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池步道中令人眼睛一亮且視野開闊的小山坡.JPG

(在晴朗的天氣出遊,享受宜蘭的美好景色)

 

宜蘭,距離台北只有一個多小時的火車車程,在雪山隧道開通後,開車前往也只需要幾十分鐘,

無庸置疑地成為了北部地區民眾短期度假的絕佳去處。

宜蘭最知名也最多遊客拜訪的城鎮就是礁溪和羅東,以兩天一夜的小旅行來說,冬季泡湯的好去處非礁溪莫屬,

但不分季節都好玩的景點,羅東肯定是最適合親子同遊的一站。

 

早上從台北出發,中午左右就可以抵達羅東。

到達羅東的第一刻,首先要先深深吸一口氣,用深呼吸去感受繁忙的都市裡無法體驗到的新鮮空氣。

下一步,準備帶著愉悅的旅遊心情探索宜蘭羅東!

 

 

在地美食「林場肉羹」

放下行李,第一站推薦「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也就是當地人所說的羅東林場。

在園區停車場前,有一家當地人也非常喜歡吃的排隊美食「林場肉羹」,

肉羹湯、麵、飯、粿仔都是一樣的價錢,滿滿一碗料只要35元,肉羹不僅Q彈軟嫩,讓你呷飽又呷巧!

 

羅動在地人也愛的排隊美食「林場肉羹」.JPG

(羅東在地人也愛的排隊美食「林場肉羹」)

 

滿滿的人潮可想見「林場肉羹」的絕妙滋味.JPG   

(滿滿的人潮可想見「林場肉羹」的絕妙滋味)

 

 

走進一幅充滿意外驚喜的畫中美景

填飽肚子後,該是散散步好好消化一番的時候。

剛聽到「羅東林業文化園區」這個名字時,你是否也和我一樣,腦中浮起的是一個大型的鋸木中心的遺跡,

想著這裡最多有些木雕藝術品的展示品吧?

讓人驚喜的是,踏入園區,就彷彿踏入了一座充滿驚喜的綠色花園。

 

沿著長長的舊鐵道慢行,別有一番滋味。.JPG  

(沿著園區內長長的舊鐵道慢行,別有一番滋味。)

 

柔軟細碎的木塊步道方便行走,更可避免因泥地濕滑而摔跤的情況。.JPG  

(柔軟細碎的木塊步道方便行走,更可避免因泥地濕滑而摔跤的情況。)  

 

 

林場的入口陳列著許多漂流木,一走近就會被滿滿的樟木香氣包圍,讓人神清氣爽。

比起森林或花園,這裡更像是一座生態園區,

在柔軟細碎的木塊步道中,沿著園內自然生態池(貯木池)旁的環池步道漫步,感受濃濃的芬多精全被吸入體內,

伴隨著紛飛的野蝶,大自然的力量使人隨之精神了起來。

環池步道間有幾處池畔的平台,穿過充滿野薑花香的林叢走近一看,天光雲彩倒映在池上,靜謐的美景仿若人間仙境。

 

林場入口陳列的漂流木,走近就被滿滿的樟木香氣包圍。.JPG  

(林場入口陳列的漂流木,走近就被滿滿的樟木香氣包圍。)

 

令人驚艷的環池步道一景.JPG  

(令人驚艷的環池步道一景)

 

天光雲彩映在生態池畔,彷彿是人間仙境.JPG  

(天光雲彩映在生態池畔,彷彿是人間仙境)

 

 

清幽閒適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時常有二代或三代同堂的家庭帶著孩子來散步,

孩子們可以在園區內水生植物展示區認識荷花、穗花棋盤腳、睡蓮等數十種水生植物;

因為時常有稀有品種的水鳥進駐,園內也架設了一圈又一圈的賞鳥區,

讓賞鳥的民眾躲在裡面,不對自然有任何打擾地觀賞園內自然生態景象。

園區一角的「竹林車站」經過整修,古早的日式車站建築風貌恢復原有的古樸舊貌,

黑冠麻鷺到園區內生態池小憩時,還能在車站內現場觀看即時轉播呢!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是許多家庭出遊的好選擇.JPG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是許多家庭出遊的好選擇)

 

園區內的生態竹屋可以體驗敲擊竹製樂器.JPG

(園區內的生態竹屋可以體驗敲擊竹製樂器)

 

園區內還保留一座日式風格的「竹林車站」.JPG  

(園區內還保留一座日式風格的「竹林車站」)

 

 

日治時期的羅東,曾經是臺灣重要的林業生產區域,

現今園區內的運材蒸汽火車頭展示區、森林鐵路、貯木池卸木平台等,更是讓孩子認識臺灣林業歷史的絕妙教材。

若想深入了解臺灣林業,園區內的「林業館」是另一個頗具教育意義的展館,

館內用精緻仿真的模型演譯出過去羅東林場的林業興盛風光,

定時有專人導覽,可以在這裡感受羅東林業過去風光的歷史。

 

散落木塊與落葉的舊運木鐵道.JPG  

(散落木塊與落葉的舊運木鐵道,散發出濃濃的復古風情)

 

已經功成身退的蒸氣火車頭,當年可是載著許多寶貴的林木下山。.JPG

(已經功成身退的蒸氣火車頭,當年可是載著許多寶貴的林木下山。)

 

林產館內的展示品.JPG

(走進林產館,瞭解那一段只能回憶的臺灣林業歷史)

  

林產館內精緻仿真的模型,演譯出過去羅東林場的林業興盛風光。.JPG  

(林產館內精緻仿真的模型,演譯出過去羅東林場的林業興盛風光。)

 

 

傳統美食與創意料理的集散地

在羅東林場渡過輕鬆舒適的美好午後時光後,天色漸暗,

此時不妨到宜蘭最大也最知名的美食集散地「羅東觀光夜市」來享用晚餐。

羅東在地著名的小吃包括「三星蔥餅」、「龍鳳腿」、「糕渣」、「卜肉」、「羊肉湯」,

還有飯後必來一碗的「包心粉圓」,都是來到羅東夜市不能錯過的美食。

想要知道哪一家好吃?往排隊人潮最多的那一攤過去就對了!

