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夠幸運,你會遇見真正感動人心的故事。如果你夠幸運,你會遇見對你傾訴的角色。而在《One Day》(真愛挑日子) 這個故事裡,我同時找到了兩者。」—安.海瑟薇

 

px_foen2156373805.jpg  

真愛挑日子
One Day

影片年份:2011
發  行 商:山水國際
導      演:瓏席非
演      員:安海瑟薇、吉姆史特格斯、派翠西亞克拉克森、蕾夢娜葛瑞、茱蒂懷塔克、詹米西佛斯 
電影簡介:

本片由《名媛教育》瓏席非執導,改編自大衛尼克斯David Nicholls暢銷小說《One Day》,安海瑟薇和英國小生吉姆史特格斯主演,安海瑟薇在片中造型清新可人,並以短髮亮相,搭配復古的藍綠服裝。

1988年,即將大學畢業的達斯(吉姆史特格斯飾)和艾瑪(安海瑟薇飾)初次相識。兩人的家庭背景相差甚遠,艾瑪是一個平凡家庭的女孩,達斯則是一個富裕、有魅力的男人。兩人大學四年彼此不認識,卻在畢業舞會當晚產生火花。因此,兩人約定好每年這一天,不管遇到什麼困難、不論身在何處,都一定要見面,而他們彼此都知道不管遇到什麼困難,他、她就那裡…。這段延續二十年的奇緣,是否會開花結果呢?

由於跨越時間長達20年,因此安海瑟薇在片中以各種不同造型上陣,包括齊耳短髮和像男生一樣的超短髮,粉絲可一飽眼福。但安海瑟薇表示,她並未真的剪掉一頭秀髮,因為她還是捨不得。片中各種短髮造型均是假髮,下面還是藏著很多頭髮。

 

(本文海報、劇照、上述簡介來源:開眼電影網) 


  ----------------------以下有雷,不認真看也許不會踩到------------------------


px_foen2156373801.jpg  

 

《真愛挑日子》改編自紐約時報暢銷榜小說《One Day》,由安.海瑟薇出演女主角艾瑪.摩利,從甫於大學畢業、對未來迷惘且自卑的的新鮮人,一路演到40歲初嚐成功滋味的熟女作家,挑戰跨越20年的角色轉變。在電影中,艾瑪.摩利與男主角達斯.麥修(吉姆史特格斯飾)20年間的情感發展,是全片最令人期待的重點戲,究竟,他們該放手追尋真愛?或是成為一輩子的好朋友?

 

picx_foen2156373814.jpg  

(1988年,稚嫩青澀的兩人)

 

雖然這是一部愛情喜劇(嗯.......我沒說結局是喜劇,但全片百分之八十都算是喜劇就是了),但其實電影裡面闡述的不僅僅是兩個主角之間的愛情。作者用愛情故事包裝了「人生」、「夢想」等議題。

艾瑪是一個清秀(聽說安.海瑟薇是被認為出演這個角色來說,太過美麗)且功課優秀的女孩,她對人生的信仰與期待卻在畢業後找尋希望的路上夭折;達斯,一個生活優渥的富家子弟,姣好的外貌讓他輕易地成為了眾所矚目的主持新星,但在演藝圈汰舊換新的飛速間,達斯迷惘了,究竟,什麼是夢想?人生的目標又是什麼?

 

picx_foen2156373805.jpg  

(努力在夢想與現實中掙扎的艾瑪)

 

透過20個年間,每年7月15日艾瑪與達斯之間的故事,《真愛挑日子》帶出了社會新鮮人對於現實的恐懼、迷惘,以及對於追尋夢想的疑惑與卻步,在此之外還偷偷加入了生老病死的殘酷考驗。

不過,艾瑪與達斯兩人細膩又深刻的情感還是觀眾最矚目的焦點。為什麼畢業後也許要好的朋友都失聯了,但是艾瑪與達斯沒有?他們透過信件、電話、禮物來表達自己的在乎,但也因為太在乎對方,害怕表白會破壞之間的關係,所以隱忍心中的激動,選擇維持長久的朋友關係。

 

picx_foen2156373826.jpg  

(透過信件和電話努力傳達關心與愛的艾瑪)

 

唯一能夠打破這種隱忍狀態的,就是在兩人低潮的時候,特別需要對方的時候,很想要和對方告白的那種衝動。只可惜,20年間的前10幾年的人生發展,若不是艾瑪剛好有對象,就是達斯剛好有對象,甚至最後當艾瑪真的成熟了,成為對自己稍有自信的女人時,達斯卻因為「先有」而決定和另一個女人結婚。正因為艾瑪與達斯在20年間不斷地錯過彼此的這種遺憾,更讓人期待在電影最終段的高潮,兩人的愛情是否能夠開花結果?

