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來自於被給予的定義。

px_fdel2137918207.jpg    

非普通教慾
Canine

導演: 尤格‧藍西莫
編劇: 尤格‧藍西莫
演員: 艾格麗琪‧帕普莉亞 、瑪麗‧索尼、希斯多‧巴薩里斯
簡介:

本片獲得2011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坎城影展「一種注目」最佳影片大獎,影片挑戰體制與權威的辛辣內容,引起兩極化的評價。

從小到大,三兄妹被限制住在鄉間的美麗別墅裡,從未踏出一步,每天僅能聆聽無止盡的自製影帶,來學習生活用語,只要有超過他們住家範圍的字彙出現,就會被扭曲成其他意義。他們活在被建構的完美世界裡,像是外星人,只繞著父母的邏輯旋轉。

唯一能離開住家範疇的,只有為家裡營生的父親,而唯一一個外來者能被獲准進入的,就是父親請來的公司女職員Christina。她固定走進這個家與兒子做愛,只是沒料到她還私下傳授性知識,攪亂平衡的家庭關係…。全片充滿怪誕、荒謬與人性的扭曲,坎城首映時引發全場極大爭議。



(海報、劇照、簡介來源:開眼電影網)

 

 

 

----------------------------以下心得有雷,請小心服用----------------------------

電影原名Canine的本義是犬齒,許多國家也直接將片名翻譯為Dogtooth,本片在金馬影展上映時,以「犬齒之家」為名獲得了許多影評人及電影癮者的喜好。因為某些原因,代理片商後來易名為「非普通教慾」,老實說我一開始覺得不妥,也不夠吸引觀眾,但是看完電影後我卻覺得這個片名勝過「犬齒之家」。原因很單純,因為這部片環繞在一個很有趣的問題上:究竟所謂的定義,是誰賦予的?

px_fdel2137918204.jpg

px_fdel2137918205.jpg  

 

「定義」

片中哥哥、姐姐及妹妹從小被囚禁在廣闊的家,家的四周築起了圍牆,自有意識以來,三人就被告知離開圍牆就會死掉,只有犬齒掉下的那一刻,才能獨自離家。深信不疑的三人,活在瘋狂的父母的管控之下,行為與認知都被灌輸異於一般世俗認定的知識。

picx_fdel2137918202.jpg

 

極權統治下,被隔離外界資訊的人,是沒有機會接收到所謂世俗的「正確的」教育,僵屍等於小黃花、貓是最可怕的動物、舔人就可以得到禮物,荒謬的定義(以世俗眼光評判的話),顛覆了我們的文化脈絡。這部片的開頭就顯明了,語言是定義的、解釋是主觀的,詮釋事物、文字意涵的群眾,把這些主觀定義加諸到更多人的身上,然後傳播開來,這就是文化。

picx_fdel2137918206.jpg

       

人類對於事物的定義是被動的,我們被動地接受別人給予的定義,然後相信、遵守。回想起過往,的確從來沒有懷疑過,為什麼香蕉是香蕉,蘋果是蘋果?為什麼香蕉不是蘋果,蘋果不是鳳梨?在文化的學習上,我們相信那些有教育權利的人所說的話,包括家長、老師、專家學者及政府。電影中,兄妹三人從小受到父母的照料與教育,所以選擇相信他們。父親刻意營造出來的荒謬情境,加上母親努力維持的隱形牢籠,形成了特殊的家庭教育系統。

picx_fdel2137918211.jpg

picx_fdel2137918210.jpg

 

透過漫長而緩慢的劇情,觀眾可以逐步發現,美也是定義的,並且開始懷疑一般所認為的舞蹈是美麗的嗎?無意識的舞蹈是醜陋的嗎?荒唐的劇情、真實的投射、瑣碎的片段、緩慢的節拍,全部累積起來,觀眾就開始慢慢感受到導演表達的內涵,無論觀眾認為這部電影是淺白還是深刻、是荒謬還是經典,回歸到「定義」,每個人都是主觀的文化者。

picx_fdel2137918201.jpg

人最終是叛逆的,在姐姐(老二)最後硬是讓自己犬齒落下,並逃出這個家後,電影嘎然而止。

觀賞這部電影時,全場不時發出笑聲與尖叫聲,有時候卻陷入一片寂靜。在我的「定義」裡,這仍然是一個沒有結局就是好結局之作,我們透過電影去反思,但是不去批評。我個人大力推薦這部片所帶來的後座力,遠勝於當下看到的震撼。

picx_fdel2137918204.jpg

BTW,導演尤格‧藍西莫監製的另一部電影《愛的抱抱 Attenburg》聽說也是同一家片商代理,值得期待!


延伸閱讀:

關於本片演員

關於導演 尤格‧藍西莫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