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有分享過我坎坷的返鄉旅途,今天終於找到ㄧ個空檔分享當天欣賞的舞台劇。

《文明的野蠻人》,這齣劇由綠光劇團改演自Yasmina Reza的《The god of carnage》,此劇曾榮獲2009年東尼獎最佳劇本獎 、最佳話劇導演、最佳話劇女演員,2009年奧立佛獎最佳喜劇,紐約百老匯當紅巨星爭相演出。

 1206436767.jpg

世界劇場X 文明的野蠻人
The god of carnage


原 著:Yasmina Reza
藝術監督:吳念真
導 演:吳定謙
翻 譯:陳蓁美
舞台設計:劉達倫
燈光設計:黃羽菲
服裝設計:任淑琴
音樂設計:徐文
演 員:羅北安、 姚坤君、顏嘉樂 、朱宏章


劇情大綱:

一樁孩子們的校園爭吵卻引爆兩家父母的戰火
有禮貌、有教養的理性討論居然開始荒腔走板
慢慢卸下文明人的假面具,看看自己其實也很膚淺

劇作家Reza運用了很多矯情做作、裝腔作勢的台詞,讓兩對夫妻的爭吵口舌成為一齣令人發笑和充滿戲劇張力的鬧劇。

羅北安與 姚坤 君的黃金搭檔繼《PROOF》之後
再次挑戰東尼獎最佳劇本!!

(10月演出《PROOF》時我也有買票進場觀賞,好看! 有空再跟大家分享)


---------------------------------心得分隔線-------------------------------------



先來介紹一下綠光劇團的世界劇場好了,這個類別的舞臺劇主要是挑選全世界優秀的舞台劇作家的劇本,經過導演與演員的詮釋,重新在台灣觀眾面前演出,讓台灣的舞台劇與世界接軌,我個人認為這是很有遠見的壯舉。

回到這齣舞台劇,一開場就給人非常震撼的文化衝擊,劇中四名演員分據舞臺四處,在舞台燈光閃爍的明與暗之間,將外套穿起。看完舞台劇後,我才知道,這就是象徵人類把文明的外衣穿起,試圖遮掩野蠻的本質,但生命中的突發事件像陣大風,不時將衣襟吹開,露出猙獰的真實面孔。

在這齣劇中,除了羅北安飾演的律師賀先生之外,其他三人以虛偽的、禮貌的、客氣的、仔細斟酌過的用字遣詞,假裝友善並謙虛地協調自家小孩與別人家小孩爭鬥所造成的意外傷害事件,不過賀先生身上不時響起的手機鈴聲,打破了一切和平的表象。

在你來我往的言語爭鬥中,所有人文明的外皮都被撕開,原來,粗魯無禮的賀先生,才是最坦率直接的人。

1206436785.jpg

酒後吐真言的兩男兩女,時而以夫妻的分類方式結盟,協力抵抗外來的侵犯;時而以性別的分類方式結盟,揭露了婚姻生活的坑疤,以及真實個性所導致言語及行為上的衝突。透過攻擊別人而將自我放置在較高的地位階級中

整齣劇用幽默的諷刺手法,把人性中的真誠與坦白、欺騙與黑暗呈現出來,劇情最後隨著劇中腳色的坦露自我而逐漸明朗,整體背景音樂也隨之漸緩。

從頭到尾一景到底,無換場、無換演員,紮實的100分鐘。


我想明年的世界劇場我還會參與。

延伸閱讀:

綠光劇團部落格
綠光劇團 <文明的野蠻人>劇作家--雅絲曼娜‧雷沙(Yasmina Reza)
Citytalk介紹(有導演分享)


觀賞日期:2010/11/26 19:30 晚場
觀賞地點:城市舞台


(本文海報、劇照、簡介引用自綠光劇團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