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真愛她選擇為愛遠離,逃亡天涯......

試映會在家附近的國賓長春,下了班還有餘裕可以拿票給朋友劃位,並且趕回家吃了頓晚餐然後洗個澡。在香噴噴的氛圍中觀賞藝術片,給人感覺特別親新,這時候就特別欣賞晚上九點國賓長春的特映會(笑)。

px_flfr2131596204.jpg 

為愛遠離
Leaving

影片年份:2009
出  品 國:France
出  品:Pyramide Productions
發  行 商:傳影互動
語  言:French | Catalan | English
導  演:凱薩琳科西妮
編  劇:凱薩琳科西妮
演  員: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 、沙吉羅培茲、伊凡艾塔
電影簡介:

曾以《我一直深愛著你》榮獲金球獎最佳女主角提名的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這次在《為愛遠離》片中再度挑戰成熟女性的內心世界,法國凱薩獎攝影師安妮戈達負責掌鏡。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也因本片獲得法國凱薩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在南法過著富裕婚姻生活的蘇珊娜,整天過著無所事事的生活,華服、名車、豪宅,樣樣不缺,然而厭倦這一切的她決定重操舊業當物理治療師,她老公也答應為她在後院搭建一間診察室。當蘇珊娜和負責建築工程的工人見面後,兩人間卻迅速產生猛烈的致命吸引力。面對枯燥的婚姻生活,蘇珊娜是否該放棄一切,以重拾對生命的熱情和自信?

曾以《未了情未了》入圍坎城影展競賽,法國當代女導演凱薩琳科西妮(Catherine Corsini)向來以細膩的導演風格著稱,擅長處理同性戀議題與現代女性之處境,這次在《為愛遠離》中以優美的形式表達現代婚姻殘酷的附庸關係,帶著濃烈又深邃的個人主義色彩。

負責攝影的安妮戈達曾有與許多電影大師,如文溫德斯、喬瑟夫洛希、彼得葛林那威、亞倫雷奈、克蕾兒德尼等共事的經驗,兩次榮獲提名全球攝影師最高榮譽「波蘭金蛙」獎,四次提名法國凱薩獎,並以電影《Beau Travail》獲得此殊榮。

(劇照、簡介來源:開眼電影網

 

-------------------------以下心得有雷,請謹慎服用------------------------

px_flfr2131596203.jpg 

 

從劇情源本來說,《為愛遠離》和上個月看的《我愛故我在》基本上是差不多的劇情基礎:女主角年輕就嫁予富有的丈夫,從年輕到漸懂世事的年歲都是在華麗的鳥籠中度過,養育兒女(還真巧都有一雙兒女)、燒飯洗衣(或監督別人燒飯洗衣),差別似乎只有在丈夫富裕的程度。

picx_flfr2131596206.jpg 

 

被保護的很好的籠中鳥女主角,意外中遇見樸實親善的西班牙裔工人,與自身生活的虛偽浮誇世界相反,這人很真、很可愛,對於家人的愛真摯到一個不行。就像一個情竇初開的少女,女主角陷入了一段婚外情,無法自拔。經歷了一段又一段的激情後,回到家中卻發現自己存在的價值僅止於「丈夫擁有的美麗妻子」,女主角開始在外遇中尋找生命中真正的價值。

picx_flfr2131596210.jpg 

 

 愛上「真愛」的過程描述的較為草率,也更突然,不過《為愛遠離》在所謂的婚後遇到真愛而發展出外遇情事的後續發展上,比《我愛故我在》探討得更長遠,對觀眾來說,《為愛遠離》某種程度上就是《我愛故我在》的續集吧?!

