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bc3dc532a509.jpg

(圖片來源:地圖日記/為愛啟程專頁)

大文豪托爾斯泰與妻子索菲雅結褵近半個世紀,浪漫的相愛過程與堅貞的愛情,卻在晚年被一群托爾斯泰的信徒給破壞,為了維護自身與家族的權利,索菲雅變成了激進且情緒化的女人,對托爾斯泰的愛變成了咆嘯、抱怨、哭號。在信徒的精心安排之下,托爾斯泰選擇將著作的版權留給世人,堅信丈夫著作與自己共同擁有的索菲雅崩潰了,陷入歇斯底里的狀態,卻因此也將心愛的丈夫推離自己身邊。遠行的路途中,年邁的托爾斯泰與索菲雅沒再見上一面,直至生命的盡頭,索菲雅飛奔至心愛的丈夫身邊,以愛,伴她走向光的那一頭......

已經好久沒有抽到電影票又剛好來得及索取或去觀賞,在遞補名單上的我非常積極地打過去詢問,還派出芸兒幫我領取,感謝芸兒大恩!

CIMG3904.JPG

相對比於芸兒中途就因為索菲雅的愛被信徒阻止而哭哭,我一直到托爾斯泰生命的盡頭那一刻,才深深感受到兩人的愛與回憶有多麼重,在托爾斯泰逝世的那一刻,我竟能瞭解索菲雅的後悔與痛,當然我的痛應只是索菲雅的萬分之一,一同度過近半個世紀的愛/習慣/生活/回憶,都會在腦海中狠狠地、每天每夜地重覆,後悔,自己不去把握愛的最後一段日子......

因為這部片,我瞭解到爭吵是消磨愛情的真正元兇,如果索菲雅能夠平心靜氣地講道理,說服托爾斯泰,以愛屏退那些自以為是信徒,卻遵守的連托爾斯泰都不奉行的"信條"的人,如果.......她能夠。但我也太過苛求,因為索菲雅只是一個平常的女人,我想那些我的建議,我也做不到,只是太過遺憾。

為愛啟程被我歸類於藝術片,是屬於真善美及過去長春會上映的那種片子,但我真摯的覺得,這一部片真的很感人,很適合一個想要好好地去愛人,或者是去了解愛是甚麼,如何去愛的人來觀賞。透過這一部片,我們可以反省自己平常為了比愛更微不足道的事情,破壞了愛的高雅與真摯,反而帶來許多痛苦與爭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