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對這部片有點興趣,但還沒有強烈到要去電影院看的程度,週五夜裡文青美女祖兒臉書發了封信約我午餐,說是與我的文青之友中肯要一起看電影,問了是《第四張畫》之後,在極度窮困潦倒的現在,居然也湊了個熱鬧一起去看了(推一下國賓長春,會員卡看藝術片只要200喔!)。看了之後驚為天人!好看耶!可以說是懸疑、純真、陰沈、開朗,多面向的情感織成一幅最重要的人生畫。

BTW 中午一起四平街附近的彌敦道茶餐廳一起吃了午餐,大推xo醬炒蘿蔔糕(120元一大盤)+豬扒雙蛋飯(110元/單點)。

回歸正題,先來看一下簡介吧!

px_fftw4990531103.jpg 

第四張畫
The Fourth Portrait


影片年份:2010
出 品 國:台灣
出  品:甜蜜生活製作有限公司
發 行 商:原子映象有限公司
導 演:鍾孟宏
演 員:戴立忍、郝蕾、畢曉海、金士傑、納豆、關穎
劇情簡介:

小翔今年十歲(畢曉海 飾),與他相依為命的父親,因病在家中死去,落得三餐無以為繼的他,因偷吃便當而結識面惡心善的老校工(金士傑 飾),兩人四處撿舊貨之餘,小翔也以為找到了新的歸宿。就在這時,多年不見的母親(郝蕾 飾)突然出現,將他帶到新的家庭。

小翔面對性格陰沈的繼父(戴立忍飾),陷入徬徨,所幸,一次巧遇,他認識了一位大哥哥(納豆 飾),並與他四處偷竊遊蕩。

小翔始終記得,自己還有一個親哥哥,他小時候跟著母親離開,現在卻不知去向了…,偶然,老師(關穎 飾)從小翔的畫裡發現了這個秘密,就在真相慢慢浮現之際,警察(梁赫群 飾)也介入調查,小翔和繼父的關係,因此陷入緊繃狀態…。

究竟故事還會有什麼驚人的發展?而第四張畫,又暗示著小翔的人生會走向什麼境地?

(以上來自開眼電影網



在防雷之前,先做一個榮耀的介紹:《第四張畫》榮獲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本獎、入圍本屆金馬獎七項大獎。

---------------這是防雷線,真的有雷沒有騙你-----------------------------------

《第四張畫》獲得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本獎,劇情包含了單親兒童、弱勢族群、家庭暴力、新住民就業等等問題,從劇中主角小翔的四幅畫中,以最單純又最直白的方式,說出了友情與親情的交錯糾纏。不過最可貴的是,導演與編劇(阿就都是鍾孟宏)想呈現的社會議題,雖然深刻且複雜,但是與觀眾的生活卻不疏離,大陸新娘、暴力家庭充斥在我們生活周遭,甚至有篇影評直點出鄰居家中時常傳出的叫罵聲每每讓他感到驚恐,深怕又是家庭暴力的一樁憾事,這樣貼近生活的故事,讓觀眾更容易走進畫裡。

因為劇情太深刻,想說的點太多,心得反變成劇情延伸文了(茶)。


第一張畫:最深刻的親人,最後一張畫

小翔為了拿出父親最好的一套衣服,拎著一件襯衫在河邊浣衣,卻被河水沖進隧道裡時,小翔勇敢踏入伸手不見五指的河中隧道,此時畫面一黑,音樂與畫面所帶出的悲戚震懾了我。然後,小翔走出了隧道,昏黃的天色搭上更為破舊的襯衫,整個悲傷的情緒氛圍將被拱到一個頂點前,跳到了下個畫面。

小翔父親的臉孔從未出現過,但在過世後卻因找不到可作為遺照的照片,小翔畫出了父親的遺容,貌似不修邊幅,卻透露出小翔對父親的愛--仔仔細細地描繪所有特徵,即使沒有任何照片可以參考,簡陋的屋裡,微弱的燈光下,小翔只能一筆一筆回想父親的面容,更甚至是尚未生病前充滿精神的面容。


