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似乎讓人有些迷惑,但我其實想表達的是,大部分觀賞柯波拉所導演電影的觀眾,都與柯波拉素不相識,卻為何,總是被柯波拉所營造出來的美感、氛圍、緊湊、血腥,又或者說是獨樹一幟的導演手法給深深吸引?

第三朵玫瑰.jpg

大學時代(是的,也不過就是一兩年前)的電影課往往非常熱門,若不是幸運由選課系統亂數選中,否則就只有已經上過該老師系列課程的學生得以受老師青睞,被老師大筆一揮加入該堂課的名單裡。通常,該名單相當相當的長,而教室則是越換越大。老師不知在電影圈裡有不有名,偷偷洩漏一下,老師的大名是李福鐘,是一位我相當景仰的教師。

回歸正題,一如你我,與柯波拉素不相識的李老師,在介紹電影這一門既高深又貼近生活的學問時,有一系列的主題稱作「film noir」,也就是黑電影,原詞應來自於法文(若我沒記錯的話),有興趣知道究竟的朋友可以點這裡

在一系列黑電影中,最出色的,亦是最吸引我目光的,則屬由柯波拉導演的《教父》三部曲。

對電影原本沒什麼瞭解的我,聽過《教父》,也知道《教父》,知道是一部很有名的國外電影,是經典,卻從未看過。然而,在李老師的課上,我們有非常非常多的時間可以欣賞經典好片,不分國內外。而《教父》三部曲,也在課堂上欣賞了部分的片段。

說實話,那個悶熱且昏昏欲睡的下午,很多片段已經讓我遺忘,最驚悚、最令人記憶深刻的,當屬「於床上掀被發現馬頭」這一個片段。前因後果不再贅述,有興趣且沒看過的人可以租來看看,懷念的也可以再租來看,我甚至認為是可以精心收藏的好電影!

馬龍白蘭度與艾爾帕西諾精彩的對手戲,演繹出人性的真實與明暗,透過一個局外人的眼光,看透義大利黑手黨世代交替、恩怨情仇的糾葛;昏暗的燈光、長鏡頭、角色的光影,糾纏成一部部經典的好電影。

在教父後,柯波拉較為著名的電影當屬《現代啟示錄》(我個人剛剛找出了我的課堂筆記,可以再多分享一段)。此片屬於「公路電影」,但電影中以「河流」取代了公路,片頭以「THE END」這首歌開頭,交雜森林、直昇機、爆破等場景,由一些細膩的小地方,刻畫出為了殺掉背叛者而略顯精神異常的軍官的行動。坦白來說,並不是我所喜愛的電影類型,聽說當年票房奇慘,但依舊是一部值得一看的經典好片(影史後來亦奉為經典)。

導演會老,才華不會,由網路上得知柯波拉又有一部新電影《第三朵玫瑰》(Youth Without Youth)將於台灣上映,看來依舊值得觀眾期待。《第三朵玫瑰》電影簡介、預告及相關資訊請點這裡

p.s.寫這篇文章前頭時,正巧身邊遍尋不著當年的課堂筆記,記得黑電影的發音,拼字卻不記得了。感謝神通廣大的搜尋系統!

註1:對於柯波拉很陌生嗎?聯影整理了一篇圖文並茂的介紹,點這裡閱讀。
沒看過也沒聽說過「教父」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