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速慢行 
(半夜睡不著看到沒上刊的舊文,來個老文新刊,是去年12月的舊文了,文中的情侶也早各自有了新戀情。)
 
和好友N一起共赴很久不見的大學朋友之約,有不認識的學妹也有放空像放電的碩班學長,宵夜場的燒烤與啤酒,我們幾個老友一路坐到三點。

聊天中途,朋友C的男友打來關切,說好聽是關切,其實帶著許多壓力的詢問「怎麼還沒回家?」其實朋友早就和男友報備會晚歸(又或者說是早歸),聚會前甚至是男友送到店家門口,眾多老友紛紛開始討論起這些性格上的磨合。

這個男孩的心情,我懂,因為他和我同個星座,在感情世界裡面的執著也很像。但,有的時候,我們明知道自己不對,卻無法改變。 有的時候我們不得已不改變,因為習慣或其他人事物的影響。

但大多數我們都是選擇性不去改變。

「改變太累了!」、「為什麼我要為這個人改變?」等等浮上心頭, 於是我們選擇順從我們自己。


沒有人說順從自我是錯的,但在愛情裡本來就沒有對與錯,適不適合?願不願意?都端看我們的心意。當然一次兩次三次,我們都會願意去承受這些事情的後果,但十次之後呢?我們會選擇去承受彼此的不適合,然後繼續相愛。還是,選擇去找尋更適合的人,或者更願意為自己改變的人?

在一段路程中,和同居老友N聊到那種大吵大愛的感情,似乎比不上平淡溫和的幸福,但是愛、幸福,都是當事人的感受,我們無從選擇,也不該選擇。

再回來說到我和這個男孩相似之處。

以前我也曾經犯下和他一樣的錯誤,所以在聚會中的我提出的男孩心中自擾問題才會深刻。

大概是三年前了吧,因為性格上的執著與庸人自擾,那時候我失去了一位很重要的關係(喔不是情人喔),但我依然沒有改變,我選擇的是離開並且找尋適合的人。

我不知道朋友的男友會不會跟我一樣,在離開了之後才瞭解自己,但我知道,我並沒有因為瞭解自己而改變自己,我選擇順從自己。 又或者這麼說,我選擇「暫時性」的順從自己,而不是找尋下一個適合我的人。

因為我知道,天下是不會有完全適合自己的人。

我們都知道,但我們騙自己「愛能戰勝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