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柿餅季的末尾走訪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

和傲嬌的筆柿玩自拍,喝上一杯熱熱的柿餅茶,再帶上兩盒柿乾,一全我的柿餅心頭夢。

2007年,我在校慶園遊會上買了幾張明信片,其中一張的主題就是曬柿餅,

雖然明信片中的景像是以lomo的方式呈現,色調已經微微失真,

但是那橘得火紅的柿餅、藍得發亮的天空,在我心中落下了一個念頭:我要去拍曬柿餅

這些年來我一直沒忘記這件事,但礙於沒有交通工具,沒能成行。

感謝在新竹工作的堂哥在兩次因雨取消後,還願意以帥氣車手之姿,圓了我這個拍柿餅的小小夢想。

僅此在這裡幫堂哥徵友,好來報答堂哥的恩德~(誤)

 

感性的部分結束,接下來就要進入到玩耍的部分了。

在十一街吃完午餐後,堂哥、哥哥、嫂嫂和我一行四個人早早來到了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

可能是來得早,也可能是因為已經是柿子產季的末尾,這個時候的園區裡只有少少的訪客。

 

 

 

 

 

在一連串的陰雨天後,這一天放個了大晴天。

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內有許多漂亮的植物花牆,即使是冬季也開了三種花,美得我們忍不住玩了自拍。

 

  

 

  

 

 

 

 

  

走過花牆,會看到一座古樸的紅磚三合院。

據說在柿餅盛產季,連三合院前的廣場都會曬滿柿餅。

不過因為我們是在一月到訪,所以剩下最上面的加工區曬著柿餅。

 

   

 

 

 

 

 

新竹的柿子產季,從9月到11月是牛心柿、石柿盛產期,緊接著到隔年1月底則是筆柿的產期。

因為我們是1月造訪,已經到了筆柿的產期。

和圓滾滾的牛心柿相比,筆柿的形狀是像筆一樣的長型形狀,但是還是一樣好可愛唷~

 

   

 

 

 

拍柿餅前先來了解一下柿餅的製作過程,柿餅的製作過程手續繁複,每一道手續都馬虎不得。

選果清洗-去萼削皮-炭烤日曬-捻壓整形-烘焙殺菌-柿餅完成

這麼多的手續,難怪工作人員忙得團團轉,一刻也不得閒。

 

 

 

 

 

在加工區後的轉角處,我有發現幾台烘烤機。

在機器烘烤過後,橘通通的柿子還得要經過日曬才可以慢慢成為柿餅和柿乾。

現場就有好幾位工作人員正在把烘烤過的柿子排好,擺到曝曬區。

這個工作看似輕鬆,但是要拿捏好柿餅與柿餅間的距離,還能排成完美的放射狀,也是不容易。

 

  

 

 

 

 

 

擺放到約兩公尺高的竹架上,柿子們就正式開始了傲嬌的曝曬之旅了。

在曝曬的過程中,柿子會慢慢成為比較Q的柿餅和比較乾的柿乾

尤其是在曬成柿乾的過程中,柿子裡的葡萄糖會釋放結晶成為白白的柿霜。

柿霜在本草綱目裡面可是很不錯的食材,千萬不要傻傻地把柿霜洗掉喔!

 

 

 

 

 

像上面這張在竹架下的角度所拍的柿餅,會有很漂亮的橘藍對比。

但如果想要拍下不同角度的柿餅,還可以踏上店家準備的木凳,臨高拍下柿餅。

 

 

 

 

 

 

 

如果覺得還不夠高,可以到二樓DIY區拍照,更有居高臨下的感覺。

(照片中左上角已經失去顏色的柿子就是柿乾,上面白白的粉霜,這就是剛剛提到的柿霜。)

 

 

 

 

 

拍完柿餅,可以在旁邊的茶桶取用柿餅茶。

用柿乾(柿霜)和茶葉一起熬煮的柿餅茶,熱呼呼的微甜口感,不僅暖胃也暖心。

店家貼心地提醒,因為柿乾茶燙口,建議大家少量多次取用,也避免喝不完浪費唷! 

 

  

 

 

 

喝完柿乾茶,就到了此行的尾聲,也是最重要的採買時間了!

味衛佳有販售柿餅、柿乾和柿餅冰棒(還有洛神花冰棒),柿餅和柿乾可以現場試吃喔!

因為柿餅和柿乾只要冷凍都可以久放,所以我們就帶了幾盒回家,準備來燉煮潤肺的柿子雞湯。

 

  

 

 

 

老哥買了柿乾冰棒來嘗鮮,我也來試試看。

柿乾冰棒口味偏淡,幸好有顆粒可以嚐出來柿乾的味道。

 

 

 

 

 

店家非常貼心地準備了柿餅和柿乾的說明,可以讓訪客參考。

說明上還有詳細的泡茶及煮湯的方法,我也特別按照了這張說明煮了柿子雞湯補補氣。

(但是沒有加當歸和黃耆,湯太甜了~>"<)

 

 

 

 

 

因為我們到訪的時候已經是柿子產季的末尾,我們就沒有到柿子園去參訪了。

據說10~11月到訪是柿子最美的季節,推薦給大家。

如果是家庭出遊,味衛佳裡面也有一些給小朋友的遊樂設施,不會讓小朋友感到無聊喔!

(下面這張是嬌小可愛的嫂嫂,因為害羞所以我打了馬賽克......) 

 

   

 

 

 

【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

電話:03-5892352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旱坑里11鄰旱坑路一段283巷53號

(備有小轎車停車場,停車方便。遊覽車停在路邊停車場,人員走路進入。)

 

 

 

延伸閱讀:

【玩耍】台北。內湖。白石湖休閒農業園區(內湖採草莓揪團出遊!)

【玩耍】宜蘭。羅東。兩天一夜小旅行(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之旅)

【玩耍】香港萬聖狂歡月。華山南瓜田再現。快來華山跟南瓜們拍照~

 

 

 

arrow
arrow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