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出美好樂章的天使,在黑暗中找尋生命的曙光 。


最近因為睡眠不足,幾次進戲院都昏昏欲睡,實在太浪費了難得的觀影機會。這一次特映前一天晚上正好提早就寢,晚間九點的場,我精神百倍!加上這部片有別於過去幾部步調比較緩慢的片(先前看的兩部片暫時還沒寫),劇情進行得很順暢,節奏剛剛好得不太快也不太慢。讓我情緒隨著劇情起伏,一直到字幕跑完的那一剎那才沈澱下來。

3845.jpg  


蒙特婁的莫札特
The Child Prodigy


導演: 盧克.迪昂
編劇: 盧克.迪昂
演員: 羅泰爾布魯特、派翠克.德羅萊、瑪莎.格萊農、馬克.拉伯切、紀堯姆.黎朋
簡介:

★根據真人實事改編
★傳奇音樂神童 安德烈馬修 狂奏波瀾人生


安德烈馬修是一位年紀僅只有六歲的音樂神童,從小擁有超凡天賦的他,小小年紀就展露音樂的天份,他的稚嫩雙手在琴鍵上靈巧地飛揚著,絕美的旋律流瀉而出,令眾人陶醉。用琴音擄獲倫敦、紐約、巴黎等大城市的廣大聽眾,沸騰全球的音樂殿堂,安德烈馬修隨即被譽為「加拿大的小莫札特」。

然而,天才的世界,非常人可想像,安德烈自幼便背負養家重任,無法像同齡小孩,享受年少的單純快樂的美好。另一方面,音樂市場的迅速變遷,讓他的事業遭遇瓶頸,而他也不甘願只當個演奏家。就在生命陷入胡同之際,蒙特婁建城325周年的音樂會向安德烈招手,讓他重見曙光,究竟他能否再創經典和撼動世人呢?

(圖片、簡介來源:開眼電影網、佳映娛樂官網)

-------------------以下心得大雷,請小心服用---------------------

 《蒙特婁的莫札特》改編自真人實事,電影描述一位4歲能作曲、6歲開演奏會音樂神童安德烈馬修,用他天生的音樂才華編寫、彈奏出絕美的琴音,用音樂征服了世界;不僅風靡了無數樂迷,更感動了千萬人的心靈。千萬人的掌聲及讚譽包圍了馬修,然而年輕的心靈無法承擔過度的期待及壓力,馬修遭遇了他音樂生涯中巨大的挫折,從高高在上的音樂才子,淪為被世俗遺忘的平凡作曲家。

這個故事聽起來,就好像每個領域都會有這樣的人,廣告才子、音樂才子、天才導演、天才畫家......之類的。不過也由於這樣很親切的劇情,在看過預告片後,我就一直非常期待這部電影。所幸,《蒙特婁的莫札特》並沒有讓我失望。

172267555.jpg

 

當主角安德烈馬修遭遇到瓶頸,他的挫折、恐懼以及對掌聲的渴望,變成了致命的弱點。一再地失敗並放棄後,眾人對馬修的期待也在馬修的自暴自棄中逐漸消磨殆盡。安德烈的人生句點(也是本片的)讓人很傷感,因為他好不容易透過母親摯友的推薦下,有機會東山再起,但卻因為先前一步踏錯,遭到原本推崇他的音樂人給否認。最後,安德烈在失意中,溘然長逝。

172267599.jpg

 

這是他的真實人生,英年早逝實在令人惋惜,但是在電影中以這樣的結尾結束一部電影,著實為電影的劇情加分不少。如果安德烈的人生就像我所期望的那樣(我最愛HAPPY ENDING片),再次讓世人重新看見了他的音樂天份,從黑暗邁入光明,安德烈馬修的這首動人的人生交響曲,也就無法那麼隆重且令人印象深刻了。


遺憾,是最深刻的記憶。



其實整部電影有兩個部分讓我很推薦:

一是幾個重要角色的演技

挫折、憤怒、痛苦、絕望,甚至是享受人生的谷底與其崩潰,飾演安德烈馬修(成年)的派翠克多烈特把各種澎湃的情緒透過肢體、表情,甚至是創作音樂的過程傳達出來,坐在觀眾席間,你都能感受到那糾葛動人的情緒。

172267627.jpg   

 

此外,飾演馬修父母親的兩位演員,也將望子成龍的期待,及期待落空的失望表達的很得宜,含蓄且豐沛的情感,讓整部電影著實加分不少。父親這個角色是我最喜歡的角色,其中兩個主要場景值得推薦:安德烈的父親在安德烈初次表演後,在樂評人大肆批評自己孩子的不是時,那樣的憤怒且不平(即使他原本就不贊同公開表演),而安德烈立馬發揮了他童稚又理性的判斷能力,把刊載著評論的報紙丟入垃圾桶,這樣一個聰慧的孩子實在是令人叫絕!

172267641.jpg

 

另一場景是當安德烈進入到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就學,以法語為母語的安德烈有著一股身為作曲家的驕傲,不願意乖乖按照老師的指導修改樂曲。此時安德烈的父親從中斡旋,不僅做為兩種語言間的溝通,更是搭起了安德烈學習的橋樑。當安德烈把那股驕傲轉換成任性,與父親爭執間,我們才體會到身為一個望子成龍的父親,即使已然是音樂界的重要人物,也願意委屈窩在第二鋼琴聽著非母語人士的指揮,轉譯給心愛的小兒子聽,讓他從中成長。

172267665.jpg 

 

安德烈的父親雖然口口聲聲說自己的孩子絕對是以自我意志來創作,但和世人將其定位為鋼琴家相比,安德烈的職志卻是和父親相同的職業:作曲家。即使前者他的表現很好,他也要努力往後者邁進,這也可算是某種程度的繼承父志吧!所以我想,這也是安德烈深愛父親的一個重要表徵。

172267561.jpg
  

 

二是我大力推薦的電影配樂

《蒙特婁的莫札特》一片中,浪漫澎湃的配樂簡直是一場精采的音樂饗宴,每當一首樂曲奏畢,都讓人有站起來鼓掌的衝動。無論是喜悅時的輕快、痛苦時的沈重,全片的配樂都是安德烈馬修所做的樂曲唷!實在太驚喜了!配樂好聽的程度,實在讓人好想購入原聲帶呀!(現在預購電影票聽說有原聲帶?!)

另外,和配樂不那麼有關係的一個點是《蒙特婁的莫札特》可愛且動人的片頭動畫,跳躍的樂符就像安德烈內心豐富且澎派的情感,也讓人心情非常愉悅的進入正片。

 

BONUS訊息:

這個週末為了讓大家更了解《蒙特婁的莫札特》,聽說電影公司邀請到亞洲鋼琴小天王 V.K克來做電影講座,詳情資訊請上活動網頁查詢唷!(我自己也報名參加了哈哈!)

173784128.jpg  




延伸閱讀:

[本片相關]

《蒙特婁的莫札特》中文預告片

華人鋼琴小天王VK克推薦



[近期影評]

20110329 非普通教慾 Canine - 生命,來自於被給予的定義。

20110424 最後的美麗 Biutiful - 人生路上最後的風景,是美麗還是殘酷?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