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40315.JPG 
(這是凌晨4點50分左右,我在火車上與我浪跡天涯小包包的紀念合照)

 

2010年11月27日,臺灣五都決戰日(註一),凌晨4點25分,我站在高雄火車站前,車站大燈未亮,大螢幕顯示目前溫度18度C。看著微開的門,感動的眼淚差點流下,雖然我當時因為搭夜車睡眠不足而眼乾心躁。

排除掉數年前因為參加國慶升旗而搭上台北捷運首班車外(況且我早已不記得那是幾點),這是我第一次這麼早踏入車站,這份感動起因於一個美麗的錯誤,我的錯誤

2010年5月,甫看完綠光劇團年度大戲"結昏結婚辦桌",感受到劇場界的熱情,我與同事立馬訂下綠光今年度後續三場舞台劇的票,這就是那一個美麗的錯誤。當然不是說訂票是壞事,但5月份的我完全對於年底五都決戰日毫不知情,我相信幾乎也沒有一個單純的選民(我指的是沒有選舉亦沒有助選的選民),會去在半年前注意到年底選舉的實際投票日。

從沒想過,那一天所下的決定,造就了我今日的窘境。

在這半年當中,大高雄地區選戰情勢變得非常緊急,民進黨黨內初選由現任高雄市長陳菊出線,現任高雄縣長楊秋興決定脫黨參選,而國民黨也端出黃昭順這盤清新的好菜,為了盡國民的義務與權利,也為了支持我心中最合適擔任大高雄地區首長的候選人,我早在九、十月決定要返鄉投下神聖的這一票。(此時為了我的愛國愛鄉為自己掌聲鼓勵一下)

時間像北海道函館山纜車(註二)一樣咻幾咧來到了十一月,上週末與文青之友約好觀賞舞台劇的碰面時間後,才發現與五都決戰日撞期,慌張的我立馬上了我的愛版ptt的Drama-Ticket,換售我早已買好的週六晚場票券。幸好,遇到了想要把週五晚場票券換成週六票券的版友,不過版友的位置很高級,所以前天補足了差額,終於換到了週五的票券。換完票券後我更上了客運官網訂好了週五至週六凌晨的車位(註三),查好接駁的火車時刻,預定大約五點半到六點會回到家。

事情發展至此,我想大家應該覺得一切都非常順利吧?!

某哥逮擠母洗拱廊修ㄟ假泥甘丹阿~(註四)

原本預定七點半的舞台劇,依照過往經驗,兩到兩個半小時的表演,外加中場休息時間,快則十點結束,慢則十一點結束,於是我訂好了十二點的車票,預計十一點半抵達車站領票。沒想到,文明的野蠻人是一部以對話為主,完全不換景也不換幕,更別說是中場休息的一部劇。進場時看到沒有中場休息時我已經有不祥的預感,沒想到精彩的內容結束,觀眾拍到手紅指腫後,我舉起手表一看,才九點半!!!!!!

離我預定的十一點也相隔太遠了吧?! 結果只好跟文青之友到附近的書店找我想要的書,卻又因為書店沒有折扣而黯然離開。在16度C上下的台北街頭,我懷著淡淡的哀愁與擔心走到忠孝敦化捷運站,試圖靠東區地下街傳說中非常優秀的店鋪來打發時間,此時老天爺又再次展現了它的幽默感:晚上10點10分,東區地下街全關了!!!!!!! 不可置信啊~~~~(抱頭)

最後我放棄一切拖延的計劃來到了京站內的台北轉運站,排隊買了更早的車票,11點20分,我搭上了客運,預想五個小時到達高雄的話,4點20分左右,我再從下車處走到車站,搭上4點40分的首班車或5點的次班車都很剛好,懷著安心的笑容我慢慢進入夢鄉。2點30分左右,我被後座中年婦人猛烈的咳嗽吵醒,接下來長達半小時的咳嗽攻擊讓我失去了補眠的心情與環境。

晃蕩晃蕩,車子開到了岡山,聽見司機廣播,此時將近3點,我回想了一下,嗯......應該還ok,根據過往的經驗岡山到下車處至少還有一小時,4點到嗎?提早20分鐘尚可尚可,於是乎我又帶著安心的笑容,繼續看著車窗外的風景飛逝。

咻幾咧~車子又行經楠梓,來到了中正技擊館,天阿此時居然才3點10分? 怎麼會? 好吧!依照我過往經驗市區內至少要跑個半個多小時,3點40或50分到,走去車站後,去車站裡的7-11買份報紙或看本雜誌也可。

司機廣播:七賢路口到了,要到火車站的旅客請在本站下車。抬起手腕,中原標準時間3點25分整~甚麼?! 晴、天、霹、靂 (這時候通常會有娃娃娃娃的背景音效出現)第一次在高雄市區客運只花了15分鐘就繞完一圈!滿懷著忐忑不安心情的我,拎起我浪跡天涯小包包,擔心著天色尚黑的高雄街頭,單身女子走到車站的距離起碼有三大路口那麼遠,小女子怕怕也。

感謝上天,同車有位男性旅客往火車站的方向走去,為了跟上他的快步,我以小跑步的方式,保持著一定的距離尾隨著他,心想至少發生甚麼事大叫他還聽的到。緊張刺激的旅程很快就結束了,走到火車站前男子轉彎離去,我漫步踱至車站大門,看著緊閉的門扉發著呆,伸手拉了拉門。嗯,鎖著。

咪~!!!!

