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父子間二十年的心結,一句說不出口的我愛你。

我們總是對外人客氣又親切,努力站在對方立場幫對方設想;

但是不是因為在我們心目中,家人是永遠不會背棄自己的,所以總是會對家人說出最真但也最難聽的話語? 

我們總是用傷人的話語來代替我愛你,總是用命令的口氣取代關懷。

但其實,我們一直深深愛著彼此。

 

大法官 The Judge

導演:大衛多布金 

編劇:尼克史堅克 

演員:小勞勃道尼、勞勃杜瓦、薇拉法蜜嘉、莉頓梅斯特

劇情: 

漢克帕瑪(小勞勃道尼 飾)求學時期就離鄉,靠著靈活的頭腦與辯才無礙的思路,讓自己成為大城市之中的大牌驃悍律師,任何一個能夠請得起他的人,無論多麼兇險,都能夠安穩地渡過官司這一關。事實上,能夠花錢請得起他的多半是黑心企業,而他也的確在幾年之間快速地累積財富。

當他的家人來電告知母親過世的消息,這位意氣風發的律師瞬間像是洩了氣的汽球,因為他知道,除了要面對母喪的痛苦之外,他將見到好久不見的父親。他是小鎮中任職超過四十年,嫉惡如仇的法官,從小對漢克帕瑪更是嚴厲異常,漢克甚至直呼他「大法官」也不願意叫他爸爸。

這兩人多年以來都沒有聯繫,直到母喪才不得不回到同一個屋簷下,漢克意外發現自己的父親捲入一場謀殺案,儘管與父親水火不容,但是漢克知道父親絕對不可能殺人,但是所有的證據都對他的父親不利,漢克要如何證明自己父親的清白,這場官司又會如何影響這對父子之間勢同水火的關係?

 

(資料及劇照來源:開眼電影網 / 海報圖片來源:奇摩電影)

 

--------------------------------(下方心得微,慎入)---------------------------------

 

先前看到《大法官》的預告的時候,就非常期待,也列入了待看清單。

當然被吸引的點是小勞勃道尼,但是親情衝突的片也一直是我的菜,

所以即使找不到電影咖一起來看,我也選擇一個人來看了《大法官》。

因為片名聽起來很像大法師,我一直很擔心自己買票的時候會對櫃台說錯,所以還偷偷練習了一下(糗)。

看完的當下覺得好好看又好感人,完全不愧我一個人來看(我真的不太喜歡一個人看電影)。

 

   

 

從一開始對這對父子之間的心結毫無所知,以為單純是爸爸嚴厲、兒子叛逆所導致的20年分離,

到後來,劇情的走勢就像是剝洋蔥一般,利用層層堆疊的衝突解開了這個謎題。

兒子對父親的恨,來自於年少時父親的不理解和(他以為的)推入火坑,

父親對兒子的恨,來自於恨鐵不成鋼以及對髮妻的愧疚。

 

但他們真的恨彼此嗎?我不覺得。

 

   

 

 

如果憎恨彼此,會選擇冷漠、不理會、甚至希望對方過得不好。

可是漢克選擇放下進行到一半的工作,回到小鎮為父親辯護。

即使一次又一次被父親的頑固給氣個半死,最後還是選擇留下來。

 

這,就解釋了一切。

 

       

 

 

從互不信任的倔強對峙,到後來雙方撕開了彼此不願意去談的真相,開始敞開心懷。

一場場法庭戲背後層層堆疊的衝突,突顯了主角們的演技,也強化了親情的矛盾。

父母對孩子的愛,是恨鐵不成鋼,可是孩子對父母的愛的期許,卻是一句安慰與信任。 

 

矛盾的背後,也映襯出親情永遠無法抹去的真實存在。

 

   

 

 

也許是兒時與父親相處的記憶太過於美好,對比起來青少年時期父親的嚴厲就令人特別難以接受。

為了彌補自己,也或者是對兒時回憶的投射,漢克對女兒的愛是那麼疼愛寵溺,

彷彿要從對女兒的寵溺,找回一點點對親情的可能的信任。

 

 

 

 

這部片因為有許多小細節很觸動人心,所以特別讓我想要推薦。

不過,除了劇情動人深刻、主角們演技精湛之外,小勞勃道尼的確還是那麼迷人。

而且跟鋼鐵人比起來,在這部片裡,小勞勃道尼飾演的主角比較平凡一點點。

不過,帥氣多金又有點家庭陰影的律師,好像也沒那麼平常人齁?(根本言小男主)

 

 

 

 

看完電影,在座位上看著字幕、聽著片尾曲的時候,我忍不住想:

 

我們總是對外人客氣又親切,努力站在對方立場幫對方設想;

但是不是因為在我們心目中,家人是永遠不會背棄自己的,所以總是會對家人說出最真但也最難聽的話語? 

我們總是用傷人的話語來代替我愛你,總是用命令的口氣取代關懷,

但其實,我們一直深深愛著彼此。

 

   

 

 

很開心,我一個人還是來看了。

推薦給大家,這樣一部觸動了我內心的一部片。

 

 

延伸閱讀

【觀影】我們的兒子,是世上最特別的存在-《噗通噗通我的人生》

【觀影】一趟距離千里的尋子之旅,一個埋藏50年的秘密-《遲來的守護者》

【觀影】婚姻的起點是愛情,終點是恨-《妻人太甚》

【觀影】宅男白日夢的最佳投射-《草食男之桃花期》

【觀影】愛,就瘋狂;不愛,就堅強-《失戀33天》

【觀影】從枝微末節處去感受人與人之間的「愛」-《心靈鑰匙》

【觀影】一場精心策劃的的葬禮,一段因誤會而分離的永恆愛情-《妻別五日》

【觀影】人生路上最後的風景,是美麗還是殘酷?-《最後的美麗》

【觀影】譜出美好樂章的天使,在黑暗中找尋生命的曙光-《蒙特婁的莫札特 》

【觀影】1 Day 2 People 20 Years -《真愛挑日子》

【觀影】愛情,是幻想還是現實?-《幻想戀愛》

【觀影】生命,來自於被給予的定義-《非普通教慾》

 

 

arrow
arrow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