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福拉警報》本身也是金馬影展參展片,所以才有這個機會在citytalk抽到特映會的票。不過原本這部片的上映日期訂在11/5,看來是為了金馬延後了一個多月,預計12/17才上映。

金馬的特映票券又高級又有質感,不過因為入場時會全張回收,所以無法收藏有股淡淡的哀傷。(我本身有在收集票券,每場電影票、入場券、車票我都會貼在我的日誌上,使用日誌的習慣也已經好多年,所以票券數量相當驚人阿!)值得高興又有點傷感的事,電影前兩天我把一張票給了文青之友,結果當天她忘記帶錢包出門,我只好一個人孤獨地與大排長龍的金馬特映會搏鬥,也因此文青之友要把票送給我來當作紀念,也是不幸中的大幸。

3474.jpg  

性福拉警報
The Kids Are All Right

類  型:喜劇
片  長:1時47分
發行公司:海樂
導  演:莉莎蔲洛丹柯(Lisa Cholodenko)
演  員:茱莉安摩爾、安妮特班寧、馬克魯法洛、 喬許哈契遜、蜜雅•娃絲柯思卡
劇情介紹:

★2010柏林影展泰迪熊獎

兩個奶媽兩個娃,奶爸硬來湊一咖!

一對結婚相愛二十年的女同志,透過人工授精的方式,生下一男一女兩個孩子。兩名孩子長大後,渴望得到父親關愛,於是試圖尋找他們的“生父",並將生父帶回他們的家庭,讓原本平凡的拉拉家庭掀起波瀾…

本片榮獲2010柏林影展泰迪熊獎,大會評審團表示:「該片以細膩而幽默的手法呈現當代同志雙親議題,以及性向、關係與家庭親密關係的巧妙複雜性。

以上轉載自奇摩電影,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預告片來看看。

--------------------以下除前兩段都是大雷------------------------------

《性福拉警報》在我看來,是非常成功的一部片,雖然想探討的議題比較小眾,但是劇情走線、卡司、音樂、剪接都以非常商業的方式呈現,文青之友光是聽到茱莉安摩爾就馬上答應我的邀約了,另一位女主角安妮特班寧也是非常有名的硬底子演員,自然真摯的演技、高質感的影片水準再加上2010柏林影展泰迪熊獎的加持,我想之後上映應該會賣得不錯!

另外一個認為這部片之後會賣座的原因是「預告片」剪接地非常吸引人(雖然海報有點窘)。最近剛好與朋友參加了一系列光點開設的講堂,主題是電影行銷宣傳,講師嘉世強提到這兩個是賣不賣座的一個非常好觀察的點,畢竟短短一兩分鐘的預告片,若是精彩,就的確會非常吸引觀眾買票欣賞。

上述話題等我開了講堂心得的文章後再說好了。

回到電影主題,導演想要表達的核心概念其實很明確「同性雙親家庭可能產生的問題」,而這個概念又牽涉到相當多的「性別建構議題」,由於同性雙親無法受孕,所以由精子銀行提供了同一個男人的精子,尋找這個所謂的「爸爸」,並讓他涉入這個家庭的生活,在這其中發生了許多值得探討的問題:

 imgVideo3540.jpg
例一:兩位媽媽猜測自己的兒子是gay,試圖用相當和緩(但其實很興奮)的態度來引導他坦白,但是反被兒子詢問身為女同性戀為什麼收藏男男A片的這一個橋段中,我們可以看到家長關注於兒女性向不一樣的角度,這個家庭是「期待」孩子是同性戀傾向的,與世俗可能害怕或反對的反應相反。

imgVideo3541.jpg 
例二:同性雙親其實可能與一般家庭的角色認知有所不同,但這部片中即使是同性雙親,依然有「負責養家、習慣命令家人、認為自己是家中紀律」的父親,以及「較為柔弱、身為家中軟性溝通者、負責帶孩子或兼職工作」的母親,是不是導演想要表現出,一般社會(或者導演本身)依然用了「傳統」的雙親角色來賦予人物特性?

★感謝PTT電影版友a9a99補充:同志兩人通常都會一方弱 一方強 這不是異性戀思維

例三:延伸上面的疑問,雖然兩位同性家長過去都曾是異性戀,最後投身同性戀情懷報,但身為「母親」角色的茱莉安摩爾,在深愛另一半的同時,卻依然渴望與男性有滿足的性愛,是否導演或編劇想要呈現同性戀者在性愛方面,始終需要異性來滿足?但這一部份我又好奇的是,茱莉安摩爾所飾演的「媽媽」是不是因為安妮特班寧飾演的角色特性傾向於男性,所以選擇了她?這時候性別傾向又更跳脫出同性戀與異性戀的議題,來到了雙性戀。

(呼應上面這個疑惑,我本身有許多同志朋友或轉向同志的朋友,所以我一直認為喜歡一個人通常是因其個性而非性別,所以我的世界中不太定義雙性戀這個名詞。)

★感謝PTT電影版友taied補充:同志包含雙性戀,所以片中人物對於異性有情慾不代表是同性無法滿足他....

 imgVideo3542.jpg
例四:處於崇拜及探索異性的青少年時期,一雙兒女對於父親的看法相當迥異,加上女兒的好友對於父親這樣性感成熟的男子居然有染指的意圖,在在顯示出青少年對於性別、異性、情感等問題無法妥善的處理,把青少年的煩惱與情感訴求表達的很細膩但又很幽默。

imgVideo3539.jpg
無法接受角色被取代的 「dad mom」、渴望被肯定的「mom mom」、想要打破現況突破什麼的長女,以及在朋友與家庭間尋求認同的夭子,最後在經歷了家庭可能破碎的危機後,回歸到了最初的家庭和諧,捐出精子的「父親」不再被視為珍寶,默默付出的 得到了全家人的尊敬與認同,爭執過後但和好的雙親及體認到家庭重要性的每一個成員,我想就是這部片最好的happy ending了(可惜結尾的時候我因為太早起不小心睡著了,只好看別人的心得來補充一下快樂的結局)。

把議題點出來,然後給觀眾愉快的幾十分鐘,最後有個快樂的結局,身於假文青的我,給這部片至少有85~90分這樣的評價,畢竟能兼顧想說的內容與觀眾喜好度的電影真是不可多得啊(捻鬚)~


※本文海報與劇照轉載自奇摩電影,版權為海樂所有。

延伸閱讀:

[觀影] 金馬影展-惡魔甜心

[觀影] 金馬影展-海夫納的兔女郎王國

[觀影] 金馬影展-朦朧的雙眼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