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一段淒迷離情的動人故事,聽一曲熱鬧歡騰的如夢歲月。

第一次看京劇也能輕易看懂,老中青三代都會如癡如醉的經典好劇! 

不知道是不是年歲漸長,過去專注於舞台劇的我開始試著看舞劇、京劇等這些過去沒想過要看的劇種。

幾齣舞劇看下來,我仍然有種仿若在夢中的迷茫混亂感,找不到脈絡和愛好的點;

但是去年第一次看京劇卻是讓我大為驚艷,尤其我看的又是魏海敏的代表作《王熙鳳大鬧寧國府》,

不管是劇情、台詞、布景、戲服、妝扮,樣樣都是上上之選,

而且魏海敏一亮相就擄獲了我的目光(和我的心),從此之後就開始關注魏海敏的戲了。

這一次國光劇團20的春季公演兩齣都有魏海敏,讓我和朋友特別期待,

看完之後也大呼過癮,忍不住想要來推薦給大家(尤其是沒有看過京劇的朋友~)。

 

 

水袖與胭脂

Flowing Sleeves and Rouge

 

愛與恨 怨與癡

愧悔與究詰 死生猶追尋

繾綣糾纏 如影隨形

戲班伶人 梨園仙界的對鏡交映

 

 

 

描繪著一個虛構的梨園仙境、戲劇王國,借用《鏡花緣》概念,結合《長恨歌》的虛無縹緲海上仙山。

這裡的人都喜歡戲,國民不是戲迷、票友,就是演員,最高境界是成為劇中人的化身代言,

一旦擁有代表作被尊為「活某某 (例如活張飛,活紅娘)」,演員和劇中人的舞台形象甚或歷史形象都可合為一。

因此,梨園仙山裡行走的不是西施、梅妃,就是趙氏孤兒,

每個角色都希望自己被演得更生動。《水袖與胭脂》是個揣想角色心事的戲。

 

編劇:王安祈、趙雪君

主演:魏海敏、唐文華、溫宇航

 

 

 ------------------------------------------ 我是心得分隔線 ------------------------------------------

 

 

我是看4/10晚上的場次,現場完全是個滿場,看完只能說~

美!美!美! 佈景、戲服、妝飾、唱腔、身段,無一不美!

好!好!好!  唱、念、作、打、劇本、台詞,精選之好!

 

流線型的造景如雲如水、典雅秀緻,

我特別喜歡光線與投影型塑出來的背景幕,讓人仿若仙境;

華麗絕美的妝飾光彩動人、爍耀奪目,

魏海敏飾演的太真仙子楊貴妃)一出場,亮晃晃的髮飾光彩懾人,氣勢萬千。

演員們的戲服也非常細膩精緻,感覺就是所費不貲啊!

 

魏海敏身姿翩然,順柔的衣擺隨身轉,觀眾的目光心神也隨之凝聚旋轉。

清亮的唱腔把楊貴妃的愛恨情仇唱出了堅毅又忍讓的品格。

飾演喜神唐明皇)的唐文華,唱出了生生世世的悔恨幽怨,

在餘音繞樑的嘆唱中,結束了上半場的鋪陳。

而下半場戲中戲則是剖析了人性,讓觀眾也掏出真心,

只覺戲如人生,到底是戲、是夢、還是人生?實在是真假難辨。

 

一整齣劇中文戲婉轉動人 ,武戲精彩熱鬧,

唱詞典雅秀緻,細細品味還能咀嚼出一番風味。

特別要誇讚一下劇團演員們的時事運用能力,

其中有個段子演員們用了阿帕契拍照姿勢和頭盔來串場,真是太可愛了。

 

非常喜歡這齣劇,其精采程度是文字遠無法形容得好看。

看完讓我大呼現在的京劇真是太好看了!

 

以上,小小心得跟大家分享唷!

 

 

延伸閱讀:

挑動「祖師爺」愧悔心事  從角色反向探究創作本質

癡情還諸烏托邦《水袖與胭脂》 

  

 

 

兩齣劇的台北公演已經都結束了,不過5/8~5/9還有高雄的公演場,

有興趣的人可以上國光劇團網站看看囉!

 

 

 

 

(簡介、海報、劇照來源:國光劇團網站)

 

 

arrow
arrow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