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30。關西小旅行 DAY 5

SPOT 京都紅葉之王:東福寺

去年10月在安排京都賞楓景點時,發現京都可以賞楓的多如牛毛(好啦我誇張了),

想要一一走訪,但為了配合旅伴的時程,京都只安排了三天,其中一天還要去嵐山,

所以只能安排幾個據說必看的賞楓點,像是紅葉之王「東福寺」、懸壁楓景「清水寺」、夜楓必遊「永觀堂」。

仔細一看,大多數的賞楓景點都是寺廟,不知道是為了幫寺廟增加點人氣而栽種,還是無心插柳柳成蔭?

來到京都的第一天,在看完東西本願寺的金黃燦亮的銀杏美景後,我搭著公車來到了東福寺。

先說結論好了,如果你只能安排一個日間賞楓行程,非常推薦東福寺,絕對不會後悔。

 

東福寺(とうふくじ)是位在日本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區本町的寺院,

臨濟宗東福寺派大本山。山號「慧日山」(えにちさん)。

本尊釋迦如來、開基(創立者)為九條道家、開山(初代住持)為聖一國師圓爾,在京都五山中位居第四位。

境內的通天橋附近是紅葉名所。

 (以上簡介文字來源:維基百科

 

 

 

 

 

 

 

 

想要前往東福寺,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有兩種選擇:

一是搭乘JR京阪電車,在「東福寺駅」下車後,步行約10~15分鐘可達。

另一個是搭乘京都市巴士202、207、208號在「東福寺」下車後,步行約10~15分鐘可達。

我自己是選擇搭乘市巴士,因為京都市巴士還蠻發達的,很多觀光景點都有互通。

而且大概是因為賞楓季的關係,很多人在這一站下車,

下車後跟著一波波人潮前進,連GOOGLE MAP和紙本地圖都不用打開啊,哈哈!

 

 

 

 

 

 

如果想要仔細遊歷東福寺寺內各景點及建築,可以參考東福寺網站上的地圖。

巴士下車地點是在地圖的左上角,沿著左側灰色的路,就可以找到入寺的日下門。

 

 

 (圖片來源:東福寺網站

 

 

 

 

沿途會經過靈源院、龍眠庵等數個庵院大門,然後會先看到臥雲橋。

 過了臥雲橋後,再走一小段就可以看到日下門了。

 

 

 

 

 

還沒有進到東福寺內,就可以在臥雲橋上面欣賞如火般紅豔的楓葉。

因為人潮真的非常洶湧,所以一直會有工作人員提醒遊客往前移動,不要停留在原地不動。

也因此我在這裡只拍了幾張照片,但在臥雲橋上就已經可以一窺紅葉之王的壯觀,讓人更期待入內了。

不過,從遠景也可以看得出來,楓葉季真的已經進入到尾聲,部分紅葉已經轉枯或掉落。

 

   

 

 

 

 

從臥雲橋到日下門的路上也有許多楓樹,沿途不必圖快,慢慢享受這個冬日裡的美景。

 

 

 

 

 

從日下門入寺,通天橋的拜觀受付(購買入場券的地方)就在通天橋和本堂的中間。

 

 

 

 

 

再往前走一些,就會看到日本指定名勝本坊庭園(也稱做方丈庭園)的入口。

因為通天橋參觀人潮眾多,我決定先到方丈庭園去欣賞聽說很厲害的園景創作。

(這個決定在後續因天色漸暗無法捕捉紅葉燦爛光景讓我後悔不已)

 

 

 

 

 

東福寺其他區域參訪免費,但是方丈庭園和通天橋拜觀是要繳付拜觀料金的喔!

方丈庭園的拜觀料是大人400日元、中小學生300日元。

繳付拜觀料金後,就可以憑券入園了。

(入園的時候要脫鞋喔!園方會提供塑膠袋可以將鞋子裝在袋中拎著走)

 

 

 

 

 

方丈庭園是東福寺內的主要建築之一,建於西元1235年,並於1890年重建。

方丈庭園內的中心是大方丈,東西南北各有庭園造景。

現今的方丈庭園是由知名的造園專家重森三玲於1939年設計,

希望透過當代藝術的抽象建築手法,表達鐮倉時代樸實的禪道精神。

 

  

 (圖片來源:東福寺網站 

 

 

 

 

繳付完拜觀料後,依照參訪動線會先進入到東庭。

東庭中的造景以青苔地中的七根石柱及礫石紋理為主。

這七根石柱由東福寺其他地方建造剩餘的石材所打造而成,象徵北斗七星。

 

 

 

 

 

走過東庭,就會來到大方丈正門面對的南庭。

 

 

 

 

 

南庭是四方庭園中造景數量最多的一園,

南庭的造景主要由四個象徵天堂島的石頭造景組成,從東到西分別是「瀛洲、蓬萊、壺梁、方丈」四島。

在四組石頭造景之下,還有以礫石為底刷出紋理的荒海「八海」,

觀者要運用想像力將礫石想像成為海波紋、將石組想像為島嶼,不知道該說是象徵主義還是抽象派?

在四組石景的右側,還有五座布滿青苔的石塊,象徵聖山,也是非常需要想像力啊......。

 

 

 

 

 

欣賞完以剛硬的石景為主的東庭和南庭後,腳步來到了西庭。

西庭的造景有別前面兩庭,以青苔地皮與杜鵑花樹為主角。

造景專家把中國「井田」的概念融合進造景中,由匠人將花樹修剪成方格塊狀,以形示意。

 

 

 

 

 

走過西庭要進入北庭前,先會經過通天台

完全沒有心理準備在方丈庭園也能欣賞到紅葉美景的我,在這裡被映入眼簾的紅葉驚艷了一把。

相對於臥雲橋或通天橋,通天台的人潮較少,也能夠請路人幫忙拍張與紅葉的合照。

 

 

 

 

 

離開了令人驚喜的通天台,來到四庭中色彩最豐富的一庭的北庭

北庭下有青苔與石塊組成的方格造景,上有借景通天橋與溪谷「洗玉澗」造景

彷彿走過青綠草地後,來到滿山紅葉的溪谷間,寓意美而造景佳。

 

 

 

 

 

 

參觀完方丈庭園匠心獨具的庭園造景後,就要趕快來參觀聽說非常驚人的通天橋紅葉美景啦!

