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名字原意是隱藏的眼睛,指的是嚴苛的道德標準下,為了要維持制度的常態性,以老師的雙眼來監督學生。

這是一部阿根廷的電影,風格跟惡魔甜心有點類似,沈重的題材(當然我原本並不這麼想),觀影時一直有種濃厚的心理壓力,這部片帶給我的壓力比惡魔甜心或第四張畫都更重,彷彿在電影中段就會知道結局並不美好,而我最痛恨不是happy ending的電影啊!!!

photo_d0c9f966e853b8e6bff1a9ea0fddb08c.jpg 

朦朧的雙眼
The Invisible Eye


導演:迪歌拉曼
出產國:阿根廷, 法國, 西班牙
出產年:2010
影片規格:35mm│Color│97 分│輔導級
影片簡介:

2010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

布宜諾斯艾利斯,一九八二,美麗的女訓導老師在貴族學校裡,嚴密控管著學生的生活。女老師迷上了男孩的青春氣息,她幻想、她自慰,甚至躲在男廁裡偷窺、還竊走他們的內褲,沈迷到近乎變態的地步,直到被戀慕她的校長察覺……有如阿根廷版《鋼琴教師》,顫抖的慾望強烈對比於專制教育和街頭暴動,恐怖的壓抑氣氛讓人不寒而慄。

(劇照與簡介引用自2010金馬影展官方網站)

---------------------------下方心得有雷,慎入-----------------------------------

 photo_61a9301d493a048dd54d6d629b500d8d.jpg

回來看簡介,才知道原來女主角的職位叫作訓導老師,我一直以為是導師,不過校長不是校長吧?應該是訓導主任?嗯......我想阿根廷的教育制度跟我們很不一樣。身為以高道德標準文明的學校(老實說我也是回來看簡介才知道是貴族學校),學生的一舉一動都被監控著,上課要排隊、檢查儀容、點名,下課還有導師穿梭廊道來窺視著可能違反規定的行為,真的是封閉到了極致的學習環境。

年僅23歲的女主角(當我知道他比我小一歲時我真是驚訝),似乎沒有談過戀愛,每天的生活除了與家中兩位年長的女性親人相處,就是在學校面對著其他導師及學生,正值青春年華的她,忍不住被異性的氣味給吸引,透過男學生及香水的氣味,滿足自己的幻想,為了窺探誘人的異性青春肉體,甚至編派了荒謬的理由來躲在男廁裡。

整部影片表達的手法比較保守,跟我想像中的比較不一樣,就連女主角在片中自慰的場景,也僅是表情上(和簡單動作)的呈現,我想在將近三十年前的阿根廷,民風保守也是可以理解的。

女主角的好事終於被校長(還是訓導主任?)給戳破,我覺得這裡情節的安排很有趣,有些觀眾可能會很好奇,究竟校長是怎麼知道的呢?我認為當你喜歡上一個人的時候,對方的一舉一動你都能夠察覺,心裡的想法也都可以同理體會,所以愛慕著女主角的校長,即使中途曾因女主角楚楚可憐的淚顏,而被極度不可信的理由說服(女主角躲在男廁的理由),但是,追隨著喜歡的人的眼神,校長就知道了一切。

「由愛生恨」,校長原本將女主角捧在手掌心上呵護著,連其他男導師對女主角些微調侃都被他懲罰,而這份小心翼翼的心意居然換得的是一片謊言,校長一反過去對女主角的溫柔,誘拐女主角到(他被欺騙的場所)廁所,以強迫了女主角,女主角對校長的信任,也因此破裂,雙方的關係也從最一開始的互相尊敬、中途的好感增生(可能只有校長單方面啦),到最後互相仇視,此時,女主角眼裡只剩下恨。

片中不斷出現女主角在地鐵中用指甲銼刀磨著指甲的動作,一開始我還在想為什麼要這樣呈現,難道女主角是偏執狂?一直到結局才知道,若沒有這把隨身攜帶的銼刀,女主角被強暴後,怎麼能為自己報仇?殺了校長後,女主角走出廁所,在校園中,堅定且執著地不斷走著、走著、走著,然後走入了庭院。

女主角離開的畫面非常熟悉,片中同樣地不斷出現一個畫面:在類似棋盤格紋狀的校園中,女主角從右下走至右上,導演用長鏡頭的手法,把影片的氛圍塑造的非常個人,屬於女主角的個人,也屬於導演的個人;換句話說,我實在是看不懂。

photo_fc1a64c687b3e4b1495e8ea3e12678e0.jpg 

不過,整部片的氛圍仍然鎖住在我一開始說的那種濃厚的壓力感中,透過片中人物極端行為的呈現:高度道德標準的學校v.s.破壞戒律的女訓導老師,把當時保守民風下對性愛的壓抑表達得非常透徹,最後,透過拆穿真相與暴力行為,把這兩種極端又連結在一起,變成非常詭譎的狀態。

在從北海道快樂歸來後完成這篇心得,說實話真是太不搭嘎了,不過還是要在整理好照片前,好好地把這次金馬影展看過的影片都好好寫完,才不負我的第一次金馬影展。

另外,也推崇一下今年的金馬影展,我覺得不管是宣傳、視覺、手冊、觀影服務都很不錯,尤其是新談到的戲院還不賴,這次三家戲院我都剛好有體驗過,雖然都是看過的戲院,但用來看影展感覺就很不一樣,比較下來國賓還是真的比較貼心。新光也許場地好喬或者是場地費便宜,但是觀眾座位彼此間的高度間距小,導致看電影時會看到前方兩排人的頭,尤其是看這種翻譯片, 若是字幕在下,就有點阻礙視線了。(BTW先前上電影行銷課時,老師還提到前年金馬影展帶國外導演到新光宣傳時,導演對獅子林大廈二三樓的店面感到相當疑惑,這件事讓我深有同感啊)

以上,若無意外,本屆金馬影展打完收工。



延伸閱讀:

[觀影] 金馬影展-性福拉警報

[觀影] 金馬影展-惡魔甜心

[觀影] 金馬影展-海夫納的兔女郎王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