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精心策劃的的葬禮,一段因誤會而分離的永恆愛情。

歲末年終了,就用一篇心得來跟2011年道別。這一年發生了很多事情,隨著工作的繁忙與慣性懶惰,影評的撰寫越來越少,等等會PO出今年的觀影清單,可惜沒有達到我心目中的52部片啊!這一部妻別五日是我這三個月來一直心心念念要分享心得的電影,雖然有些可能劇情已經不太記得,但是在搜尋劇照與預告時,又再一次回到了那又好笑又哀傷的情節裡。 

 

  px_fnmx7114314803.jpg

妻別五日
Nora's Wil
 

導演: 瑪莉安娜錢尼歐
編劇: 瑪莉安娜錢尼歐
演員: 費南度路翰、安立奎阿若拉、西西莉雅蘇芮茲、安潔莉納普萊茲

電影簡介:

本片由女性導演瑪莉安娜錢尼歐以黑色幽默的手法,改編自家族故事,榮獲囊括墨西哥奧斯卡七項大獎,包括年度最佳影片。

一對老夫妻在結婚三十年後決定離婚,然而丈夫荷西每日還是用望遠鏡隔街窺視妻子。一日,荷西被要求送雜貨到前妻家中,沒想到卻發現她已死亡。而唯一的孩子住在外地趕不回來,他只好心不甘情不願的來幫忙處理後事。

原本荷西只想隨便將她依非傳統方式下葬,牧師得知此事,卻想盡辦法要他遵守猶太傳統,即屍體沒有當日下葬的話,就要等五天後才能進行。於是,荷西只好充當屍體五日的保姆,並且好好規劃葬禮,從布置好的餐桌、煮好的咖啡以及特別選定的節日,妻子的離開怎麼看都是她自己精心所設計。

荷西在此過程中,回想起多年的婚姻生活,妻子曾自殺未遂多次,夫妻倆又經常爭吵,所以才讓他決定要狠心離開她。就在整理遺物的時候,荷西發現床底下遺落一張照片,於是,他開始懷疑起妻子是否有過的外遇…。然而,在等待下葬的五天,荷西不斷地想提醒自己還恨她,但回首過去這三十幾年來,發現自己仍深愛著她…。

(本文海報、劇照、上述簡介來源:開眼電影網) 

 

 ----------------------以下有雷,不過現在也已經下檔了不用怕被雷到囉------------------------

 

還記得那晚看完這部片,一個人回家的路上,回想導演以黑色喜劇的手法去呈現荷西與妻子的愛情顛沛流離,那種想愛,卻無法信任對方的痛苦,在戲院裡轉化成笑聲,是一場很奇妙的經歷。

電影從荷西代收妻子諾拉的冷凍食品包裹開始,因為包裹數量太多,冰箱放不下,荷西禮貌卻冷淡地到妻子家中察看,卻意外發現妻子諾拉在家中已經死亡。當時的荷西看不出來是否哀傷,因為已經分開很多年的兩人,住得很近,但心卻很遠。

picx_fnmx7114314815  

 

由於兒子一家人在外旅遊,所以荷西必須要妻子家中守靈並處理喪禮大小事。從發現遺體到喪禮中間這五天,發生了許多好笑又帶點淡淡哀傷的事情。總是想要報復妻子的荷西,除了想要早早下葬所以想硬用其他宗教墓地(最後當然沒成功)、提供葷食披薩給來祝禱的教士,甚至還讓小孫女們到棺木裡玩躲貓貓,這一切都顯示出荷西幼稚又無傷大雅的怨懟之心。

picx_fnmx7114314802  

 

《妻別五日》這部片裡又讓我再次體悟了「愛的相反不是恨,而是冷漠。」這個道理,因為荷西還愛著諾拉,由愛和期望作出發點,才會對諾拉產生恨與失望。年輕時,荷西曾經在擺鐘後刻上希望能給諾拉時間和所有一切等字句,可是諾拉的憂鬱症讓她無法成為荷西心目中的好妻子,當年的自殺未遂事件造成彼此內心的疙瘩,荷西懷疑妻子別有外遇,諾拉陷於憂鬱症裡無法澄清,最後相愛的兩個人只能分開。

picx_fnmx7114314821  

 

荷西即使搬離這個家,卻選擇在對街住下,不時偷偷觀察諾拉的生活。其實,諾拉也是,即使分居,兩人對彼此都還很在乎。我認為真正的不愛是遺忘、是冷漠,但是荷西卻是下意識地在意諾拉,我想,這份愛雖然變質過,但始終沒有消逝。

picx_fnmx7114314827  

picx_fnmx7114314818  

 

妻,別五日。

在這五天裡,荷西意外發現的照片,讓他重新想起了當年的外遇風波,但也勾起了過去的妒意。影片的最後,在最後一日的聚餐中,荷西終於體悟到了諾拉希望他作的事情,然後,在那瓶酒後,發現了諾拉真正的心意,一份不變的愛。

picx_fnmx7114314804  

 

這部片的心得寫來哀傷,但是觀影的過程卻是笑聲不斷。荷西被諾拉的安排牽著鼻子走,不甘心的荷西在這五天裡面一直搗蛋,充滿小小報復心態的調皮,讓人覺得老人家的孩子氣特別可愛。除此之外,我們也可以透過這部片看到許多猶太教的喪禮習俗與風俗,與我們相當不同的喪禮過程,也可與我非常喜愛的《父後七日》來作比較。(連中文片名電影公司都打算一別苗頭吧我想)

《妻別五日》是目前為止我很喜歡的一部片,這樣傳遞愛的真意的黑色幽默喜劇,喜歡到想購入DVD收藏的程度呢!(畢竟都下檔這麼久了,也只能買DVD啦~)

 

延伸閱讀: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