 

picx_foen2156373822.jpg

(1988年,艾瑪與達斯就已經對彼此都有很滿很滿快要漫出來...的好感)

 

picx_foen2156373836.jpg    

(艾瑪與最瞎的一個對象......)

  

picx_foen2156373834.jpg

(我最喜歡這個時候的艾瑪與達斯,可惜達斯要結婚了.......)

 

應該這麼說,後來,他們的愛情終於開花了。

在達斯離婚後、艾瑪和男友分手(電影沒演出來但應該是這樣)後,兩人終於結婚,過著期待已久的生活,但是還來不及結果(艾瑪相當希望能夠有個愛情結晶),艾瑪就離開了達斯。不是分手,是天人永隔的那種「離開」。

有些人覺得結局很不優,可是我卻覺得作者這樣的安排很棒、很有真實人生的味道,因為如果男女主角就這樣擁有完美的結局,那就是童話故事而不是人生了。人生就是永遠都有令人捉摸不著的發展,以及結局。不過達斯的人生還沒結束,也許再過幾年,他會找到另外一個可以相伴的人生伴侶,可是那再也不是艾瑪了。如果他選擇守著與艾瑪的回憶度過一生,可能會更「小說」一點。

不過我仍選擇相信達斯會繼續愛著艾瑪,就是了。

 

picx_foen2156373803.jpg  

(終於牽手,但卻沒想到快樂日子實在不長久)

 

看完電影後,我立刻開讀原著小說《One Day》的中譯本,發現《真愛挑日子》是近年來少數能夠原汁原味地呈現原著的電影。原著小說《One Day》富有都會文學的韻味,文字帶有淡淡的愛的感受;但在電影《真愛挑日子》中,導演與編劇(也就是原著小說的作者)將這些感受轉化成幽默且貼近真實生活的劇情,不僅充滿驚喜,也讓全場笑聲不斷。

在觀影心得的最後,偷偷來大推一下原著小說《One Day》,我現在才看不到一半(全書將近500頁),但是已經有好多電影未演出的片段,那些片段不見得是艾瑪與達斯的對手戲,有些只是一點點小小的線頭的延伸,但卻在我心中留下很深很深的印象與感觸,喜歡這部片的人應該也會喜歡原著小說(等我看完再跟大家分享讀後心得)。

先分享一下原著小說的封面,是和前面看到的國外海報設計一樣喔!



ONEDAY~1.JPG  


可能,你活了一生都還不曉得,原來自己追尋的就在眼前......

「我可以想像你四十歲的樣子,」她用調侃的語氣說。「我現在就可以想像。」

他閉著雙眼,微笑著說,「繼續說。」

一九八八年七月十五日,艾瑪.摩利和達斯.麥修在他們畢業的前一夜相識,而第二天他們就要各奔前程了。

一年之後的這一天,他們會在哪裡?兩年後呢?之後的每一年呢?

二十年,同樣的兩個人,同樣的一天,究竟會發生什麼事情?

初識彼此時,他們僅一起度過一天,而在那之後,他們無法停止對彼此的想念。

這個故事歷時二十年,描述兩人每一年七月十五日那一天的生活。二十年裡,艾瑪和達斯當然有口角也有爭吵,生活中有希望,也曾錯失機會,有歡笑也有淚水。而對他們而言,這重要的一天所代表的意義,他們必須藉此了解愛和人生的本質……

 

(以上書籍簡介引用自馥林文化網站)


延伸閱讀:

《真愛挑日子》電影部落格(山水國際娛樂)

原著小說《One Day》(馥林文化)

關於電影 《真愛挑日子》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