美好的在7-11看報紙或雜誌等待首班車的情景,在此瞬間破滅。好在有位路經的中年婦人(怎麼有種成也中年婦人敗也中年婦人的感覺?),好心地告訴我車站四點多才會開。於是我又拎著浪跡天涯小包包,走到車站對面的麥當勞等待,此時不禁感謝台灣有這麼多24小時營業的店家(7-11、麥當勞、摩斯和誠品)。可惜這間麥當勞只有一份破掉的爽報,不足以支撐我等待的時間。還好我有帶著有緣人贈送的"雙河彎"(註五)。

等著等著,時間又修幾咧來到了4點20分,你現在一定覺得很煩,這篇文章究竟有完沒完,放心,快完了

往窗外一看,不對啊!怎麼車站大燈依舊未亮,緊張兮兮的我立馬又殺去隔壁感覺比較友善的7-11裡,詢問看起來很溝義(註六)的大夜班店員,車站一般早上何時開? 店員帶著靦腆的笑容答道:

通常是六點啦! 通常是六點啦! 通常是六點啦! 通常是六點啦!通常是六點啦!

這句話就像判了我死刑一樣,我悲慘地思考著我究竟是要殺去蛋洗火車站大門,還是要掏出僅存的千元大鈔搭計程車回到我位於高雄縣"邊境"的家。最後我選擇了前者,只是少了蛋洗這一步驟。畢生從來沒有這麼慶幸自己做了決定,在我憂傷地晃去車站大門前時大廳正門微微開啟了一扇,幽暗的大廳流瀉出微弱的燈光

感謝上天(again),它開了,並證實了對面7-11大夜班店員的不可信(單純個案啦)。

愉快地走進車站買票,即使售票員(大概是因為早起) 臉臭得像____(優質的部落格必須消音),我還是愉快地帶著我的票卡晃進了驗票口。沿途更看到美好的高雄之美/火車之美的攝影展及宣傳海報。此時的我已完全得到救贖,所以看著美好的照片只有更累積了我的愉悅。

回到溫暖的家大約5點,感謝老哥在約莫15度C的寒風中騎著小機車來車站接我。洗完澡開始寫這篇文章大約是5點半,經歷了數次小筆電耍脾氣讓我差點崩潰,並在痞客邦貼心的儲存草稿功能多次拯救此篇文章後,寫到這裡是下午3點54分。中間我跑去看電視、跟老媽聊天、一大早8點就殺到投票所,投下神聖的一票後回家吃個早餐又睡了一覺,起床又吃了午餐就繼續完成這篇文章(又變流水帳了,還是一隻神豬的流水帳)。

總之五都選舉即將告一段落,我想跟大家分享本次事件幾個心得:

1. 高雄火車站大約4點25分左右就已經開了,我搭的是高雄往屏東的區間車,首班車為4點43分。(這麼寶貴的資訊,南部出外打拚的遊子快快抄下)

2.無論今日過後的大高雄地區首長為何,首先我想請他/她為了我這麼積極,還搭了夜車只為趕回高雄參與這一次高雄縣市合併的選舉而聘請我擔任市政顧問!

3.上一點是唬爛的首長可以跳過,但我希望新上任的首長拿出改革的決心,督促台灣鐵路局改善高雄的迎賓第一線:高雄火車站兩個可怕的缺點,一是售票大廳飄散著濃厚的尿騷味,雖然我想味道來自於售票處旁走道內的廁所,但用尿騷味迎接返鄉的遊子或是遠道而來的旅客,畢竟是太"多禮"了吧!

3.承接上一點,另一項懇切改善的缺點是電梯內的油悶味。我可以理解正在裝修中的手扶梯是為了給旅客一個安全的上樓途徑,但為了省力搭上電梯,卻被油悶味給逼出電梯的旅客,我想是怎麼也不能理解高雄火車站的用心吧!現在的高雄火車站在舊的火車站停用,並改作展覽空間後,據說是僅用10年還是多久的臨時用車站,起碼已經用了七、八年的車站,外表斑駁、陳舊我能理解,但起碼給我一個好氣味的空間,讓我偶爾回到高雄這個令人懷念的故鄉時,能有愉悅的好心情。

4.感謝大家的收看,建議大家可以到高雄來走走。根據我個人的實地經驗,高雄雖不像我行至月台那一段天橋上的華麗高雄美景照那樣的炫麗懾人(畢竟是單眼相機+特殊技巧),但是高雄充滿了人情溫暖與古樸的景點魅力,歡迎大家來體會一下港都的芳華。

最後,為這一篇落落長的文章深深地向看完的人鞠躬!

打完收工。

p.s.註解晚點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