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一去看了金馬影展特映,禮拜二又看了《熟女晚上不約會》,這個禮拜可以說是文青週(遠望)~

px_fgit8126105502.jpg

熟女晚上不約會
Giulia Doesn't Date at Night

影片年份:2009
出 品 國:Italy
出  品:Lumiere & Company
發 行 商:聯影/聯贏
語  言:Italian
導  演:朱塞佩比奇奧尼
編  劇:朱塞佩比奇奧尼
演  員: 薇拉莉葛琳諾、瓦里歐馬斯坦德
電影簡介:

一段偶然降臨的戀情,將衝擊兩個寂寞靈魂…,曾獲榮獲義大利國家影評人協會銀帶獎等多個獎項。

小說家古多(瓦裏諾馬斯坦德雷阿 飾)已婚多時,在旁人看來,他的人生相當完滿,妻子、女兒、房車…樣樣不缺,更值得高興的是,甫獲的重要文學獎提名,更將他的寫作事業推向巔峰。

這麼一個富足的男人,仍對生活懷有缺憾,總希望能夠尋覓一塊心靈的淨土,充實自己的生活經驗。這個需索,在他遇上女兒的游泳教練茱莉亞(薇拉莉葛琳諾 飾)之後,有了開端。而這個開端,卻也掀起家庭生活的大波瀾…。

古多被茱莉亞的神秘氣質深深吸引,情慾被挑起的他,幾經追求,兩人終於合一,同陷愛情漩渦。然而,令古多不解的是,茱莉亞不在晚上約會,她的生活一分為二,白天教完游泳,晚上即返回住家,毫無商量的餘地。

她這份莫名的執著,引起古多的疑猜…,一如這段相見恨晚的愛情,蒙上難以言詮的謎樣與波折。茱莉亞心中埋藏的感傷過往,又將把兩人的戀情,帶往哪一個方向…?

威尼斯影后薇拉莉葛琳諾自從多年前轉往好萊塢發展,久未推出文藝代表作,本片以一對熟男熟女的禁忌戀情,結合文學質地,深化了此位女星的獨特美,頗有捲土重來之姿。導演朱塞佩比奇奧尼表示,片中兩位主角都是人生的迷途羔羊、失去生活重心…,兩個受傷的寂寞靈魂,唯有在游泳池中,才能找回完整的自己。


-------------------以上簡介來自開眼電影網------------------------

在進入到電影院前,應該大多數人都跟我一樣,認為這是一部類似於《敗犬女王》的浪漫喜劇電影,可能女主角是一位熟女,下班不約會在辦公室跟老闆或同事廝混,然後進入到歡樂美好的愛情喜劇氛圍中,最後結束在男女主角破解誤會的黑皮ending裡。

老實告訴你,這是一部更有深度的電影。

 
picx_fgit8126105523.jpg 

在電影的開頭和結尾都非常幽默,男主角在寫作兩篇短篇故事時的幻想情節,充滿了荒誕與簡單的哀傷,這兩種情緒搭配上鮮豔的畫面色彩,交織成豐富、可愛、又帶有點人性陰暗面的情節。而故事的最後,男主角與女兒坐在頒獎典禮會場中,吃著精緻的茶會點心,看著歡聲雷動的人群,兩相對比也挺有喜感的。

不過影片的中間比較著墨是在描寫男女主角的禁忌戀情,女主角為什麼晚上永遠不去約會?為什麼帶著嚴肅且悲傷的氣質孤單地在游泳池畔出沒?而男主角似乎擁有了一切,美麗的妻子、可愛(?)的女兒以及成功的事業,可是生活中老是缺少一種「感覺」,那種被別人需要且互相依靠的感覺。


picx_fgit8126105504.jpg

在影片中,我覺得導演(兼編劇)把「互相需要並且緊緊抓住彼此」的那種關係描寫的很深刻,女主角因為不幸的過去,只能躲躲藏藏地活著,而男主角就成為他生命中的陽光,她抓住他,他讓她認為他永遠不會離開。而男主角在平淡的生活中,獨立自主的妻女即使分開生活也過得非常愉快,生命中沒有值得期待且奇特的生活經驗,直到遇到了女主角。


picx_fgit8126105505.jpg

即使女主角在招受打擊,且在精神上有點不太穩定的時候,男主角都依然以非常溫柔且平靜的態度面對她,甚至面對質問的妻子,也依然是平靜淡和的表情,究竟是因為愛,還是因為不愛?

這部片大約進行到三分之一的時候,步調就變得比較緩慢,導演以微小細節來呈現敘事的角度,男主角既想幫助女主角,但又想兼顧事業;女主角又想關心家人,但又害怕傷害到家人;男主角的太太又想要過自己想要的生活,但又不滿意丈夫的心中沒有她的位置;男主角的女兒又想跟男友分手,但又想時常看見男友的狗。「矛盾」的衝突性,加強了影片的張力。


picx_fgit8126105506.jpg

值得一提的是,片中描寫男主角女兒與男友的交往與分手過程相當有趣,導演以非常詼諧的手法,利用對話與表情說明了青少年對於戀愛的看法,完全超越了我們一般對「小朋友的戀愛」的觀點。

最後,整部影片欣賞完之後,我總結的想法是:人生總是有遺憾的。

怎麼會變得這麼哀傷呢~(嘆)

※本文圖片著作權屬於聯影公司,引用來源為開眼電影網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