第二張畫:最親近的朋友,最重要的特徵

父親過世後,小翔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中午只能偷學校蒸飯箱裡的便當吃,卻被校工抓到,校工餵飽了小翔,卻帶著小翔到處「拿」人家的東西,片中最讓我不捨的兩個畫面之一,是飾演校工的金士傑因小翔委屈流淚時揮掉他飯碗的那一幕,校工嚴厲地娓娓道出比小翔更小的年紀就經歷的更悲慘的遭遇,一路堅強過來的他,看不慣小翔的哭泣,揮手的時候,彷彿是一位恨鐵不成鋼的爺爺,回想起來,更覺不捨。

與父親離異許久的母親領回小翔,轉學到陌生環境的小翔,還沒適應新環境與陌生的母親與繼父,竟因為廁所一件見義勇為的事件與手槍仔/豬屎變成好友,納豆飾演的手槍仔烙著台灣腔的北京國語,與一口標準國語的小翔(畢曉海)成了強烈的對比,而友情,就在手槍仔傳承自以為的生活秘訣中增長。

當老師要求同學們畫出我最好的朋友,並畫出最明顯的特徵,小翔畫出了手槍仔的GG,老師初時嚴厲地追問小翔為何拿此開玩笑,卻發現小翔面對此份作業的認真,驚嚇之餘,以溫婉關心的口吻詢問小翔是否有受到性騷擾,小翔此時心中必定是疑惑的,對他來說,GG不過是朋友的特徵,而大人世界卻對這個器官賦予太多意義,性、猥褻、不雅、猥瑣等等想像在老師心中延伸,但小翔卻是單純而真摯地處理這件事,導演也藉由這個部分來詮釋出大人的世界與小孩的世界的太不一樣,或許,大人一直都是那個最不真誠的人。


第三張畫:哥哥消失了,最重要的真相

小翔夢見了哥哥在海邊一直走一直走,可是,為什麼哥哥不見了?孩子很單純,作了夢想要知道為什麼,小翔除了把這個夢告訴好朋友手槍仔(然後手槍仔就帶著他去找不可靠的術士解夢),也把夢境畫在了課本上,老師察覺了不對勁,約談了家長。家長面訪時,小翔的母親在煙霧中,道出了身為大陸新娘的可悲。

為了得到一紙「身份證」,百般忍辱、負重(沒有詳細描述,但跟著在葬儀樂隊工作的落魄丈夫,想必生活亦不好過),一得到身份證就帶著大兒子遠走高飛,卻意外在獄中得知孩子失蹤的消息,但是她又能如何?第二任丈夫在失業前原本有正當的職業,卻因妻子的牢獄之災,失手打死了繼子,利用水泥包商工的身份,將孩子變成海堤邊的消波塊(打出這句話時我的手忍不住直抖),罪惡感、惡夢,讓這位繼父辭掉了工作,終日只能養著金魚,然後在夜市中經營著撈金魚的生意,以微薄的收入貼補家用。

出獄後,小翔的母親一肩扛起家計,沒有一技之長的女人要用什麼方式養一口家子,尤其是又與丈夫又生了個孩子,嗷嗷待哺的孩子加上陰暗善變的丈夫,讓小翔的母親選擇到酒店工作,酒店生活之苦,被拿著酒杯的男人羞辱、被舉不起來的男人羞辱,這些事情咬著牙也只能忍了。這些片段說起來容易,但是對於外籍新娘等新住民來說,嫁過來台灣,無非是希望有更好的生活,可是身份的限制、過度美好的想像,讓生活更苦、更難熬,就業無門,只能求助特種行業,甚至被人蛇集團直接控制的大有人在,這般類似的社會問題不斷,而政府改革的速度委實慢了些。

手槍仔與小翔做的傻瓜壞事(搶劫小學生班費)被發現了,在警局中盤問手槍仔的警察發現了小翔不尋常的家庭背景,盤問了繼父一番,繼父將小翔帶回家後,威脅著小翔不要惹事,在一問一答間,小翔發現了繼父的矛盾與迴避,不停對繼父提問,直到他抓狂並施予暴力,含著淚的小翔,內心究竟是恐懼還是恨,我們不得而知。


第四張畫:?

