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遠,不要放棄去愛自己、愛別人,然後接受被愛。

這一次參加試映會的機會,地點是在我家附近的國賓長春,雖然我不理解為什麼國賓長春的試映會都要在晚上九點這麼晚,不過,能夠看電影,這就不算什麼囉!這一次很驚險,準備入場時突然響起了火警警鈴,所有人都一頭霧水,直到九點整,工作人員才放大家陸續進場,等到真正播映電影,已經是九點十五分了,還好這部片不是太長,不然結束真的會太晚呢!

px_fmen6097876202.jpg 
巧克力情緣
Mary&Max

出 品 國:Australia
出  品:Melodrama Pictures
發 行 商:原子映象
導  演: 亞當艾利特
編  劇: 亞當艾利特
配  音: 東妮克蕾特 、菲力普西蒙霍夫曼 、艾瑞克巴納、Barry Humphries、Bethany Whitmore
電影簡介:

8歲的瑪麗住在墨爾本,腦子裡總是裝著不知從哪裡來的怪想法,爸爸在做伯爵茶包工廠工作,她的夢想就是長大要嫁給「伯爵」!住在小鎮上沒有朋友的她,某天從郵局的電話簿撕了一角,她寫信給紙上不知名的麥斯先生,想要問他滿腦子奇奇怪怪的問題。終於她接到了愛吃巧克力、為自閉症所苦的44歲的麥斯先生的回信,開始一段奇妙的筆友情緣,也改變了兩個寂寞心靈的一生。

(海報、劇照及簡介來源:開眼電影網

-------------------------------下有雷,請小心服用----------------------------

px_fmen6097876201.jpg 

從英文片名就可以看出來,這部電影的劇情環繞著在瑪莉和麥斯這兩位主角打轉。簡單來說,這是一部關於找到自我價值與友情真諦的電影。其中「如何透過接納他人,來完整自己的生命與生活」是影片中傳達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想法。

整部電影的色調以灰階及咖啡色階為主,穿插非常少量的紅色。透過很單純的色系,觀眾可以更關注在角色的情感變化上,無論是主角在原本世界裡的苦悶,或是互相結識後的喜悅與悲傷,都可以更專注地體會到。而紅色,是不是代表他們生活中少數比較值得喜悅的部分?包含郵筒、小毛球等,都隱隱暗示著這一段筆友情誼為彼此帶來了生命中感動的片刻,與彼此存在的價值。

picx_fmen6097876210.jpg

picx_fmen6097876202.jpg

picx_fmen6097876205.jpg

 

我覺得這部片讓人很有共鳴的地方是,透過童真想像與成人現實的對比,喚起你心中那個一直沒長大的孩子(話說最近正在研究一本書:有共鳴那就對了)。你會認同瑪莉對任何事情的想像,因為我們都有過那樣的童年。導演也透過這樣的對比去提醒觀眾
:我們是不是太習慣讓自己行為得像大人?

說話像大人、走路像大人、思考像大人(甚至我們不想像了,我們只思考現實)、邪惡像大人、卑鄙像大人(越打越覺得大人的世界很可悲)。

picx_fmen6097876207.jpg 



就像瑪莉跟麥斯一樣,我們都曾經共同愛過一部卡通,不過和他們不一樣,我們已經失去了單純享受一部卡通帶來了樂趣,因為我們已經不相信卡通對我們闡述的故事了。當我們遠離童年,當我們行為(是所謂的)正常,卻失去了純真的那一面,變成了孩子們難以理解的「大人」。

picx_fmen6097876211.jpg  

 

《巧克力情緣》是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導演亞當艾利特的第四部黏土動畫作品,劇情改編自真實故事。為了呈現出這個劇情貼近生活的一面,整個團隊花了五年的時間籌備這部電影,一反現在正流行的豪華特效、精美電腦動畫,用很樸實的黏土人物及手工製作的場景,把觀眾從現在帶進了1960年代到1980年代的澳洲與紐約。

picx_fmen6097876204.jpg

 

所有的場景、人物都是手工打造,是真正的「手工製造」喔!老實說我在看電影的時候知道這是一部黏土動畫,但我想說許許多多的延伸場景與動作應該都是後製特效吧?沒想到真正看到幕後花絮的拍攝過程時,發現是手工打造的電影後,還是忍不住讚嘆,這真是一群非常有理想與想像力的人,才能打造出來的一部電影。

picx_fmen6097876213.jpg

picx_fmen6097876217.jpg

picx_fmen6097876219.jpg

 

這部可愛的動畫電影看來也感動了許多評審,不僅獲邀擔任日舞影展開幕片,更獲得法國安錫動畫影展最佳影片喔!安錫動畫影展根本就是動畫界的指標耶!(IMDB分數高達8.2分喔!)

picx_fmen6097876212.jpg

 

配樂也是關係電影成敗非常重要的關鍵因素,《巧克力情緣》利用悠揚的弦樂,呈現出劇中角色憂傷、快樂等各種情緒,非常優美更恰到好處!(為了回味這部電影,我邊打著這篇文章邊開著國外官方網站,配樂真的好好聽阿!)

《巧克力情緣》溫馨又感人,當然這部電影並不會讓你從頭到尾哈哈大笑,但是絕對能讓你感到世界充滿希望與可愛的人

 

永遠,不要放棄去愛自己、愛別人,然後接受被愛。

 




延伸閱讀:

《巧克力情緣》官方網站(英文版,非常可愛,襯底音樂也超好聽,推薦點進去看一下!)

《巧克力情緣》片中角色介紹

關於《巧克力情緣》導演亞當艾略特

《巧克力情緣》精彩片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