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2245aa.jpg  

看完本屆金鐘獎後,無意間轉到電影台,重播著我的愛片《穿著PRADA的惡魔》。第一次看這部片不是在院線,而是母校政大的藝文中心,感謝偉哉政大,每學期會固定播放許多電影,有固定場次與主題的專題電影系列,也有跟著流行走的院線大片,《穿著PRADA的惡魔》就是其一,還記得上映沒多久後,政大就播了,在PPS還不流行的那個年代,真是造福政大師生和附近居民啊!政大良好的環境讓我一直很想定居在木柵!

首先來看一下電影的基本簡介吧!

穿著Prada的惡魔 
The Devil Wears Prada

上映日期:2006-10-13
類  型:劇情、喜劇
片  長:1時49分
導  演:【慾望城市】大衛法蘭科(David Frankel)
演  員:【斷背山】安海瑟威(Anne Hathaway)、【春心蕩漾】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
發行公司:福斯電影
電影簡介:

《RUNWAY》雜誌是紐約時尚界聖經,總編米蘭達(梅莉史翠普飾演)在時尚界呼風喚雨,但為求成功也掀起無數腥風血雨,誰也不能阻攔她的成功,包括菜鳥助理。只要稍有自尊的人,絕對無法在她手下工作,可是進入《RUNWAY》又是所有對時尚有熱情的年輕紐約女孩最大的夢想。

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安德莉亞(安海瑟薇飾演),憑著西北大學的漂亮履歷,進入《RUNWAY》位於曼哈頓總部辦公室。但是她的時尚品味可一點都不漂亮,儘管D&G和DKNY傻傻分不清楚,不服輸的她還是接下工作,準備擔任米蘭達的助理。這名從頭到腳全是Prada的女士,將為她的人生帶來最殘酷的考驗。

漸漸地,安德莉亞讓自己融入米蘭達要求的氣質和形象,很短時間裡,她學會了這一行說話的模樣身段及行事方法,穿上Manolo Blahnik走起路來精神奕奕。只是,當她越嫻熟米蘭達所在世界的遊戲規則,她也發現這其實是一個表面上精彩華麗但其實很孤獨的世界,作了那麼大的犧牲才能換得這樣人人稱羨的成功,值得嗎?米蘭達失去的是什麼?安德莉亞靠自己找到她的答案。


(以上來源:雅虎奇摩電影,有興趣看預告片的也可以點進去觀賞。)

現在討論劇情還需要說雷不雷嗎?都已經是幾年前的片子了,我想防雷頁就省了吧。

我非常非常非常喜愛這一部片,除了我最愛的happy ending的愛情故事之外,「時尚」與「人性」是我聚焦的重點。不得不說編劇及原著的重要性,在這部片的精彩程度上加了非常多的分數,不過我想觀眾(包括我)最愛看的無非是:魔王也有脆弱的一面+被欺壓的小市民也有硬起來的一面。整部片包含梅莉史翠普與安海瑟威精湛的演技,加上名衣華服交錯期間,光是電影藝術與服化專業,就是一個相當有看頭的賣點啊!

畢業於名校(西北大學)、成績一級棒、新聞作品極具水準的女主角,因為「沒有工作經驗」苦於找不到合適的記者職缺,然後,與時尚八竿子打不著的她,應徵上了時尚雜誌《Runway》主編米蘭達的助理工作。一心想將助理工作做為跳板的她,並不在意時尚是什麼,背後的文化脈絡是什麼,如同傳統社會的價值觀,時尚不過是奢華與快速淘汰的產業。

因為惡魔般的上司,導致工作與生活嚴重失衡,最後與男友及好友的感情瀕臨決裂,在尋找成就感、時尚專業與自我的路程中,迷路後又回歸原路的女主角,將整個happy ending做了完美的結尾。本片改編自蘿倫·薇絲柏格(Lauren Weisberger)所著的同名小說,書與電影的結局則迥然不同,有興趣的人可以到維基百科看看劇情大綱。

有趣的是,蘿倫·薇絲柏格過去就曾擔任《Vogue》雜誌主編Anna Wintour的助理,所以一般猜測米蘭達就是暗指Anna Wintour,不過雙方皆與否認就是了,變成一個大眾都認定的羅生門。

我認為電影裡呈現了幾個重要的社會問題,因為今天沒看完一整部片,先挑兩個我覺得重要的點來說說:

1.青年就業問題:

就算有滿心的抱負、洋溢的才華,沒有人脈與工作經驗,畢業生是很難找到一份符合自我與他人價值觀中「還不錯」的工作。這個問題同樣呈現在我最近迷上的韓劇《穿透屋頂的highkick》,有緣再跟大家分享,不過隨著國情的不同,影片中呈現出來的角度也略有不同。

2.文化價值觀問題:

由於誇張的剪裁、配色、配件、髮型與過份苗條的模特兒,伸展台與名牌所交織出昂貴卻迅速淘汰的產品,「時尚」一般被視為膚淺的產業。這部分可從女配角米蘭達 (梅莉史翠普飾)對著因不瞭解服飾配件些微差異所帶來的風格差異,而噗喫一笑的女主角所說,每一個庶民流行文化的元素,回溯往前,都是時尚產業提出的潮流,延伸與普及後,以便宜及大量製造的方式充斥在生活中,但女主角(也影射大眾)卻從來沒有注意到這一部份可以略窺其一。

另外,女主角將助理工作視為「工作」,而非用心去體會及觀察時尚文化脈絡這個部分,則是透過我很喜歡的一個鏡頭來呈現:男配角對因無法達到上司要求而倍感沮喪的女主角所說:他從小看著《Runway》長大,在眾人期盼的道路上背馳而行,渴望在時尚的世界裡嶄露頭角,但女主角卻是個沒有努力試著去瞭解這個產業、全心投入並熱愛這個產業的人,怎麼會瞭解這份工作帶來的成就感與快樂?

說到這,除了兩大女星PK演技外,我認為男配角史丹利圖奇(Stanley Tucci )的表現功不可沒,從一開始的睥睨,到中期因同情而幫助女主角,最後與女主角變成微妙平衡的朋友關係,在中間給予女主角許多幫助與鼓勵的他,在結局時被女配角的自私而擺了一道,那表情之含蓄與充分,實在是非常優秀的演出表現啊!

在本片之後,史丹利圖奇與梅莉史翠普更合作了《美味關係》,與《穿著PRADA的惡魔》同樣皆屬於小說改編的電影,《美味關係》中兩個人的表現也是天衣無縫,後續有空再跟大家分享心得。


好久沒有寫文章,最近趁著空檔想要多寫一點過去想寫卻沒寫的東西,就勉強大家看看老東西新心得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