通天橋的拜觀料也是大人400日元、中小學生300日元。

繳付拜觀料金後,就可以憑券入場了。

 

 

 

 

 

不過因為團體和個人的購票處和入口驗票有分邊,要留意一下唷!

 

 

 

 

 

接下來就是往通天橋的沿途、通天橋上、往開山堂沿途的紅葉美景。

照片眾多,不一一詳述,請大家耐心欣賞囉!

 

  

 

 

 

 

從入口一路經過通天橋而到開山堂,沿途紅葉景色美得驚人。

許多遊客在欣賞紅葉之餘,也想要進入開山堂去朝拜。

但因遊客眾多,所以我在欣賞開山堂的造景後就順著人潮出來了。

 

 

 

 

 

地圖上並未標示出從開山堂到愛染堂的小徑,但隨著賞楓的人潮移動,就不用擔心走岔。

紅豔的愛染堂搭配上一旁正在轉紅的楓樹,鏡頭內綠黃紅交錯,

再加上層次分明的紅,不僅驚艷了目光,也驚艷了歲月。

 

 

 

 

 

從愛染堂走個幾步就會到月下門

雖然月下門並沒有甚麼獨特的景色,但雅致的取名讓我想起了唐朝賈島的《題李凝幽居》:

閒居少鄰並,草徑入荒園。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

過橋分野色,移石動雲根。暫去還來此,幽期不負言。

其實我對賈島的作品並不是那麼熟悉,

但拜國文經典考題「推敲二字的由來」所賜,對僧敲月下門這一句特別有印象。

徒步經過月下門,忍不住就想起這個典故......。

 

 

 

 

 

離開月下門,賞楓小徑還有一大圈。

如果說在通天橋上欣賞紅葉是遠遠關注明星的崇拜之情,

在賞楓小徑上能貼近這些楓樹的時刻,就好像在演藝圈工作,身邊穿梭的都是大明星。

 

 

 

 

 

從橋下往橋上看,更可以看出11月底紅葉季已到末尾。

遊人更應把握時間欣賞最後一剎絕美楓景。

 

 

 

 

 

又到了跟大家分享請路人拍照成果的時候了。

雖然剛剛已經有很多請路人拍的與紅葉但合照,但是下面這幾張實在太經典了!

左邊是我拍的楓樹,右邊是兩個不同的路人幫我拍的合照。

我只想說:可以不要把楓樹切右或切上嗎?(跪求與完整楓樹合照)

 

IMG_4054.jpg IMG_4053.jpg

IMG_4054.jpg IMG_4056.jpg

 

 

 

 

好啦,繼續回到紅葉之王寫真全記錄(?)。

 

 

 

 

 

充滿古都風情的京都,到處都可以看到穿著和服的人,以女子居多。

感謝下面這位穿著和服欣賞紅葉的女性,她的出現讓東福寺的紅葉又多了一種婉約,特別動人。

 

 

 

 

因為時間已晚,我還要去車站接從大阪過來的旅伴,所以欣賞完紅葉後我就離開了東福寺。

前往搭車的路上有一些攤販,販賣著京都有名的小吃,

午餐沒有好好用餐的我,突覺飢腸轆轆,就買了京都三条幸福屋的鯛魚燒。

看完美景後吃著暖呼呼的鯛魚燒,超幸福!

 

 

 

 

以上,就是去年11底造訪東福寺的遊記啦!

 

 

【東福寺】

★ 開放時間:夏季9:00~16:30(入場開放至16:00)冬季9:00~16:00(入場開放至15:30)

★ 2015 賞楓開放時間:11/1~12/6 08:00~16:00(詳見官網)

★ 交通方式:JR奈良線・京阪本線「東福寺駅」、京都市巴士202/207/208號「東福寺」,徒步約10~15分。

★ 入場費用:東福寺入寺免費,通天橋及方丈庭園拜觀料成人400日元、國中小生300日元。

★ 連絡電話:075-561-0087(日本號碼)

★ 所在地址:〒612-0839 京都府京都市 伏見区深草本寺山町1-4

★ 官方網站:http://www.tofukuji.jp/

 

 

  本文部分資料由東福寺網站資料翻譯整理

 

 

延伸閱讀

【關西遊記】京都。閃閃發亮的京都塔&京都賞銀杏絕佳景點西本願寺+東本願寺

【關西遊記】寶塚。沿著花之道到寶塚大劇場圓夢、追星、看表演!

【關西遊記】寶塚。手塚治虫紀念館。進入動畫大師的想像世界!

【關西遊記】大阪。池田。泡麵發明紀念館(老少咸宜、親子同樂的DIY泡麵體驗)

【關西遊記】大阪。通天閣展望台(在溫暖的歌聲中欣賞黃昏的大阪市景)

【關西遊記】機場住宿。日航關西機場酒店(關西機場唯一飯店,樂桃方案超划算!)

【關西遊記】京都住宿。Hotel Livemax 京都駅前(有洗衣機和小廚房的寬敞和洋室)

【關西遊記】大阪住宿。HOTEL GREEN(嶄新、乾淨又舒適的平價商務旅館)

 

 

 

快來我的FB專頁一起玩耍唷!

 

 

 

arrow
arrow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