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參加的金馬影展除特映在國賓長春外,有兩部影展片在微風國賓,一部則是在老朋友新光影城。禮拜二在充足的陽光下我就搭著蘆洲線殺到微風國賓去了,老實說微風國賓真的是看片的好選擇,螢幕大,座位寬敞,連入口都有很多知名電影的造景或霓虹燈,完全有發揮到「電影的娛樂功能」

photo_41f5b5f4af41db811f2be249a8c64052.jpg

惡魔甜心
Sweet Evil

導 演:奧利維爾庫司馬
出 產 國:法國
出 產 年:2010
電影規格:35mm│Color│90 分│輔導級
電影簡介:

無家可歸的少女藏匿到大法官豪宅的倉庫,法官心生憐惜留於家中幫傭,沒想到甜美的外表下卻掩藏著過份早熟的心靈,還牽扯出坐牢的親生母親及共謀勒索的小男朋友。少女運用青春之姿,交易誘惑,步步設陷,彷如羅莉塔版的《四百擊》令人悲傷;而老男人在律法內外、慾望之間的游移,也直指世上沒有聖人,只有偽裝或被攻克的靈魂。

(劇照與簡介引用自2010金馬影展官方網站)

--------------------------------下方心得有雷,慎入------------------------------

首先,簡介文字寫的比較性感與浪漫,不過真實電影的內容比較驚悚一點點。整部片走黑暗神秘色調,昏黃的燈光,復古的家飾品,還有法官太太工作室裡的旋轉音樂人偶,半夜若是轉起來應該也挺嚇人的。

導演的手法很奇妙,很多事情讓你好像知道又好像不知道,例如我一直都不知道那女孩到底幾歲,14? 15? 16? 一直到電影的末端,才得知女孩未滿15歲,原來一開始恐嚇路人(仙人跳)的內容為真。以及法官先生到底有沒有跟女孩做愛,也是一直到後面汽車旅館的橋段,我才確定這個想法。

其實整部片在講一個重點「人性」,而議題又關注在「信任」上,女孩、法官先生、法官太太、女孩的男友,甚至是女孩的母親,都在挑戰信任的邊界。

photo_2af1bffe81077603802ae4f89baeed4c.jpg 

「女孩」不信任任何人,每個行為都是自私的,她的價值觀扭曲,行為「目的化」,和陌生男子搭訕是為了仙人跳賺錢、和男友要好是因為需要他來幫忙仙人跳及威脅法官,而到到法官家博取同情與愛是為了把母親從牢裡救出來。連到最後,法官為了救她而被男友捅了一刀,女孩也因為救他會惹事上身,選擇丟下重傷的法官逃回大屋。

在女孩身上我看到最單純的孩子與最邪惡的大人,她單純地只想要得到想要的東西,卻又邪惡地運用自己外表的單純去實行她的計畫。而造成女孩兩極化的原因是什麼?是否童年被父親性侵的夢魘讓她認為「性」是控制男人的武器?還是在母親受虐自己失控殺死父親後,發現大人總是會掩護孩子的矛盾心態讓她逐漸人格扭曲?或又兩者皆是? 只是坐在銀幕前的我當然不得而知。

photo_4c1820462f0e4a77b0c66d70f8ffa944.jpg 

「法官」這個角色反映了多數的中年男子,即使擁有崇高的社會地位、渥裕的生活、美麗高尚的妻子,但是一旦在平淡的生活中遇上崇拜與愛慕自己的年輕女子,如何能不動心?而對待女孩的心態,從一開始的信任、心疼,到後來的寵愛、迷戀,最後在被女孩背叛後,轉變成為憤怒、不信任的反應。不過法官終究是傳統、善良、正直的代表,最後為女孩挺身而出,可惜落得橫死街頭的下場。

「法官太太」從一開始不信任女孩,希望女孩離開,但是身為一個妻子,「不孕症」患者的妻子,內心對孩子的渴望,逐漸將她往女孩那邊推進,她保護女孩、渴望得到女孩的愛,女孩假裝的溫順與懂事正是她所夢想的孩子的雛形,雖然沒說出口,但她得知女孩的困境時,綻放光彩的雙眼,我們可以知道她的「母愛」復甦了,雖然最後她仍被蒙在鼓裡,但或許她是整部片裡最幸福的人,從頭到尾都自我表現出「正義」、「溫暖」的特色。

「女孩男友」是一家寵物店老闆娘的兒子,寵物店暗地裡有私宰寵物獲得皮毛的勾當,是否也映襯出男友人格中的暴戾因子,而電影中也慢慢將他的暴戾個性展露出來:為了幫女孩仙人跳而施展暴戾、因為發現女友在別的男人家中而虐殺狗狗,最後賞了女孩一個耳光還捅了別人一刀。

女孩母親這個角色我不太想聊,導演著墨也很少。

整部片結束在一個幽暗冷清的廳堂樓梯間,紅黑色色調包圍著女孩,坐姿與表情僵硬並冷漠,彷彿與全世界隔離。由於電影院裡冷氣也很強,我最後起了一身疙瘩,到現在都還不知道是因為電影還是因為冷。

順道一提,這部片裡有很多古典式的配樂與插曲,音樂表現流暢而適切,也是近期看到不錯的作品之一。

關於影展人生,大學時期我偶爾有在follow台北電影節,去年還是前年看了一部女性影展片,不過金馬影展說實話我還是第一年參加,這一次看了一部特映,買了三部影展系列,不過我不是影展的瘋狂粉絲,所以大多都是上BBS上面的售票版去找便宜好康的票券,看到喜歡的電影,就會馬上下手,通常比市價便宜的多,因為都是人家突然有事沒辦法去轉賣的票券,也不乏是一個省錢的方法,推薦給大家過去(舞台劇票很多都是這樣臨時買的)。

延伸閱讀:

[觀影] 金馬影展-性福拉警報

[觀影] 金馬影展-海夫納的兔女郎王國 

[觀影] 金馬影展-朦朧的雙眼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