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參加了地圖日記的試用活動,禮拜三拿了首映票,晚上就到信義威秀觀看了這部片

px_fytw2136349002.jpg
(圖片及下文來源:開眼電影網
導演:鄭有傑
演員:張榕容、張睿家
劇情簡介:

本片入圍2009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 ,李崗監製、鄭有傑導演,張榕容、張睿家主演。

「所以妳會講法文嘍?」從小到大,中法混血兒陽陽老被問起這個問題。她習慣微笑以對,但笑容總有點尷尬──她從未見過法籍生父,一句法文也不會講。母親再嫁組成的新家庭沒能填補缺憾,生命中的短暫激情也無法治療孤獨,一切對愛的追尋終歸徒然……然後意想不到的事件發生,陽陽離開了她所摯愛的一切。

九個月後,一個人的她踏入演藝圈,混血兒外表現在成了賣點,她必須時時扮演自小排斥的「法國人」角色…在種種的衝突掙扎裡,陽陽將如何面對自己親情、友情、愛情的傷痛?

影片以田徑場為背景,靈感來自於當兵在海軍陸跑隊,每年都要跑上20幾公里的經驗,萌生出一位天真活潑的女孩,在田徑隊男學長、女同學、經紀人之間,尋找情感認同的過程。

本片可以說是為張榕容量身打造的電影,鄭有傑三年前拍攝《一年之初》時結識張榕容,感受到她的樂觀、勇敢以及善良。鄭有傑說:「那是一種純粹的美麗,深深感動了我。於是她啟發了我撰寫《陽陽》這部電影的劇本。」

張榕容在《陽陽》的演出,已經跳脫原本清純少女的形象,首次擔綱挑大樑,她卯足全力投入本片拍攝。除了練跑、體能訓練外,有場手猛捶跑道的畫面都是來真的,看了都令人心疼。還有與另一男主角黃健瑋大跳探戈的戲,也是她生平第一次穿起高跟鞋跳舞。有場被呼巴掌的戲,劇中陽陽堅強地忍住眼淚,但導演喊卡後,張榕容也忍不住大哭了一場,「我是在為陽陽哭,陽陽受到那麼大委屈,所以我要幫她哭,然後我們兩個都沒事了」,入戲程度可見一般。

《陽陽》也是李安、李崗合力拓展的「推手計劃」的首部電影, 「推手計劃」是李安、李崗兄弟為台灣電影培育人才的長遠計畫,希望能為國片帶入新活水

-----------------------以下心得有雷--------------------------------------------------

我並沒有看過預告片或是任何介紹就進了戲院,這一百多分鐘裡,我花了很多時間在專注於「找尋」這部片的主軸。

可惜之一:
為張榕容打造的劇本感覺有點牽強,我疑惑現實生活中,即使是繼姐,原本是好友的兩人,也會衍生到互相陷害及仇恨對方的地步嗎?稍微不理性了一點。而且,我看過數十部偶像劇裡,幾乎很少將有這樣混血兒臉孔的人,當作外國明星使用,這一點也讓我很疑惑(那個導演臨場應變之好我也是驚訝了)。

可惜之二:
這部片真的不是我喜歡的影片類型,類紀錄片的形式,卻又是劇情片的陳述,想要探討親情愛情友情,想說的太多有點混淆,原本的類紀錄片形式則讓這部片又更加混淆了。

看完上面兩點,感覺我似乎不喜歡這部片呴?其實不然,我喜歡陽陽每一次在起跑前,「各就各位」、「預備」等動作時候的專注,還有當她試圖假裝冷漠、假裝快樂,或是假裝不在乎的時候,都那麼令人心疼,不得不說,這一部片裡女主角的演技讓片子大大加分。

這部片裡出現李安還是李崗(抱歉我分不出他兄弟)的時候,電影院裡有人大笑了,我默默地也覺得這個安排很幽默...很開心國片越來越豐富,題材和演員都越來越精進,期待台灣電影圈越來越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