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的起點是愛情,終點是恨;而讓婚姻延續到最後的,是了解與信任。


91099_gal   

妻人太甚 

All About My Wife

 

導演:閔奎東 
編劇:閔奎東
演員:林秀晶、李善均、柳承龍
簡介:

2012 紐約亞洲電影節 / 2012 夏威夷影展

美麗出眾又擁有完美廚藝的正茵,在眾人眼中是宛如天使般的美嬌娘,但在丈夫斗賢眼中,卻是最恐怖的野蠻人妻。她刁蠻任性,在公眾場合更時常口不擇言,丈夫忍辱偷生卻不敢提出離婚,終於在崩潰邊緣覓得一線生機:重金禮聘知名花花公子來誘惑正茵,好讓這夢魘般的惡妻主動提出離婚。

愛情文藝片還能玩出什麼花樣?本片再度證明韓國電影擁有卓越的編劇與商業操作能力。網羅韓國首席女星林秀晶與李善均、柳承龍主演。超級有梗的情節以及令人忍不住想拼命劃重點的絕妙對白,加上片中時而大秀曼妙美腿,時而如機關槍喋喋不休的小惡魔林秀晶,告訴你什麼才叫正港的犀利人妻!

 

導演閔奎東是韓國票房常勝軍:「我想藉由全新的輕喜劇方式來描繪這些時刻,從中發掘出愛情的另一種意義。」

 

(劇照與簡介引用自2012金馬影展官方網站,木馬劇照來源自開眼電影網,海報來源自估狗大神)

 

 

---------------------------------------------下方心得有,慎入----------------------------------------------

 

 

有句名言說:「人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在《妻人太甚》一片中,斗賢對妻子正茵的感覺正是如此。

在日本初認識的時候,因為正茵對日文的生疏,導致斗賢誤會她是一個溫柔賢靜的女人;而在剛相戀的蜜月期,情侶們總是希望給對方看到、感受到自己最美好的那一面,所以斗賢也沒有查覺到正茵的犀利與幾近瘋狂的正義感。婚後的世界讓斗賢從不食人間煙火的仙境墜落到真實人間,隨著時光的流逝,又慢慢地墜落到慘不忍睹的地獄生活。  

 

All-about-my-wife-still  

 

 

充滿批判精神的正茵,因為和一般家庭主婦的價值觀不同,並不喜歡加入這樣的交友圈(我想這些主婦也不見得喜歡正茵),朋友少之又少的正茵,把所有的生活重心都放在斗賢以及家庭生活上。每天起床,斗賢就接受著正茵如連珠炮的「分享」,正茵式的分享讓人很有壓力。「為什麼要這樣?」、「為什麼不那樣?」,斗賢的生活雖然伴著貌美如花、身材一流甚至還是廚藝高手的妻子,但卻像是一只隨時隨地不停在積累精神壓力的的壓力鍋,彷彿哪一天心裡滿滿的蒸氣就要炸開。 

 

photo_c6c766e7308dbf98d9b5ad6feb647460

 

 

為了逃離這樣的困境,斗賢想了以下三個辦法,強度一個比一個強,但也耗盡他的財產與力氣:

 

1.申請外派工作

斗賢打著外派鄉村的如意算盤,沒想到正茵卻比他早到外調的宿舍,成功率0%

 

2.安排廣播工作

試圖轉移正茵注意力的斗賢,花了大把的鈔票安排正茵擔任地方電台的嘉賓主持人,正茵在這樣的宣洩管道中,把批判想法散播出來,意外地成為電台熱門節目,成功率50%

 

3.花錢雇人誘惑

各式各樣的女性不停地撲向鄰居家的花心大少,從來沒見過這樣奇景的斗賢決定花錢雇用花花大少誘惑自己的妻子。花花大少名不虛傳,成功地讓正茵動搖,成功率80%

 

S13360155945282_1  

 

 

為了吸引觀眾的注意力,電影劇情的表演手法難免放大誇飾。為了讓電影更迷人,導演把斗賢、正茵與花花大少三方的情感演變的過程轉換成一場諜對諜的間諜遊戲:

斗賢-想要擺脫惡魔般的妻子正茵,所以找了花花大少追求正茵;

花花大少-從來沒有遇過這樣為自己不屑一顧的女人,正茵引起了他的勝負欲,於是展開了一段收服的深情追求;

正茵-深愛著斗賢,但卻對身世神秘的花花大少起了好奇心,在了解花花大少的內心世界,並對丈夫失望後,也不禁動搖了堅定的心。

 

picx_fakr6217326402 

 

 

異性緣爆表的花花大少魅力並不是天生的,吸引各式各樣女性愛上他的並不是他的外貌或身材,飽富涵養的內在與憂鬱的氣質也只是加分題,最深得女人歡心的其實是「傾聽」和「了解」

就像先前在《失戀33天》心得裡分享的「一個女人,但求人懂」。正茵深愛著丈夫,但是斗賢並不試圖去了解自己的妻子,在影片的後段,當正茵選擇離開斗賢,對著空蕩蕩的房間,斗賢才了解到正茵滔滔不絕的「分享」是因為寂寞

如果不說話,就太寂寞了;如果不愛,就太寂寞了;如果不吵架,就太寂寞了。

 

photo_1057e83aa335f31668936f6570007bc1

 

 

花花大少既然不是生而為花花大少,那麼是怎麼形成的呢?在影片的後段,導演透過了正茵的眼光,讓觀眾了解到花花大少留連於女人堆中,卻無法定下來給與承諾的原因:「失去愛,就不敢去愛」。曾經花花大少給予豢養的小狗無限的關愛,可是在失去這個他投射感情的對象後,花花大少在情感上受到了創傷。「愛不是永久的」、「愛可能隨時隨地就會消逝」,負面的想法無形中建築起一道情感的圍牆,把外界對他的愛阻隔了,也把他愛人的能力封鎖了起來。

 

photo_057a8df8dc8ea2d0a373b3ffc11d3946 

 

 

這場諜對諜的遊戲中充滿了許多笑料,在歡笑當中,觀眾也似乎能夠從導演鋪陳的蛛絲馬跡中看到這部片想要傳達的概念:

「婚姻的起點是愛情,終點是恨。而讓婚姻延續到最後的,是了解與信任。」 

深深愛著、相信著丈夫的正茵,在影片後段發現丈夫的別有用心後,面對這一段失去信任的婚姻,選擇了放下。離開正茵的斗賢以為在離開正茵後的自己就是海闊天空,卻沒想到自己早就習慣了正茵滿滿的愛與碎念。

讓人不禁想問:失去後的愛才最值得紀念嗎?

 

photo_446c472a7d1220e6cb615582b8741dc4

 

片中正是寒冷的冬季,冷冽的色溫襯托出愛的溫暖,在一片大雪紛飛的雪景中,我從這部片看到人性、愛,以及信任。

至於斗賢和正茵有沒有復合呢?結局就留給未來上映的時候,請大家進戲院看囉!

 

 

題外話(一):

為什麼李善均在《咖啡王子一號店》裡出眼的帥大叔這麼優質,但是兩次看他出演的電影(《吝嗇羅曼史》和《妻人太甚》)都是演懦弱無能的男人呢?帥大叔崩壞了嗎?

 

題外話(二):

剛剛查維基的時候發現大陸翻譯片名是《我老婆的一切》,真的好直白啊......。  

 

 

延伸閱讀:

[觀影] 20121024 金馬影展:草食男之桃花期 Love Strike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