令人驚艷了。

 

 

 

 

 

因為吃著燉蹄筋的時候,我們一直嚷嚷著也太下飯了吧!

服務人員就很貼心地詢問我們是否需要白飯,然後最愛飯食的我就忍不住點了一碗。

這碗台梗九號米煮出來的白飯,粒粒分明又飽滿香甜,完全可以說是白飯界的金城武(哪招)。

我本來以為初鍋物有用特別的水來煮飯才會這麼好吃,結果飯後問老闆老闆說沒有特別用甚麼水啊!

但是連我不愛吃飯的旅伴,吃了一口之後也是立刻與這碗飯陷入愛河,立刻請服務人員加點一碗。

不過,鄭重地提醒大家,請大家不要像我們一樣意亂情迷各點了一碗白飯吃,

因為最後還有雜炊粥作為完美收尾,這樣會吃不下啊!恩湯阿恩湯~

 

 

 

 

 

在我們搭配著白飯,認真地吃著鮮蔬的時候,這個時候套餐的肉品上桌了!(登登)

來自雲林麥寮的溯源金膀肉,初鍋物的師傅擺了一個好美好美的盤~

聽老闆說,金膀肉是採用豬肩胛部位的肉,每一隻豬只有兩片的份量,珍貴的程度可以媲美松阪豬了。

因為份量太少,世界上的豬肉部位說明圖都找不到喔!

 

 

 

 

金膀肉上桌的時候,服務人員同時也送上了一小碟芝麻沾醬。

濃濃的芝麻香,聞了就覺得食慾大開。

 

 

 

 

金膀肉的肉片厚薄適中,下鍋後川燙約20秒就可以起鍋。

一吃就可以感覺出來和一般肉片的口感非常不同,Q彈中帶有一點點脆,搭配芝麻沾醬很出色。

不過我現場也有跟老闆分享,我個人覺得芝麻沾醬略為清淡,

可以再添一點點鹹度,這樣可以更帶出肉品的鮮甜。

 

 

 

 

 

緊接著要來吃油花分布超迷人的美國雪花牛了!

我奔郎平常吃火鍋一般都會點五花肉,因為我喜歡油花較多,吃起來比較軟嫩。

這盤美國雪花牛的肉片厚度夠紮實,下鍋川燙10秒後起鍋,入口的厚薄適中,不會輕易散開。

油花分布均勻,入口時鮮甜軟嫩,而且肉的香氣和肉汁在咀嚼中的過程中散發在口中,令人回味無窮。

 

 

 

 

 

隨著雪花牛上桌的沾醬說起來不是沾醬,是剛剛介紹過的法國灰鹽。

的確,像這樣本身充滿香氣的肉品,比較適合樸實而提味的灰鹽,特別搭配。

小提醒:肉片的面積頗大,要留意不小心會沾取太多灰鹽,入口過鹹就窘了......。

 

 

 

 

 

感謝年輕帥氣老闆熱情招待鱈魚子福袋和九層塔貢丸!

鱈魚子福袋裡面滿滿的鱈魚子,咬下去的那一刻福袋會在口腔中爆開,滿滿的鱈魚子讓人覺得幸福。

九層塔貢丸香氣十足、Q彈有勁,口味很突出,好想要訂購一包宅配回家喔!

 

 

 

 

 

用餐到了尾聲,在我們和老闆閒聊的時候,此時服務人員和老闆正在輪流幫我們煮一鍋料多味美的雜炊粥。

配料有干貝絲海苔、青蔥、蝦卵、雞蛋,不是那種下個雞蛋攪一攪就說是雜炊粥的敷衍作品,

是真心想要用好吃的食材和溫和的粥品幫客人的用餐做個完美收尾的雜炊粥喔!

 

 

 

 

 

 

一邊攪拌一邊回答我們各式各樣奇怪問題的老闆,在10分鐘後就煮出了一鍋色香味俱全的雜炊粥。

在經過超好吃的台梗九號白米飯的洗禮(?)後,我們只能勉強吃完一半的雜炊粥,覺得好可惜啊!

忘了問老闆可不可以打包~(哭著跑走)

 

 

 

 

 

因為加了胡椒粉提味,雜炊粥帶有一點點的辣度,不過這辣度是很溫和的。

些微的辣度提出了蝦卵和干貝絲的鮮味,搭配海苔絲的香氣,溫潤鹹香,非常好吃。

(再次扼腕為什麼忘了問可不可以打包)

 

 

 

 

雜炊粥裡的料已經這麼豐盛了,老闆還準備了鹹香中帶著微甜滋味的醃鳳梨來配飯,也太真誠了吧!

吃不下雜炊粥的朋友,一開始還拒絕我叫她吃吃看醃鳳梨的邀請,

結果一吃,她默默就吃完這一小碟了,哈哈哈!

 

 

 

 

 

用餐的最後,老闆來詢問我們要用山粉圓還是茶,飽到不行的我們當然選擇了茶!

老闆泡茶的功夫很不錯,這杯杉林溪高山茶茶香撲鼻,用來作為這一頓美食餐點的結尾特別順口。

(但我們這時居然還請老闆幫我們把一開始請服務人員冷藏的CJSJ蛋糕拿出來吃,食量是有多驚人!)

 

 

 

 

 

這一次我們點的餐點都是880元的套餐,加上初鍋物有10%的服務費(服務這麼周到不收對嗎?),

在吃飽又吃巧的情況下,每人平均消費約為一千元。

我個人是覺得收費蠻合理的,不過對習慣399吃到飽的人來說可能有點貴。

但試想店家在特定食材以外,採用許多台灣在地的食材,減少了食物里程對資源的耗費;

而且細心地嚴選食材,提供健康又美味的火鍋料理,

只要想著一分錢一分貨,其實這樣的消費真的不算太貴(消費者不能再一昧地陷入低價陷阱裡了啊)。

而且如果是特定節日或聚餐的時候來初鍋物用餐,我覺得就更合適啦!

 

 

 

以上就是這次的分享啦~

光是心得就打了我三個小時,真心推薦!!!

 

 

[克拉拉五顆星評比]
                                                                                

初鍋物

餐點:★★★★
氣氛:★★★☆
服務:★★★★
價格:★★★★★

電話:04-2376-1986

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五街26巷11號

營業時間:週二~日 11:30~15:30 / 18:00~22:00

 

 

延伸閱讀

【食記】台北。木柵。滕老私廚。挑戰味蕾與胃袋極限的私房料理(無菜單料理)

 【吃貨日記】奇華餅家端午粽。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粽子禮盒。干貝五花腩粽╱鮑魚櫻花蝦粽╱紫米豆沙粽

【食記】台北。忠孝新生站。寬巷子(新生店)。吃一場火鍋界的藝術饗宴

【食記】台北。天母。女娘的店(滿滿台灣農村復古風情的好吃台菜餐廳)

【食記】花蓮。鳳林。月廬食堂(隱藏在鳳林山中的花蓮美食,炭烤梅子桶雞堪稱一絕)

【食記】台北。萬華。方圓涮涮屋(魚鮮肉嫩、用料大方,冬季吃鍋好選擇)

【食記】台北。台北車站。開飯川食堂 京站店(水準之上的特色川菜餐廳)

【食記】台北。東區。醉楓園小館(令人垂涎三尺的芋泥香酥鴨)

【食記】桃園。中正藝文特區。村民食堂(裝潢高檔又大氣的美味平價鍋物)

 

arrow
arrow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