 

蔥香四溢的宜蘭在地美食「三星蔥餅」.JPG

(蔥香四溢的宜蘭在地美食「三星蔥餅」)

 

宜蘭在地美食「卜肉」.JPG   

(宜蘭在地美食「卜肉」)

 

 

背包客、小家庭、三代同堂都適合的在地民宿

吃飽喝足後,該是準備休息的時候了。

出門旅遊,落腳住宿的地方常常是遊客最在意的一環,

因應國際童玩節而紛紛興起的宜蘭在地民宿,也是來此的遊客一項聰明的新選擇。

便宜、乾淨、合法經營,除了以上優點之外,宜蘭更有許多坐落在田野間或溪河旁的獨棟民宿,

光是在田邊與白鷺鷥共眠、夜裡聽著田裡呱呱得蛙鳴,就足夠讓孩子們興奮地睡不著了!

 

 

祖孫同樂的傳統藝術DIY

在宜蘭的晨曦中起床,呼吸著清新的空氣,

第二天的行程是適合散步、賞玩藝術以及親子DIY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坐落在宜蘭縣五結鄉的傳藝中心,園區內傳統樸實的建築群,將現代生活與傳統之美緊密地結合在一起,

更提供了遊園民眾接觸傳統藝術的機會。

 

「民藝街房」裡的店家融合了傳統藝術與現代創意.JPG

(「民藝街房」裡的店家融合了傳統藝術與現代創意)

 

傳統手工藝術品「彩繪油紙傘」.JPG

(傳統手工藝術品「彩繪油紙傘」)

 

古早童玩「陀螺」彩繪上最當紅的憤怒鳥.JPG

(古早童玩「陀螺」彩繪上最當紅的憤怒鳥)

 

現今少見的木製傳統糕粿模具.JPG

(現今少見的木製傳統糕粿模具)

 

你我兒時的回憶「麥芽餅」.JPG

(你我兒時的回憶「麥芽餅」)

 

綿滑細密的「龍鬚糖」甜進你的心.JPG

(綿滑細密的「龍鬚糖」甜進你的心)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環繞著冬山河而建,喜愛與大自然親近的人肯定會愛上這裡的水岸風光,

若能到「水上巴士碼頭」搭著渡船遊歷冬山河,亦或是在河畔乘著涼風散步,準能享受好不愜意舒適的悠閒時光;

而喜歡賞玩傳統藝術作品或把握親子DIY同樂時光的人,「民藝街房」和「曲藝館」的精采內容是你與家人最好的選擇。

 

「文昌祠」的單簷歇山頂展現了傳統建築之美.JPG     

(「文昌祠」的單簷歇山頂展現了傳統建築之美)

 

 

已有一百三十餘年歷史的「黃舉人宅」和收藏傳統藝術文物的「展示館」

是熱愛歷史、喜歡靜態展示的人絕不能錯過的好去處;

在此之外,著迷於傳統戲劇魅力的人,經過「文昌祠」時,

記得留意看看廟前的「戲台」是不是正上演著定時展演的傳統劇目?

在這裡,你一定能感受到臺灣傳統戲劇精彩的程度可不輸好萊塢的電影!

 

走累了,坐下來欣賞一齣精采的「廖添丁傳奇」(此為2012亞太傳統藝術節活動).JPG

 (走累了,坐下來欣賞一齣精采的「廖添丁傳奇」(此為2012亞太傳統藝術節活動))

 

 

傳藝中心園區占地24公頃,想要逛完整個園區、搭船過冬山河到對岸走走,可得準備一整天的時間,

好好地在這裡享受自然美景與傳統藝術交融的氛圍。

 

 

迷人又浪漫的蘭陽風情

臺灣俗諺「竹風蘭雨」,預計前往宜蘭度過美好旅程的人,千萬別忘了多帶件衣服和雨具,

宜蘭的天空前一秒還晴空萬里,下一秒就飄起了浪漫多情的毛毛雨。

縱使這樣的毛毛雨並不會打壞出遊的興致,但也千萬小心別著涼多帶了一樣記念品回家囉!

 

日光與樹影交錯的視覺之美.JPG  

 

 

兩天一夜小旅行行程規劃

DAY 1

12:30~13:30 林場肉羹(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09號)
14:00~17:30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
18:00~20:00 羅東觀光夜市(宜蘭縣羅東鎮中山公園旁)

DAY 2

10:00~16:00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縣五結鄉季新村五濱路二段201號)

 

 

 

延伸閱讀:

【玩耍】新竹。新埔。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拍柿餅、喝柿茶、吃冰棒、買柿乾!)

【玩耍】香港萬聖狂歡月。華山南瓜田再現。快來華山跟南瓜們拍照~

【玩耍】 台北。內湖。白石湖休閒農業園區(內湖採草莓揪團出遊!)

 

 

arrow
arrow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