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看似美滿的豪門家庭,背後隱藏的是情慾、謊言與權力鬥爭?

 px_fiit3122623604.jpg

 

我愛故我在
I Am Love

出 品  國:Italy
出  品:First Sun
發  行 商:瀚宇國際
語  言:Italian | Russian | English
導  演: Luca Guadagnino
編  劇: Luca Guadagnino
演  員: 蒂妲絲雲頓 、Flavio Parenti 、Edoardo Gabbriellini 、Alba Rohrwacher、Pippo Delbono
電影簡介:

義大利豪門女主人艾瑪支撐著家族瑣碎繁雜的事務,與丈夫激情不再、發現女兒愛女人、兒子無心繼承家族企業一心想開餐廳,這一切使得空虛迴盪在艾瑪心中。直到兒子將主廚引進門,他充滿愛慕的料理,竟深深挑動她壓抑已久的情慾……豪門滿溢的不是奢華,竟是寂寞及愛慾。

眼看兩人乾柴烈火,一發不可收拾,這個表面為人稱羨的豪門家族,也將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


(海報、劇照、簡介來源:開眼電影網

------------------下面有雷,小心服用---------------

最近很有抽獎緣,又在PIXNET的電影圈抽到《我愛故我在》的特映券,信義威秀是很棒的觀影地點,可惜對於一般上班族來太遠,七點的時間也太趕,所以在約不到熟悉的電影咖的狀態下,我和一個不太合適看這種電影的咖一起欣賞,幸好有遇到文青掛的前同事,也讓我不至在電影結束後無法分享心得而鬱悶。

心得的一開始,先跟大家分享我剛剛發現的妙處,單看中文版海報可能不明顯,下面有三款國外版本的海報,無論是遮住他人的臉,或是加強女主角的顏色,每一款都凸顯了此部電影的靈魂人物:母親(蒂妲絲雲頓飾)。

px_fiit3122623601.jpg

px_fiit3122623602.jpg

px_fiit3122623603.jpg

 

這部電影曾參與2010年柏林影展與日舞影展,全片敘述義大利米蘭一段豪門外遇和慾望解放的故事,女主角蒂妲史雲頓有全裸的演出(不過前一天剛看完慾亂日記,覺得這部片裸露部分普普而已),為了呈現義大利豪門的生活,片中場景極致奢華與精緻,女主角的服裝更是全由知名服裝品牌 Jill Sander 和 Fendi 所打造。

電影從家族長-爺爺的生日宴開始,透過鏡頭,觀眾可以看到每個角色的定位,很簡單的鋪陳,但是卻在細節中發現後續劇情的端倪。

picx_fiit3122623604.jpg

 

導演將整部電影陳述的還算完整,但老實說劇情的切割頗為瑣碎,和我最近看的一本小說《愛情不遲》很類似,通常這類型的小說或是電影很難啃,啃完之後你也很難說出很具體的心得,但是這些枝微末節,卻很容易在生活中被串連起來。

這部片也很重視重視光與影的變化,加上電影主軸環繞在義大利豪門的生活當中,關注在細節中我發現,每一扇窗透進來的光線是那麼飽滿與熱烈,每一個角落的陰影是那麼頑強與寂寞。尤其在長子過世後,在黑暗中,母親頸上的珍珠項鍊微微發亮,像是在對比著豪門生活的奢華與痛苦。

picx_fiit3122623603.jpg

 

每個角色之間有許多愛恨情仇,挑雷氏家族中三個重點人物出來說說好了。

首先是母親,剛剛有提到她是這部電影的靈魂人物,從俄羅斯遠嫁義大利,過著彷若籠中鳥的豪門媳婦生活。她的愛被禁錮,甚至她也許沒有愛過,對愛與被愛的熱情始終被壓抑在心中。直到嚐到兒子的好友所烹飪的俄羅斯料理後,她的熱情被點燃,直至燃燒殆盡。

母親對於這段感情中的糾葛,從神情與小動作中的不安即可窺見。有趣的是,導演對於母親與外遇感情進展的拍攝手法,偏重在彼此接觸的片刻,偏向於記憶或是某種意識型態的表現,所以幾個橋段都一直讓我誤以為是母親的幻想,直到真正出軌的那一天,我才發現這一切並非幻想。

母親的演技同時也是整部電影中最值得期待,也最重要的關鍵。蒂妲絲雲頓把這樣一個對愛執著的女性詮釋的很到位,尤其在影片的最後,近趨於偏執的中年婦女放下一切的那種絕決,我個人覺得非常出色! 

picx_fiit3122623608.jpg

picx_fiit3122623612.jpg

picx_fiit3122623602.jpg

 

接著是長子,優秀的家世背景、美麗的未婚妻、幸福美滿的家庭,他心中所建構出來的美好生活,在影片中段紛紛被摧毀。父親堅持賣掉祖業、母親與自己的好友外遇,這一切,讓無能為力的他崩潰,哭倒在管家懷裡。

擊垮他的最後一擊,則是失去了與母親間共同擁有的那道「傳家湯」,母親傳給了外遇對象,也就是自己的好友。失去了一切,最後更失去屬於自己存在意義的表徵,長子最後的下場無限淒涼。

picx_fiit3122623607.jpg

picx_fiit3122623606.jpg

picx_fiit3122623611.jpg



從異性戀轉戰同性戀的小女兒,能夠倚靠的人只有大哥與母親,大哥的溫厚與母親的慈祥,足以信賴並交付秘密。現在回想起來,母親發現女兒勇敢追求真愛,勇於向信賴的人表達性向(也就是她的愛)時,是否也因此獲得了追求真愛的勇氣?

picx_fiit3122623609.jpg

picx_fiit3122623605.jpg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部電影中「頭髮」被賦予了特殊象徵;當女兒與母親都選擇勇敢面對真愛時,同時都選擇了剪去長髮,彷彿剪去佛家所說的三千煩惱絲,就能夠擺脫原有生活的那些桎梏。

picx_fiit3122623610.jpg

 

電影中母親視外遇為真愛,是因為電影到此嘎然而止,我們看不到後續發展;悲觀的我一向認為,不管有多艱難的愛,日積月累後總會消磨,屆時,母親是否會懷念華宅與美服、美滿幸福的家庭?

看完這部片後,回想起片名《我愛故我在》,其實取得並不差,扣除掉電影公司可能想搭陶子熱銷書的風潮外,我覺得電影本身也扣合了這個片名:因為追尋存在的意義,他們去愛;因為失去愛,存在也失去了意義。

至於推薦,如果你本身很喜歡看一些注重細節且細膩的電影,這部片還蠻值得一看。但如果你是擁護爽片一族,這部片應該會讓你覺得很悶,提供給大家參考。

 

延伸閱讀:

關於蒂妲史雲頓

關於導演盧卡 · 格達戈尼諾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