如果有看我前幾篇《我愛故我在》心得文的朋友(沒看過的可以點選這裡閱讀),應該有注意到我在文後提出了疑問:電影在女主角逃離家的那一刻嘎然而止,但如果劇情往後演,女主角在充滿愛卻貧困的生活中,是否會懷念華衣豪宅?

picx_flfr2131596212.jpg 

 

這個問題,就在《為愛遠離》中得到了解答:與窮困的愛人一同過活,就算生活中充滿了再多的愛,也無法抵擋現實的殘酷。

從洗衣做飯的家庭主婦,搖身一變成為水果裝箱廠的女工,對於「遇到真愛」的女主角來說,這種苦咬著牙就過了。不過愛人被有權有勢丈夫封殺後,女主角崩潰地衝到丈夫辦公室質問丈夫:「大家好聚好散為什麼要趕盡殺絕呢?」

不過,連我這個初涉險惡社會的人都知道,事情怎麼可能這麼簡單結束?設身處地而想,當你的妻子有一天突然說:「我愛上別人了,我要離開。」,你會不會憤怒並且想要報復?我不清楚別人怎麼想,但我會。

picx_flfr2131596216.jpg

picx_flfr2131596201.jpg

 

說實話,整部片裡最自私的就是女主角演得這麼讓我切心,演技滿分!)。不顧家庭、兒女,毅然拋下一切只為了愛情;答應丈夫要離開愛人,卻又忍不住地偷腥,然後在被抓包後,選擇反咬一口的那種坦然。我很想問問大家,你們覺得這是勇於面對愛情,還是自私追求自己想要的一切?

最讓我對她寒心(我用詞好重,看來我好入戲、用情好深)的一段,是當女主角與愛人的生活淪落到窮困潦倒的地步時,女主角提議洗劫自己「原本的家」。愛人已經強調自己曾有入獄背景,若再犯會加重刑期,也許一輩子看不到摯愛的女兒,但女主角只看見「錢」。然後,一切就像台灣鄉土劇那樣,愛人被抓了,女主角為了讓丈夫放愛人一馬,以行屍走肉之姿回到丈夫身邊。

picx_flfr2131596207.jpg

 

 然而,這一切到底對了什麼又錯了什麼?

聽我這一路說來,可以知道我並不認同女主角的作法,雖然我尊重她的選擇。

我本身是信仰婚姻的群眾,認同婚姻是一種對男女彼此情感與肉體的束縛,但這種束縛不是禁錮,是信任與彼此尊重,更是生命價值建構的一環。如果你無法遵守婚姻的束縛,你不僅不愛你的另一半,更不愛你外面的愛人,充其量來說,你僅僅是一個自私的個體。

說實話,雖然丈夫的報復手段有點卑鄙,但他對婚姻忠誠、對妻子忠誠,在妻子回頭後,一樣愛護她、接納她,我不知道相信這樣的愛是真愛的我,在現世價值觀中是否也被認同?

回頭看看台灣紅黑版的海報文案:一個人沈淪、兩個人慾望、三個人受傷。

px_flfr2131596205.jpg  

 

我想,受傷的絕不只這三個人,孩子、父母、還有信任的人,是否都會覺得被背叛而在心裡種下陰影?我非唱衰單親家庭的孩子,但身邊太多朋友因為看了父母對於婚姻與愛情的兒戲,而從來不信任婚姻與承諾,這一切都讓我覺得很痛心。

picx_flfr2131596211.jpg

 

回到電影本身,這類型電影總是難以收尾,《我愛故我在》的結尾是女主角消失在一場荒謬的悲劇中,而《為愛遠離》則是選擇用死亡來解決一切。原諒我又要說一下,以結局我們又可以看出女主角的自私,她選擇殺了丈夫而非自戕。

鄉親們,你們說說看怎麼會有這種人呢?(右手背打左手心,小紅梗又來一下)

片名《為愛遠離》的意義,或許就從結局延伸:

為了真愛她背離一切承諾與信仰,卻身不由己無法不被世俗禁錮,最後只得選擇為愛遠離,逃亡天涯。

延伸閱讀:

我愛故我在 I AM LOVE

專訪女主角: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

凱薩琳柯西妮 導演訪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