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看見的,感受的,不見得是真的。

清明假期和家人去了很多以前沒一起去過的地方,不過依照慣例一定要一起看場電影,我一直很想看命運規劃局,不過高雄的環球影城已經沒什麼場次,退而求其次選了啟動原始碼,意外的好看!

px_fsen8094551304.jpg  

啟動原始碼
Source Code

導演: 鄧肯瓊斯
編劇: 班雷普利
演員: 傑克葛倫霍、蜜雪兒摩納漢 、薇拉伐咪卡、傑弗瑞萊特
劇情簡介:

奉命調查一宗芝加哥火車炸彈恐怖攻擊事件的特種部隊柯特史蒂文斯上尉,為了追查炸彈客真兇,透過政府的「腦波原始碼」實驗計畫,將自己的腦波植入其中一位目擊遇難者的腦海,重返整個恐怖攻擊事件爆炸前八分鐘的時空現場,來讓景象還原。

柯特必須一次又一次進入這位中學教師史恩的身體裡,把握短短的八分鐘來尋找任何可疑人物與蛛絲馬跡,然後反覆從痛楚萬分的爆炸中甦醒,將線索提供給實驗團隊,並重新分析鎖定目標後,再返回爆炸現場。直到找出兇手,以便阻止下一波炸彈恐怖攻擊。

就當柯特即將查出爆炸的真相時,逐漸也對中學教師史恩的女友起了憐惜之心。最後一次透過實驗重返現場時,他不僅要找出兇手,更要救她一命!到底柯特能不能夠扭轉彼此的命運?

(海報、劇照、簡介來源:開眼電影網)


---------------------以下心得有雷,慎入----------------------


先來分享一下我個人比較喜歡的海報風格(國外版):

px_fsen8094551305.jpg  

px_fsen8094551303.jpg  

 

很短但很刺激的一部片。

這部片簡單來說,好萊塢爽片應該具備的都不少:吸引觀眾的劇情(時空穿梭劇碼永不退流行)、男俊女美的卡司(沒看過愛情藥不藥,但是還是認得男主角的)、刺激的聲光效果(爆炸橋段),其實這樣的組合還真不容易失敗。

picx_fsen8094551305.jpg  

 

就故事性來說,這部片的劇情不算是很創新:能夠回到過去,尋找某些事項的蛛絲馬跡,去破獲後續案件。透過不一樣的選擇,人生就會有不一樣的發展,非單線性的、平行的時空觀,在過去的電影或小說就有似曾相似的橋段。

創新的是概念,原始碼時空的概念。

人類腦波中,死亡前最後還能記憶的八分鐘,在這最後的片段中,可以透過同樣頻率的腦波,進入同樣的時空,探索、行動,但無法改變現實。

男主角很聰明,聰明到數次、十數次、還是數十次(觀眾不得而知,因為也許部分已經被遺漏或剪輯)的死亡衝擊中,接受了自身死亡的事實,然後找到兇手,最後找到在剩餘記憶中繼續存在於世界的方式。

picx_fsen8094551310.jpg  

 

劇情太過緊湊、概念創新,再加上導演似乎沒有交代得很清楚,老實說,我花了一些時間才想清楚這些的關連。

雖然原始碼的概念頗值得深思,但是更值得關注的是劇中角色情感的表露,從男主角對父親的愛與懊悔、到執行女官的體諒與善良,透過原始碼(是的,到最後才會知道,男主角表露出的一切都是文字,出現在電腦裡的文字,包含痛苦與疑惑,可想見女官對文字中情感的敏感度相當高)與影像的互動,我們似乎看到了某人壽公司傳達的「三不五時,愛要及時」的想法。

picx_fsen8094551307.jpg  

 picx_fsen8094551312.jpg  

 

這部片裡還有另一個值得深思的點,那就是犧牲。你願意為了拯救幾萬個生命,不斷地在死亡的痛苦記憶中輪迴嗎?為了拯救幾萬個生命,你忍心要求別人在死亡的痛苦記憶中輪迴嗎?

picx_fsen8094551311.jpg  

 

片中女官與博士(原始碼計畫主持人)不斷地以軍事化的命令要求男主角服從命令,不去思考所有事物的邏輯性,僅僅去達到任務之要求。為了讓痛苦的男主角甘願完成任務,甚至放出男主角父親對於其犧牲自己拯救生命的訪談錄音,試圖去感化並沖淡男主角在死亡記憶中輪迴的痛苦,讓他繼續作個讓父親驕傲的人。

picx_fsen8094551309.jpg  

老實說我無法去評斷是與非,男主角本身是軍人,加上他幾乎已經算是瀕臨死亡的狀態,所以要為幾萬個生命犧牲,好像也是物盡其用。可是我們到底該視這樣的生命為生命,還是事物? 我是不忍心的,如果以第二個問題詢問我的話。

回到整部片的呈現方式,我認為扣除掉影片進行的速度得有點過快之外,其他部分都算是中上表現。畫面、音樂、演技,都還不錯,男女主角也很俊美,離開戲院的時候,整體的感受是舒暢的,也許好的結局也是主要原因吧!

我一向喜歡Happy Ending 的。

 

延伸閱讀:

演員介紹

導演&製片

電影幕後



題外話:

因為在北部工作和生活上都時常看藝術片,通常我一回高雄就是看所謂的好萊塢爽片,我個人一向爽片與苦片通吃,不過久違的爽片還真是能夠娛樂身心呀!這一次不到100分鐘的刺激(真的刺激,有循環震撼感),算是蠻值回票價的(而且環球影城票居然兩人380元,我愛故鄉!)。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