影片的結尾,老師要學生們看著鏡子描繪出自己,然後,結束。

究竟小翔會畫出怎麼樣的自己,觀眾無從得知,也許連導演也不知道,影片引導觀眾去思考的不是小翔會怎麼畫自己,而是一樁又一樁的社會案件所帶出來的故事,也許都曾經被某個孩子以某張畫來呈現,坦白說,我認為導演希望大家去注意的不是花博溢報了多少預算?也不是五都選情中無聊的抹黑事件,而是真真切切的「人」的問題,是在我們生活中發生的「事」,那些才是我們真正該去關注與關懷的。

影片的尾聲,播放完劇組人員等感謝名單後,最後打出大大二字:再會。
同行的文青之友都笑了,這部片還真的有很多純真的、可愛的部分,讓人回想起亦有會心一笑之時。



整部片除了結構縝密的劇情,及演技精湛的演員(下面會特別提到演員部分),燈光、美術、音樂都是水準之上,列入我人生十大國片之列了!影片的步調其實是緩慢的,與一般劇情片有別,影片色調以青綠、藍、黃為主,緩慢的天色景光以某種懸疑又別具異國情調的方式,讓整部片轉變成不一樣的氛圍。

老實說鍾孟宏導演知名的《醫生》及《停車》我都沒看過,所以無從比較起這部片純熟的手法與技巧是否與過往相同,過些時間應該會去找片子來看看。

電影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好演員

畢曉海:
將天真單純,但又聰慧敏感的小翔以及細膩的方式詮釋。繼父將小翔帶回家後,一問一答間聰明地發現繼父的矛盾與迴避,然後逼問到繼父抓狂並施予暴力的那一幕,我才驚覺小翔的聰穎,難怪入圍最佳男主角!明日之星阿阿阿阿!

郝蕾:
除了優秀還是優秀,與老師面訪時以及被舉不起來的男人羞辱時,她詮釋出來一個新住民的無奈與堅強,整部片裡最堅強又最積極面對人生的,我認為就是小翔母親這個角色。丈夫不愛孩子,她又想照顧這個她一樣深愛的孩子,某個深夜帶著小翔新衣服與新書包的母親,與丈夫的對話,演出了母親心中想要維護卻又害怕丈夫找孩子麻煩的心情。郝蕾,完全賦予了這個角色更深刻的靈魂。

戴立忍:
看完電影當天晚上我還是忍不住叫他變態,陰沈暴力的角色難演,很容易不小心變成憤怒高亢的情緒,可是戴立忍以始終低緩平淡的語調,威脅、安慰、懺悔,讓人從打從心底顫抖起來。

金士傑:
硬底子演員,本身也是我相當愛的舞台劇演員/導演,把校工爺爺對孩子的恨鐵不成鋼與愛,以嚴厲的方式婉轉充分地表達出來,最後和畢曉海走在黃昏天色間的一幕,至今我閉上眼都還可以看見,畫面之美,對話之精鍊,愛之深。

特別讚賞:

梁赫群:
我不得不說,梁赫群演了一個好角色,但又用他的特色讓這個角色更亮眼又更到位。如片中警察所說:派出所的小警員什麼沒有,有的是時間。一而再再而三以平淡的口氣詢問小翔繼父關於小翔哥哥失蹤的過程,引出觀眾的期待,也讓小翔繼父脫口而出了關鍵線索(水泥包商),但警察因沒有線索,在小翔繼父帶回他前,順口說了一句:不要再讓孩子不見了。隱隱中威脅了小翔繼父,彷彿是在說「我心中已經知道了些什麼,你別作怪。」不得不說真是出色啊.....

特別疑惑:

關穎:
演員清單把關穎放在最後一個不是沒有原因的,身為小翔的老師,關穎表現的中規中矩,甚至由素人老師來擔任演員可能都會更出色,究竟為什麼導演找他來演,和文青之友討論時我還說出了:「老師的頸部以上沒出現也不影響劇情」這樣壞嘴的話,製片倒是為此多付了不少錢阿....

至於納豆、白雲以及我最愛的羅北安,因為沒有太出色的表現,所以我就不加以詳述了。


延伸閱讀(由於本片入圍金馬獎多個獎項,所以順手分享一下金馬影展的其它影片心得):

[觀影] 金馬影展-性福拉警報

[觀影] 金馬影展-惡魔甜心

[觀影] 金馬影展-海夫納的兔女郎王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